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創裹蒸糉紀錄香港名廚支持廚技大賽(多圖)
 
林怡
 
【人民報消息】在許多粵菜廚師創新求變的潮流下,香港仍有一班堅持傳統風味的廚師默默耕耘,曾以傳統裹蒸糉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的何偉生師傅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非常讚賞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發揚傳統菜式,並希望參與賽事增見聞。

香港可以說是臥虎藏龍的地方,在港島東區的泳池餐廳,堅持傳統粵菜風味的何偉生師傅,曾在1997年帶領餐廳的廚師們製作重達480千克的裹蒸糉,被列入健力士紀錄中世界最大的糉子。在04年香江家傳菜烹飪大賽,這隻香江黃金裹蒸糉奪得冠軍,而何師傅也曾爲公益金制糉籌款。他非常讚賞新唐人舉辦的廚技大賽發揚傳統菜式,他指這和自己的理念一致。



曾以傳統裹蒸糉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的何偉生師傅。

何偉生說:「今次的比賽,我看到章程都非常的想參加,有在臺灣和紐約,也有粵菜和川菜等很多菜系,我也想看川菜還有其它不同菜系,我自己在粵菜也會想一些菜式來參加比賽。」

有30多年入廚經驗的何師傅指出,粵菜的精髓在於清、新、脆、爽、滑。而他教導學生做廚師必須廚技與品德兼備,「我覺得最重要教徒弟要用心去學,然後不要浪費食物,還有可以再利用的食材要儘量用,不要太浪費」。



陳得寶師傅豎起大姆指支持參賽。

嘆今人求快 傳統菜式恐失傳

令何師傅感嘆的是,由於時下青年多不願吃苦,許多廚師也不勤奮,很多都是用現成或已加工的材料,以節省烹調的時間,需要耗費時間和講究手工的傳統菜式越來越乏人問津了,他擔心慢慢的就會失傳了。

說到得獎的裹蒸糉,以鹹蛋、乾貝、蝦乾、五花肉、綠豆蓉等材料製成,還有最重要的糯米,何偉生透露他們用的糯米是由米商特地爲他們挑選的陳年糯米。原來糯米是越陳越好,但是食米則恰恰相反。

由於裹蒸糉體型巨大,需要蒸煮8個小時以上,而吃法也與別不同,將其切片煎香。他說:「改良成煎香來吃,平常吃糉不是甜就是鹹,很膩!所以我們將其煎香,煎成金黃色,令到吃起來香脆,又軟又鬆脆!」現在他們辦宴席已經不再用什麼炒面、炒飯這類作爲最後的餐點,而是改用煎裹蒸糉,非常受食客歡迎。



何偉生師傅和陳得寶師傅烹調了多道美味的粵菜。

何偉生並介紹多道傳統粵菜,如古法的椒鹽瀨尿蝦:「舊的傳統是有一些汁,正式的椒鹽,雖然幹身,但是有一些汁。現在新派的完全變了,全部就是炸,炸完之後,就拿蒜頭拌一拌,就可以了。」另外是有傳統風味的海鮮茄子煲:「我們煮茄子要加一些粉,沾一沾,讓它不會那麼吸油,炸完之後要用片糖汁,再吸一吸,油就變得更少了。」

還有一些費時而甚少人制作的手工菜式,如乾隆八寶鴨、生扣鴛鴦雞、碧綠桂魚卷和以冬瓜製成的白玉藏珍寶等等,都令人回味無窮。

何偉生的拍檔陳得寶師傅是中國國家職業技能鑑定考評員,他也豎起大姆指支持參賽:「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好!我們一起來參加!」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5/4888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民謠:中國速度 (205,968次)

宋祖英拉皮條  賈慶林近水樓臺先得月(多圖)
2. 宋祖英拉皮條 賈慶林近水樓臺先得月(多圖) (70,735次)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3.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64,674次)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4.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50,569次)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5.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8,537次)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6.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46,719次)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7.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45,571次)

8. 胡錦濤,這可是你曾經說過的話 (45,537次)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9.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45,532次)

10. 元老驚呼:我們被騙了 (45,195次)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11.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43,793次)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12.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40,964次)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13.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40,899次)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14.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40,753次)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15.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40,658次)

16. 奇聞!最離奇死亡和最幸運逃生 (39,810次)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17.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38,879次)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18.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38,426次)

19. 上!政治局做出這個決定 (38,224次)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20.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37,668次)

21. 兩個聞所未聞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22.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35,779次)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23.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35,658次)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24.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34,725次)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25.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34,549次)

必須解體!中共對中國人民實施種族滅絕(圖)
26. 必須解體!中共對中國人民實施種族滅絕(圖) (32,128次)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27.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1,764次)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28.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31,624次)

29. 小笑話:中南海的腎 (31,588次)

30. 聲音辯聽:神七多出一個「宇航員」(視頻) (31,282次)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1.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0,723次)

32. 雷公電母國殤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33.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29,926次)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34.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28,946次)

日本毒大米事件燒到中共尾巴尖(圖)
35. 日本毒大米事件燒到中共尾巴尖(圖) (28,77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