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國安系統無限擴權衝擊國務和經濟
 
【人民報消息】中共國安體系近年來不斷擴張,臺灣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指出,這樣的趨勢已經導致國安系統權力凌駕於本該主導經濟工作的國務院之上,結果就是讓企業對於在中國經商失去信心。對此,分析家認為,由於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缺乏安全感的狀態並未改變,因此這樣的情形短時間內難以扭轉。

據美國之音報導,顧立雄是在11月13日一場面向國際媒體的簡報會中指出,雖然中國經濟表現目前確實存在不少問題,包括房地產萎縮、內需不振、青年失業率高以及進出口貿易停滯不前等,但目前看來,尚不至於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乃至經濟崩潰,且仍能維持經濟低速成長態勢。

經濟表現被視為攸關中共統治正當性的重要因素,然而在習近平一人獨大之下,誰可以幫忙分憂中國當前的經濟困境?另外值得觀察是,近來中共國安體系的權力不斷膨脹,已經大於強調經濟發展的相關部門。

以安全為名中共國安系統膨脹

顧立雄分析,從國安部門的膨脹可以看出,習近平仍著重於內部控制,擔心經濟衰退可能產生的動盪。畢竟現在看起來中共國安部門的權力大於國務院,也就是他們一直在強調的市場開放、積極發展的這一面也面臨到困境。

顧立雄說,由於近期中共國安系統權力太大,動輒傳出有外商因反間諜法等罪嫌遭調查,確實已嚇跑了不少外資,這令臺灣方面略感不安,也讓臺商投資更為謹慎。

例如11月初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與會臺企就從首屆的110家減少到僅剩20家,還有第三季外國直接投資出現自1998年開始統計以來首次的118億美元赤字。這些跡像都可看出外資對中國經濟缺乏信心。

對此,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有相同的觀察。他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長期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當時是主管經濟的官僚說話最有份量,但近年來國內外矛盾上升的大環境下,在習近平眼中,政治安全高於經濟發展,國安、公安官員在政治上的發言權也都高過財經官員。究其原因,矢板明夫認為,和習近平打壓異己,簡單粗暴的政治手法有關。

矢板明夫告訴美國之音: "所有他(習近平)的政敵都會覺得我們可能下一個會被收拾,對民間鎮壓手法(也)要比胡錦濤時代簡單粗暴得多,當然會引起很大的反彈,同時中國這幾年推行戰狼外交,所以導致了不安全感,所以他要加強(國安)。」

習近平二十大報告強調「安全」

位於臺北的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則指出,早在2022年末習近平的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就可以感受到他非常強調國家安全,最明顯的是,報告全文多達91次提到「安全」二字,相對之下前總書記胡錦濤卸任時的十八大報告,僅36次提及安全。

此外,二十大報告中還有一節的"推動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段落。中共官員在解釋報告時將顯著提高國家安全能力列為習近平主政10年的「偉大變革」,並稱「有力有效應對西方敵對勢力在臺灣、香港、新疆、西藏、南海等方向的挑釁滋事」 。相形之下,提及經濟、改革、和平等軟性字眼的次數則明顯減少。

在中共黨國體制下,寇健文分析,總書記報告中強調的重點,當然會受到所有官員重視,因此過去一年來在各種黨內活動,各機關、機構都要重申「安全」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國安部門「影響力變大、講話聲音變大、手臂比較粗」也就不難理解。

習近平不安全感未消「國安凌駕國務」難扭轉

至於眼前的中國經濟疲軟,是否會讓中共放鬆對國家安全的堅持,適度開放?分析家多半不表樂觀。

位於臺北的時事評論員桑普向美國之音分析,共產黨國家喜歡明的一套、暗的一套,現在由國安委掌握實權,架空國務院的作法,在習近平繼續掌權之下,作為權力集中的象徵,不會在短期內改變。

矢板明夫則認為,隨著中國對內對外矛盾持續加深,習近平的不安全感沒有改變,國安凌駕國務的情勢,目前看不到緩和跡象。

交流與安全矛盾 臺灣學者赴陸遭扣查

國安部門的膨脹不僅為經濟發展帶來陰影,高度強調"國家安全"也為中共一向重視的臺海兩岸交流工作帶來問題。13日的簡報會中就有日本媒體提到,2023年是中共統戰部門定義的「民主協商元年」,然而前往對岸交流的臺灣學者卻頻頻傳出在機場遭扣查,甚至手機、電腦也遭搜查。

顧立雄表示,中國國安部門類似這樣的"社會控制"做法會讓許多臺灣人不願再赴對岸交流,他並指出,中方的"逆滲透"作為除了提防颱灣人入境之外,也包括不準大陸學生赴臺,就怕過度交流會導致中國內部控制不安定。

寇健文則認為,一邊推動交流,一邊又要盤查赴陸交流學者的矛盾現象,是因為中國各部門協調出現問題,對臺交流跟國家安全都是中央政策,下到基層後卻因涉臺統戰部門與國安部門各行其事,產生不一致的情況。

寇健文說:"我看到的是部門之間的協調出問題,比如說老共也講今年是(兩岸)大交流年,對臺部門就說我們要交流,然後你像國安、公安這些都強調安全,所以臺灣學者一來,我就把你扣下來了。"

習近平親信權力競逐< b>

除了部門之間的矛盾外,中共高層官員權力競逐,也成為外界觀察國安系統與國務院權力消長的另一個方向。

顧立雄在簡報會中透露,在獨攬大權的習近平之下的"福建幫"、"之江新軍"甚至"陝西幫"等派系雖然同樣被視為親信,仍舊可以觀察到彼此間的權力競逐。

桑普觀察到,從5月底召開的第二十屆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第一次會議,可以看出端倪。桑普指出,相較於前兩屆國安委都是設置兩名副主席,分別由國務院總理跟全國人大委員長擔任,本屆增設第三名副主席,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擔任,在他看來,身兼多職的蔡奇,已經架空了檯面上"二把手"國務院總理李強。

桑普告訴美國之音:"因為國安委下面下屬國家安全辦公室,蔡奇一直是那個副主任,國安委是決策者,國安辦是執行者,他球員兼裁判是很罕見的,而且蔡奇也是兼任中辦主任跟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可以看到他位高權重,應該是第二號的實權人物。"

寇健文則認為,蔡奇跟李強分別是習近平的黨務跟政務二把手,兩人的實權明顯高於其他政治局常委,且彼此間有微妙的競逐關係。

在中共二十大之後,習近平沒有親自出席主持的會議場合,就是由其他常委代勞,特別是蔡奇和李強兩人。寇健文形容這是基於減輕習近平工作負擔的「二線分工」,但實質上是「分憂不分權」,所有黨政大權仍然掌握在習近平一人手裡。

根據寇健文觀察,雖然蔡奇可能因為習近平強調黨務工作的重要性而略佔上風,但目前看來兩人的競逐關係還在習近平可控範圍之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6/787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2.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4.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5.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6.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7.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8.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10.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11.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12.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3次)

13.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4.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6.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3次)

17.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0次)

18.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9.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20.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21.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22.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24.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25.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6.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7.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8.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29.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30.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31.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32.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6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33.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34.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