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2021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馬來西亞退黨服務中心組織了「結束中共」的車隊遊行,向民眾傳播中共迫害人權的真相。圖為遊行車隊途經中共大使館前。 (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繼被揭海外大規模設立祕密警察局後,中共在全球建立、非法運作逾十年的「領事志願者」網絡也受到關注。「領事志願者」被指與中共統戰部合作,收集目標對象的信息,配合中共操控海外團體和打壓異見者。專家指出,這一特務組織不但威脅海外華人,還嚴重危害東道國。

中共「領事志願者」被揭配合跨境鎮壓 非法活動逾十年

就在今年5月「七國集團」(G7)廣島峯會公報明確呼籲中國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後,中共國務院於今年9月1日施行「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當中第二十四條提到,「鼓勵有關組織和個人為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提供志願服務」,第二十五條則提及「表彰和獎勵」,將領事志願者制度化。

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1月21日發布《中國領事的志願者》報告,揭露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在過去至少10年間,在各國開展領事志願者活動而未向東道國申報。

該報告指出,這個領事志願者網絡,透過中共統戰部的組織和個人進行運作,其中包括有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OCAO)的參與。從表面上看,領事志願者在中共駐外使領館的指導下執行具有行政性質的活動,包括處理和協助領事保護事件、向海外公民傳達一些風險警告、協助更換護照等,但在這些活動過程中,他們有能力獲取不同目標對象的個人信息。

報告指出,這些信息可能被中共用來操縱海外團體、以威脅持不同政見者。中共大使館還可能以此脅迫海外居民遵守中共的指令,在社區充當線人或被脅迫返回中國等。

中共外交的公開信息顯示,在全球各國,基本都有中共的領事志願者組織的活動信息。中共新華網報導顯示,中共駐比利時大使館於2013年首次建立領事聯絡志願者(領事保護聯絡員)機制。

大紀元記者在網上可以搜到許多來自中共外交部或駐外使館網站的「領事志願者」相關新聞,但自2019年起似乎更加密集。

歷年有關這類志願者的任命、培訓和表彰儀式的通知都會出現在使領館網站上,許多頁面都提及「加強安全風險防範」。其中,2018年1月,中共駐比利時大使館舉辦了培訓暨表彰大會,70多名領事志願者參加,包括比利時華僑華人、中資企業人員和中國留學生。

2019年10月4日、11日,駐剛果(布)使館分別在黑角和布拉柴維爾舉行領事協助志願者機制啟動儀式暨首期培訓交流會。參與者包括兩地領事協助志願者、中華商會、華人華僑商會主要成員。

2019年11月26日,中共駐菲律賓使館在馬尼拉舉辦領事協助志願者會議。駐菲律賓使館臨時代辦檀勍生、參贊兼總領事羅剛、領事協助志願者、來自菲華僑社、中資機構、航空公司、孔子學院、留學生代表以及國內駐菲媒體、當地媒體記者百餘人出席。會議稱,領事協助志願者機制是中共外交部「在全球範圍內推出的一項創新舉措」。

這些組織成員也曾被安排到中國大陸集中培訓。

成都市政府官網記錄,2019年10月22日至25日,由中共外交部領事司主辦的2019年第三期駐外使領館領事協助志願者培訓班到訪成都,來自33個國家的37名領事協助志願者在成都進行為期兩天的所謂「國情考察」。

在海外網上,可以搜索到許多來自中共外交部網站或中共駐外使館網站的「領事協助志願者」的相關新聞。(網路截圖)

大紀元記者今天(22日)發現,與領事志願者相關的一些資訊內容已在中使館官網被刪除。比如中共駐捷克大使館官網的一份《中國駐捷克大使館領事協助志願者須知》和一份「自願擔任領事協助志願者承諾書(個人)」已被刪除。

其頁面內容不完整顯示:「本人知曉並同意《中國駐捷克大使館領事協助志願者須知》,承諾本人符合擔任志願者……在擔任領事協助志願者工作中為自身安全負責,加強風險防範,採取必要保障措施。」目前未能獲知這些文檔的完整內容,以及志願者為何需要提交這種承諾書。

中共駐捷克大使館官網有關領事志願者須知和個人承諾的文件已被刪除。(網頁截圖)

分析:中共「領事志願者」屬特務組織 也危害東道國

旅加中國問題專家、前大陸律師賴建平11月22日對大紀元表示,所謂領事志願者,其實是中共的一幫特務。

賴建平認為,這類組織除了幫助中共對海外華人華僑進行壓制,也會干涉所在國的內政。比如說選舉國會議員,選省長、市長。中共認為哪一個人是親共的,就會讓這些人去幫助他。這些國家在制定對華政策的時候,中共也可以通過各種親共組織去影響這些國家的決策,甚至是立法。

賴建平指出,由於這些行動比較隱蔽,很難抓現場證據。比如說它指使一個僑團向某一個候選人提供資金,表面上可以跟中共一點關係都沒有。「中共利用了西方國家法律制度上的漏洞、政治上的自由民主體制,很難招架。」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22日對大紀元表示,所謂的領事志願者,和一般的跨境鎮壓還有區別。

「跨境鎮壓行為往往是跟中共的強力部門,比如說公安、國安這樣的機構有關係。但是領事自願者,基本上是通過外交途徑來建立的,跟中共的統戰組織是有關係的,走的路徑不是一樣。」

他認為可以說這是一種變相的長臂管轄。目前它能夠威脅和恐嚇的主要是在海外的華人,但最終也會威脅到華人之外的人羣。比如說外國人可能跟中共的企業或者某些部門有經濟上的往來,或者會到中國出差、旅遊,中共可以藉助這套系統來收集這些人的信息。如果這些外國人發表過反共言論,中共就不給辦簽證,或者掐斷他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這是非常可怕的。」

加拿大華裔作家、前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22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一直在拉攏利用海外華人,在外國、特別是民主社會培植暗樁和線人。

她表示,中共在海外形成這樣的機制,對當地社會會形成很大的威脅,首先是使當地的華人感到恐懼,覺得中共的勢力就在身邊。

「他們根本就無法真正的享受言論自由和一系列重要的權利,無法真正融入當地的社會。用腳投了票到了民主國家來生活,內心卻是受制於中共專制暴政的。」

另外,如果華僑的人數比較大,也會對當地社會起分化作用。盛雪舉例說,在加拿大有約180萬華人,而在社會上能夠看得見的由中共大使館、領事館所控制的中國人社羣,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有幾千個這樣的社區組織。「它就會成為當地民主社會一個強大的離心力,在分化和瓦解民主國家。」

近日中共黨魁訪問舊金山,中共僑團、愛國留學生等大量出動,甚至對抗議者使用暴力。11月20日,美國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發聲明指出,已經掌握了大量目擊者證言,那些中共附屬團體的襲擊者從其它城市乘大巴或飛機到達舊金山,其中包括一些在華人社區以暴力著稱的親中共人物。

賴建平認為,舊金山發生親共分子毆打抗議者事件,與「領事志願者」機制也可能有關係。

他說,這些粉紅可以肆無忌憚,是因為會有中共的經濟賠償,有商業機會,即便要坐牢了,他們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補償。如果沒有這些東西,很少人冒著違反所在國的法律,甚至構成刑事犯罪這樣的風險,去大打出手。

律師:中共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

2023年5月,「七國集團」廣島會議的公報中,明確要求中國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的義務行事,「不進行旨在破壞安全和安全的干涉活動。我們社區的安全、我們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和我們經濟的繁榮。」而中共的領事志願者網絡顯然與此相悖。

「保護衛士」報告指出,其調查主要質疑中共不僅在中國境內而且在境外凌駕於法律之上的行為。中共及相關行為者未向東道國當局申報這些聯絡活動,更不用說獲得同意了。

吳紹平律師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做法不但嚴重違反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也是對他國主權的一種踐踏。他呼籲國際上不僅僅是要譴責中共,還要給予相應的外交方面的抵制。

「保護衛士」建議民主國家對「領事志願者」網絡中的機構和個人進行審查;同時也建議民主國家的官員和利益攸關方不要參加中共統戰關聯組織或個人所主辦的活動,以免使其合法化。△(轉自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3/7886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8次)

2.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50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3.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4.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3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5.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6.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7.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9.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10.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4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1.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12.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13.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4.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5.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6.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17.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8.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19.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20.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1.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2.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23.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62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4.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25.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26.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27.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28.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29.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30. 五十五歲前大使病亡 涉中共國企盜取黃金案 (74,666次)

31.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習全家錯愛毛澤東的原因
32. 習全家錯愛毛澤東的原因 (74,281次)

33. 為保曾慶紅的爹引出的驚天祕密 (74,195次)

34. 工兵被哈馬斯扣押 習急派張又俠向普京求救(視頻) (73,829次)

35. 秦剛案有新消息了?中紀委發文炮轟外交系統失控 (73,74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