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習對拜登的承諾將成一紙空文 中共向來不遵守任何協議(圖)
 
Christopher Balding/信宇編譯
 
11月15日,在舊金山的拜習會上,拜登聽到一名女記者唐突的大聲喊:拜登和習主席,你們之間互相信任嗎?拜登不禁笑了起來。(視頻截圖)

【人民報消息】11月15日,2023年亞太經合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峯會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San Francisco)舉行。在APEC峯會期間,美國總統喬‧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舉行雙邊會晤,會後宣佈雙方達成了多項協議,涉及從芬太尼到人工智能等多個主題。然而,我們從以往的經驗中得知,什麼時候與中共達成的協議才算是真正的協議呢?

從歷史上看,美國兩黨和各時期總統的一大痛點就是中共政權似乎無法遵守其達成的任何協議。從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開始,從小布什到拜登,歷任總統都抱怨中共似乎拒絕遵守與美國達成的協議。正如一位談判代表在談到與中共達成協議時所說的那樣,你與中共達成的不是一年的協議,而是365個一天有效的協議。

唯一令美國可能感到稍微好受的就是,中共不僅對美國如此,對所有其它國家都一樣,在執行協議方面表裡不一。由於中共對菲律賓專屬經濟區領海內的島嶼提出主權聲索,菲律賓對這場隨時可能加劇的衝突非常頭疼。而就在此之前的2015年,習近平與時任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達成協議,宣佈中共不會將南海軍事化。

除了中共政權不會執行任何國際協議之外,達成協議的承諾也成為了一種潛在變化的談判策略。中共政權非常了解談判對手的迫切心情,同意成立委員會或工作組作為可以交差的談判成果,而不是具體行動。中共談判代表的一個常見策略是要求以實際、具體的讓步換取成立一個沒有實際成果的聯合工作組。最終,中共的伎倆往往得逞,以看不見的承諾換取了對方看得見的讓步。

那麼,這次拜習會宣稱達成的協議,究竟取得了多少實際成果呢?

答案是很少。

雙方協議的最大亮點涉及美國長期以來對中共拒絕合作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國的抱怨。拜登政府大肆吹噓了這個「協議」,然而唯一的實際成果是中美執法部門恢復了溝通。就連拜登總統也承認,中方曾在2019年做出過同樣的承諾,但四年後並無實質性改變。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恢復雙邊執法溝通的交換條件,拜登政府將中共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IFS)從遭到美方制裁的實體名單中刪除。因此,拜登政府以刪除一個與新疆種族屠殺有關的中共國家機構這個實際讓步為交換條件,恢復了與中共執法部門的會談。這似乎算不上什麼談判成果。

中共政權就其與華盛頓達成的協議發布了一則公告,該公告似乎充其量只是做了一下表面工作,與其說是為了打擊國內不法生產商,不如說是為了警告國內生產商要特別注意美國的執法行為。公告提醒中國居民注意禁止生產毒品的相關法律,同時還敦促中國生產商提防「海外執法機構的『長臂管轄』和『釣魚執法』」。換而言之,中共宣佈不採取任何行動,而且提醒國內生產商注意他們在芬太尼製造方面出了名的寬鬆法律,並提防那些鬼鬼祟祟的美國執法結構。難道這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協議成果嗎?

鑒於中共政權長期以來不遵守正式或非正式協議的糟糕記錄,美國和其它國家應該如何推動中共履行協議、執行協議或向中共政權提出異議要求呢?

首先,要對不遵守協議的行為迅速施加有形代價。無論是與公司的爭端、人質外交,還是涉及南海主權等國家行為,中共總是試圖說服對方推遲付出代價。這可能來自應對威脅、遵守規則的承諾,也可能僅僅是尋求進一步談判。然而,長期以來,中共政權從未因其不良記錄而受到懲戒。只要它知道自己的行為不會付出實際代價,它就沒有動力去改變自己的不當行為。

其次,交易只能以有形換有形。拜登政府用現在將中國國家實體從制裁名單中除名的實際利益換取了對方未來合作的承諾。中共政權沒有需要合作的強大動力,可以一拖再拖。在這種情況下,要想以有形換有形,交易雙方應展現出明確的合作模式,並減少芬太尼的生產,然後再將中國機構從制裁名單中除名。可驗證的有形行為會得到可驗證的有形回報。由於恢複制裁的難度很大,在沒有對方保證的情況下現在提供利益與在覈實後取消制裁,兩者之間存在很大的不對稱。

在中國的商界精英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老話:交易不是在合同簽署後握手成交的,甚至也不是在資金轉移時成交的,而是在資金進入離岸銀行帳戶時才算成交,攥在手中的才是利益。美國政府或商界談判人員最好記住協議在中共黨文化裡的確切含義,以避免未來摔更多的跟頭。

作者簡介:

克里斯托弗‧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曾任越南富布賴特大學(the 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和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的教授。他的研究領域涵蓋中國經濟、金融市場和技術等。他是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外交政策研究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高級研究員,在中國和越南生活了十多年,後來移居美國。

原文: What a Deal With Communist China Mean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6/7890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50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2.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3.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3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4.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5.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6.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7.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8.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9.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10.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11.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2.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3.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4.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15.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6.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17.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18.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19.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0.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21.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22.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23.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24.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25.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26.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習全家錯愛毛澤東的原因
27. 習全家錯愛毛澤東的原因 (74,281次)

28. 為保曾慶紅的爹引出的驚天祕密 (74,195次)

29. 工兵被哈馬斯扣押 習急派張又俠向普京求救(視頻) (73,829次)

30. 共青團官微講了點真話就起到黑習效果(多圖) (73,474次)

31. 矛頭直指習近平 劉源撰文反對個人專斷 (72,950次)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32.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72,944次)

33. 夜話中南海:在「注水博士」習近平眼中,真才實學是李克強的原罪 (72,896次)

34. 中共黨內發出不同的聲音 財新社論呼籲改革 (72,289次)

35. 中共特務治國 揭祕習管轄暗殺部門名人命案不少 (72,2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