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以禮制欲 守禮而行(圖)
 
李玉青
 



古代先賢制訂禮制滋養人的本性,節制人的慾望。若任情盡興放縱慾望,必定危險,甚至毀滅。

【人民報消息】古代先賢制訂禮制滋養人的本性,節制人的慾望。若任情盡興放縱慾望,必定危險,甚至毀滅。只有守禮,控制慾望,放淡對衣食住行等物質生活的享受,才能少犯錯,避免誤入歧途而毀了自己。一起來看看古人是怎樣節制慾望的:

守禮以防亂 引過推讓

西周時期,周宣王的姜王后,齊侯的女兒,賢而有德,凡事非禮不言,非禮不做。

有一天,周宣王睡懶覺不早朝,姜王后便脫去官服,摘下頭飾等物,穿上罪人之衣,跪在外面。讓傅姆去告訴宣王,道:「妾之淫心使君王失禮,君王好色而忘德是亂的開始,這亂因我而起,請大王降罪於我。」

周宣王是個很理智的人,說道:「是寡人不德,這是我的過錯,不是妳的過錯。」周宣王從此早朝,勤於政事,造福百姓,使國家興盛,史稱西周中興之君。

姜王后威儀有德行,守禮引過推讓,使宣王悔悟。常言道:君王有賢妃,國家興旺,後宮安定;家有賢妻,夫仁子孝,家庭幸福;臣有賢侍,不忘其本,不失其道;人有良朋,增智益慧,少行彎路。

進辭同輦 以禮臣君

班婕妤,西漢女辭賦家,名不詳,樓煩人(今山西朔城區)。班氏爲楚國令尹子文的後代、越騎校尉班況之女。東漢史學家班固(《漢書》的作者)、《女誡》的作者班昭和投筆從戎的班超都是班婕妤的家族晚輩。

班婕妤貌美,賢德識禮,深得成帝的寵愛。有一次,成帝特地打造一輛豪華的龍輦,邀請班婕妤一起乘坐龍輦遊玩。班婕妤勸導成帝說:「歷史上聖賢的君王都是名臣在側,如果我和您同車出遊,是不是與夏、商、週三代末主夏桀、商紂、周幽王他們的行爲相似,臣妾不能做這種背禮妄行,好色忘德的事,應以此爲戒。」漢成帝見班婕妤說得有道理,就離開了。

皇太后大讚班婕妤說:「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皇太后把班婕妤比作諫楚莊王的樊姬。

樊姬是春秋時期楚莊王的妃子,樊姬見莊王遊于田獵,沉迷於酒色,樊姬不食野味,對月梳頭諫楚莊王,助楚莊王成爲春秋五霸之一。可是漢成帝迷戀趙飛燕姐妹,最終喪命,無人繼承皇位。

班婕妤修身潔行,以禮制欲,守禮而行,而漢成帝放縱慾望毀了自己。

《天寶遺事》載:唐明皇創作《霓裳羽衣曲》後,訓練宮女,讓她們載歌載舞,用於娛樂卻疏於朝政,導致安史之亂。史載陳後主和羣臣常在後庭飲酒取樂,讓嬪妃們和客人共唱《玉樹後庭花》。他們放縱慾望沉醉於歌舞中,玩物而喪志,使朝政鬆懈而致亡國。

老子在《道德經》中寫道:「罪莫大於多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天下最大的罪惡莫過於放縱慾望,最大的災禍莫過於不知足,最大的過失莫過於貪得無厭。所以,知道什麼是慾望的止境,才能永遠滿足。

千金爵位博不到美人看一眼

中國歷史上有「烽火戲諸侯」的典故,周幽王爲博美人褒姒一笑,曾幾次燃起烽火,戲耍天下諸侯而亡國。這裏有位美人,不管大王賞千金,封父親、兄弟官爵也不看大王一眼。

春秋時期,鄭國一位媵妾鄭瞀(隨嫁的侍妾)隨夫人嫁到楚國。有一天,楚成王登上高臺俯視後宮,後宮的妃嬪、宮女都爭着仰望楚成王,希望能引起他的注意。唯獨鄭瞀不看楚成王,依然緩步往前走着。

楚成王看到鄭瞀與大家不一樣,感到十分詫異,大聲說道:「正在行走的美人,請妳看我一下。」鄭瞀沒有抬頭。

楚成王說:「美人,妳看我一眼,我封妳爲夫人。」鄭瞀還是沒有抬頭看他。

楚成王又說:「美人,如果妳抬頭看我一眼,我賜給妳千金,封妳父親兄弟官爵。」鄭瞀還是從容地走自己的路,依然沒有抬頭看楚成王。

楚成王覺得這名美人與衆不同,於是自己走下高臺問她:「夫人,在後宮是高位;封爵,能得到優渥的官祿。只要妳看我一眼,就可以得到全部,爲什麼妳不肯做呢?」

鄭瞀回答道:「臣妾聽說,婦人應該有端正和順的儀容。今天,大王站在高臺上,臣妾去看,這有違禮儀。臣妾不抬頭看,大王就以夫人的尊位、官爵厚祿誘惑臣妾。如果爲了尊位和官爵,臣妾就去看了,那是貪戀富貴利益,而忘了做人的道理。臣妾忘記做人的義禮,以後還用什麼服侍大王呢?」

鄭瞀不慕名利,反而得到楚成王的嘉獎,當即封她爲夫人。△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31/7371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6次)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2.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14,062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73,266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4.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5.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340,853次)

聖誕的頌歌:慶祝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圖)
6. 聖誕的頌歌:慶祝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圖) (320,145次)

黑色幽默:羅浩對老婆
7. 黑色幽默:羅浩對老婆"太清純"持保留態度(圖) (316,383次)

給你透露點兒 神韻舞蹈專業考覈幕後花絮(圖/視頻)
8. 給你透露點兒 神韻舞蹈專業考覈幕後花絮(圖/視頻) (293,540次)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9.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291,851次)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10.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286,361次)

一個種豆得豆的真實故事(圖)
11. 一個種豆得豆的真實故事(圖) (284,674次)

驚喜!神韻能量巨大 可療愈身心(圖)
12. 驚喜!神韻能量巨大 可療愈身心(圖) (280,625次)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13.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280,422次)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14.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246,363次)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15.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31,938次)

美麗模特多重性格 原來是22鬼輪流上身(圖)
16. 美麗模特多重性格 原來是22鬼輪流上身(圖) (228,547次)

聖嬰誕生之日 爲何再提4千年前天火焚城(多圖)
17. 聖嬰誕生之日 爲何再提4千年前天火焚城(多圖) (225,104次)

美國龍捲風對這兩家人爲何不要不要的(多圖)
18. 美國龍捲風對這兩家人爲何不要不要的(多圖) (210,307次)

精彩視頻!史料曝皇帝過節那天干啥(圖)
19. 精彩視頻!史料曝皇帝過節那天干啥(圖) (206,379次)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20.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202,698次)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21.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173,373次)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22.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137,561次)

北京強拆 受害人傾家蕩產投訴無門(圖)
23. 北京強拆 受害人傾家蕩產投訴無門(圖) (84,300次)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24.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83,434次)

聲援宋庚一 湘西女老師被關精神病院(圖)
25. 聲援宋庚一 湘西女老師被關精神病院(圖) (83,178次)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26.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83,097次)

華裔德商面臨清算 開庭次日遭綁架(圖)
27. 華裔德商面臨清算 開庭次日遭綁架(圖) (81,999次)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28.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80,983次)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29.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80,787次)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30.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80,176次)

維權律師唐吉田失蹤多日 女兒病危(圖)
31. 維權律師唐吉田失蹤多日 女兒病危(圖) (79,979次)

恒大許家印再售持股 員工罷工討薪(圖)
32. 恒大許家印再售持股 員工罷工討薪(圖) (79,762次)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33.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79,727次)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34.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77,477次)

逾二十訪民進京維權 高呼:人權高於主權(圖)
35. 逾二十訪民進京維權 高呼:人權高於主權(圖) (77,31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