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方菜系養一方人 飲食隸屬中華文化(圖)
 
駱亞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評委、原國家特級烹
調師曲運強先生。(攝影:敖曼雄/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即將在紐約拉開帷幕,世界各地選手陸續趕往紐約參賽。這是新唐人電視臺國際文化藝術比賽系列賽事之一,旨在弘揚正統中華的烹飪技藝,挖掘傳統菜餚的製作方法,傳承中國深厚的飲食文化,再現中華美食的博大精深。

參賽者踊躍

這次新唐人電視臺希望通過舉辦「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找回中國傳統的東西,得到參賽者的深深認同,報名者踊躍。據主辦者介紹中國菜廚技大賽在臺灣亞太場預賽時候,臺灣有很多參賽選手表示:「只有你們新唐人在恢復中國傳統的東西,你們辦的活動我們支持、我們參加。」

廚技大賽評委曲運強先生介紹在北美也有參賽選手說:"現在海外已經沒有人重視這個了,恢復中國傳統的文化,我覺的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我就是要參與進來,不見得非要拿什麼名次,我覺的這樣能將中國的傳統東西發揚光大。」曲運強認爲現在的美國人眼裏認可的只有烤豬排、炸餛飩、炸春捲等這些東西,其實中國菜有幾大菜系,各自具有獨特的烹飪技術,底蘊相當的豐富多樣。

中國菜系的由來

曲運強表示一方菜系養一方人。他總結了中國幾大菜系的由來及廚技跟精神層面的關係問題,並指出恢復中國傳統的東西的實質意義。他說:「四大菜系也好、八大菜系也好,還有人說十大菜系,中國一個民族有他對應一個菜系的形成和體現」。

二千多年前的孔子是齊魯人,他對烹飪有很多的說法,「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割不正不食」等等,意思是做飯菜應該講究選料、刀工和烹調方法,飲食是不嫌精細的。宰殺豬、羊時割肉不合常度,是失禮的,食物形態也被弄壞了,所以不吃。

包括道家的老子也講過,「治大國如烹小鮮」,意思烹飪的技術拿捏恰到好處的功夫就如同治理國家一樣不容易。他將烹飪上升到人有一定的素質、修爲及一定的文化程度,也就是有一定的閱歷和經驗。那時候古人也很知道人與環境、自然的和諧關係。

那時沒有破壞生態平衡的事情,人們的素質也高,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那時候烹飪出來的東西很符合自然的東西,也很符合人養生的東西,慢慢的也就形成了幾大菜系。這才是中國傳統的東西,飲食也是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的一部份。」

「不管誰來都用平常心將菜做好」

曲運強表示恢復傳統的東西,技術是一方面,但強調個人的修爲與道德。他說:「其實恢復傳統的東西,說白了技術是一方面,通過幾年下下苦功,能把這技術學到手,你要是再往高的上,那就跟精神有關係了。」

曲運強認爲:「從自己修爲方面、從自己道德方面、從幹一行愛一行方面,過去學一門手藝,都叫修煉。那修煉不就是跟精神有關係嗎?那精神不重要嗎?一個廚師有好的心態,又很謙虛、吃苦耐勞,又很愛這個專業,又很專研、敬業,對誰都一樣,不管誰來都用平常心將菜做好,那你說這個菜做出來能不好吃嗎?恢復中國傳統的東西就是恢復這些東西。」



廚技大賽的亞太地區初賽上,來賓們爭相拍照。
(攝影:羅瑞勳/大紀元)

食客有顆感恩的心、廚師有顆他人服務的心

曲運強認爲現在人太注重自我。他說:「不管做烹飪的人也好,他就想當大師,太注重結果。吃客就想我有錢你就得照顧我、就得伺候我。其實古人不說我,說吾。『我」字右邊是戈,古時候的很厲害的一種兵器。

因此古人認爲吃東西、做東西將自我放下,以一顆謙卑的心態與人爲善,心態很平和,很熱愛這一行,對這一行又很專研,精神境界提高以後,他的技術水平也上升了一個高度。

曲運強還表示:「你一味強調技術上的東西,精神上不提高的話,那你也提高不上去。恢復中國傳統的東西,將他們找回來,從自我做起。首先做一個有文化有修養的飲食者。人們常說飲食文化,那你得首先得有文化,有素質有修養。精神上提高了,那才是真正的懂得吃了。

「不管是廚師,食客也一樣。人人都爲別人考慮,食客有一個感恩的心,廚師有一顆爲人服務的心,不管你是平民還是高官,我都用平常心去做,這樣吃的東西才是良性的東西,再加上跟自然保持和諧的東西,那毒食品也就沒有了。

食肉爲何現在不香啊?

曲運強認爲現在不光是毒食品,還有說要少吃肉。原因在於現在飼養的雞、鴨之類的肉禽,爲了讓它加快、讓它長肥增加份量,注射某種藥物,改變它的睡眠狀態,天天灌讓它多吃,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是虐待家禽,而它再帶着痛苦死去。那你吃的這個東西就是有毒。

肉爲何現在不香啊,人們也不找找自己。雞鴨魚肉這些萬物的東西都是上蒼給人創造的、給人享受、給人吃的東西。人如果跟它沒有一個和諧的關係,那就是人在自己害自己。中國傳統的理念就是「仁、義、理、智、信」,我們從精神上重視了,才能談的上繼承中國傳統的東西並將其發揚光大。如果自己不重視的話,這些東西就沒了。

高手藝展示境界和飲食心態

曲運強認爲中國的烹飪技術和方法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複雜,並很難翻譯成英文。他說:「炸、溜、烹、燒、煎……這些詞很難翻譯成英文,這是文化所決定的,它有一定的內涵,可以做出不同的東西。過去的人他有這種方法,但不執著於非得吃什麼東西。」

他列舉了過去修道的人講粗茶淡飯足已,用平常心對待,不要非得怎樣。他解釋說:「你吃燕窩、吃熊掌就跟吃粗茶淡飯一樣的心態,反過來吃窩頭鹹菜就跟吃燕窩一樣,沒有那麼大的歡喜心,這是一種心態與境界。」

「大長今片子爲何這樣受歡迎,傳遞的信息都是過去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東西,幹一行愛一行,很敬業。沒有那麼多的邪門歪道的東西,那才是中國傳統的東西,再加上演員素質好,演繹好也能打動人,所以就大受歡迎。」

他還認爲必須在一定的基礎上恢復傳統的東西,不然得不到別人的認可。他說:「現在咱們吃飯,做飯的人不專心,也沒有情緒,吃的人也不懂的吃了,也沒有素質,那你怎麼在這樣的基礎上恢復中國傳統文化的東西,那又如何讓外國人來認可?自己都不重視、自己都不提高。技術的東西再上升到一定的層面就是精神的東西。我們吃的東西,好吃不好吃,我們不執著於它,凡是有度,適可而止。」

如果參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新唐人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讓全世界更加認識中國菜的特點,珍愛中華飲食文化瑰寶。即將上演的是17日北美地區的預賽。曲運強希望在這方面有一技之長的人把握最後的機會。他說:「只有幾天大賽就要拉開帷幕了,這次機會難得,名次並不重要,歡迎有至於熱愛中國飲食的人共同參與。如果你參加的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一旦你參與進去了,你會覺的有一種受益匪淺的感覺。」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13/4909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聞(多圖)
1.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聞(多圖) (54,067次)

小胡門兒清!宋祖英辯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圖)
2. 小胡門兒清!宋祖英辯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圖) (49,871次)

不如先下手爲強!黨臨死要殺溫家寶(圖)
3. 不如先下手爲強!黨臨死要殺溫家寶(圖) (49,150次)

4. 驚天內幕!楊佳案 殺警命令來自高層 (48,446次)

兩件讓中共官場內外震驚的消息(多圖)
5. 兩件讓中共官場內外震驚的消息(多圖) (44,218次)

6. 我顛覆你!外星人使招兒治這些政府(視頻) (43,491次)

中共給這三個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圖)
7. 中共給這三個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圖) (43,436次)

一張展示胡錦濤目前狀況的圖片(圖)
8. 一張展示胡錦濤目前狀況的圖片(圖) (43,244次)

汪東興神祕一笑──老毛盡裸(圖)
9. 汪東興神祕一笑──老毛盡裸(圖) (41,658次)

難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會(圖)
10. 難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會(圖) (41,212次)

這枝衝鋒槍實在奇怪的離譜兒(圖)
11. 這枝衝鋒槍實在奇怪的離譜兒(圖) (41,040次)

12. 高層激戰 危險向習近平走來 (40,387次)

遵父訓!薄熙來鬆開江大腿 緊摟老毛腰(圖)
13. 遵父訓!薄熙來鬆開江大腿 緊摟老毛腰(圖) (37,478次)

14. 高層醞釀讓周永康下臺 (35,966次)

15. 中共戳自己一刀!婊子陳任全國婦聯主席 (35,035次)

各地幹部最近都在忙這個事(圖)
16. 各地幹部最近都在忙這個事(圖) (34,973次)

商務部出麻煩!薄熙來只能躲過初一(圖)
17. 商務部出麻煩!薄熙來只能躲過初一(圖) (34,580次)

麻煩大了,難怪江澤民說夜長夢多(圖)
18. 麻煩大了,難怪江澤民說夜長夢多(圖) (34,298次)

美國總統出爐  中共掉下深淵(圖)
19. 美國總統出爐 中共掉下深淵(圖) (33,798次)

中共爲何讓趙本山順順當當兒移民加拿大(多圖)
20. 中共爲何讓趙本山順順當當兒移民加拿大(多圖) (33,508次)

幹麼去了?周永康在澳洲頭髮凌亂(圖)
21. 幹麼去了?周永康在澳洲頭髮凌亂(圖) (33,113次)

22. 中共瀋陽馬三家教養院淫亂成風(圖) (31,999次)

23. 不是拿嘴說說的,一樁奇事 (31,467次)

不可不知這段歷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丟國人臉(多圖)
24. 不可不知這段歷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丟國人臉(多圖) (30,941次)

惡搞自己,不知道劉翔還要走多遠(圖)
25. 惡搞自己,不知道劉翔還要走多遠(圖) (30,375次)

讓老江自己說!若按這規矩…(圖)
26. 讓老江自己說!若按這規矩…(圖) (30,362次)

27. 溫州市委對楊湘洪的最新處理辦法 (29,676次)

沒頭沒尾,這篇新聞暗藏祕密(圖)
28. 沒頭沒尾,這篇新聞暗藏祕密(圖) (29,643次)

中共高官猥褻女童「理直氣壯」 激起中國怒濤(圖/視頻)
29. 中共高官猥褻女童「理直氣壯」 激起中國怒濤(圖/視頻) (29,304次)

還我孩子!──中國江蘇上萬民衆大暴動(圖)
30. 還我孩子!──中國江蘇上萬民衆大暴動(圖) (29,264次)

兩大事件!中共活膩味了(圖)
31. 兩大事件!中共活膩味了(圖) (29,255次)

?!這種圖片怎麼可以擺在新華網(圖)
32. ?!這種圖片怎麼可以擺在新華網(圖) (29,160次)

33. 柬埔寨這新法律讓老江冷嗖嗖 (28,940次)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34.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28,625次)

35. 哈!這位千萬樂透得主不會早亡的祕密 (28,5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