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圣母颂》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严(图)
 
黄天辰
 
【人民报消息】“东西(乐器)收起来!不要拿出来!”上海大火后“头七”那天,在警察惊呼中,50多位上海城市交响乐团成员站在胶州路街头,在85岁的老人指挥下,一曲曲为祭奠亡灵而演奏的乐曲委婉凄楚地响起,伴随着20万自发前往静安区献花的上海民众,在上海的天空流曳。

没有暴力,没有下跪哭求领导,一曲《圣母颂》、一场20万市民自发的祭奠和一片鲜花的海洋,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公民行动,一场对上海政绩工程和官方救援不力的无声控诉。迫使上海当局不得不出面,对亡灵鞠躬和献花。这一切足以让人对上海人刮目相看,很多网民表示对上海人的钦佩。

——上海人做了他们所能做的,用理性温和的方式。
——这一刻,我们都是上海人!
——上海市民的高素质,体现在重视契约精神上,这是民主意识的基础,这得益于100多年的欧风美雨对上海的熏陶。

有网友说:文革中许多不堪受辱的上海人是换上整洁的西装,打开唱片机,从容地结束自己生命的。即使被野蛮和黑暗践踏,也要尽可能保持自己的优雅和尊严,这就是这个城市的腔调。

是的,这就是这个城市的腔调。在上海城市乐团的伴奏下,抗议声浪此起彼伏,警察全线封路,暴力拦截乐队,反复清除花束,市民愤怒地用上海话演讲,在遇到不公时,他们就要把道理讲清楚。

对上海高层献花,上海人认为这是在做秀,作为责任人或者用白话讲叫做凶手的政府和那些公职人员,没有资格高高在上的去慰问受害人,谁见过杀人犯去慰问被害人的?需要的是道歉、谢罪、赎罪和赔偿。那些领导还好意思来推卸责任和歌功颂德?这该是多么无耻才能干得出来的!

一名受灾居民在微博上写道:”房子被烧后,朋友问我需要什么。我想要事故的真相,我想要真正的责任人付出代价,我想要公正的赔偿。”

15 日发生了大火,上海宣传部曾对上海各媒体发严控令:“不宣传不炒作,电视网络不再直播。可减报事实,以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口径为准。”对此,有上海媒体人愤怒地表示,“丧命的是我们的亲人朋友,出事地点就在我们上下班的路旁,推开窗就能看见痕迹,作为媒体人怎么可以沉默?对得起良心,停职一阵又如何?”

事实上,16日出版的不少上海报纸“顶住了压力”,基本上都有八到十个版面报导了火灾。

上海当局用了528公顷土地、250个场馆、6个月的时间、18.000户房屋被强拆、270个工厂被迁移的代价和7300万人来宣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然而一幢大楼、四个小时、53位亡灵证明了这不过是一个口号。

人们认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不在于能不能办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也不在于能买多少美国国债,更不在于GDP有多高,而在于让公民坐在家里不会被烧死、上街摆摊不会被扇耳光,走路不会被李刚家的车撞死,想吃什么都不用担心有毒。

有网民表示:“在我看来,相对世博会,胶州路20万束的鲜花才展现了上海人令人尊敬的一面,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光辉,真正的尊严所在。”

今日的上海开始把鲜花献给生命,献给老百姓自己。尊重生命,尊重每个个体,这就是生命的希望,也是在展示生命的尊严。这也是找回中华民族的尊严的一步,因为一个民族的尊严,就是通过对每个生命的尊重开始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5/5363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2.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161,604次)

3. 绝了门儿的3个小品(视频) (156,763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5.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6.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113,041次)

7.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8.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10.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89,783次)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11.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84,340次)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12.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81,157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3.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14. 《圣母颂》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严(图) (72,961次)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15.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72,433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6.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7.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8.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江泽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群(图)
19. 《江泽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群(图) (58,308次)

20.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21. 内幕!南韩被炸的真实原因 (53,138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22.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23.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4.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5.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26.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48,31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7.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8.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9.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30.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31.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32.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33.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34.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35.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42,04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