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紅棗和姜是絕配 名中醫推薦4款紅棗茶(圖)
 



紅棗有滋潤氣血、補脾胃、寧心安神等好處。

【人民報消息】照鏡子的時候,臉看起來氣色差?晚上睡不好,冬天手腳冷冰冰?若有這些情況,吃點紅棗補一補吧!

著名中醫師胡乃文介紹,作爲中藥材,紅棗可延年延壽,好處多多。以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紅棗是天然維生素的寶庫,吃了也不怕發胖。可滋潤氣血、增強免疫力、補脾胃、助消化、增食慾、改善便祕、寧心安神幫助入睡。

紅棗又稱「脾之果」,可補脾胃之虛,適合容易消化不良、常拉肚子、脹氣或便祕的人。當脾變好,皮膚會跟着容光煥發,還可以防止頭髮一直脫落,幫助長出烏黑髮亮的頭髮。

上班族的生活壓力大,胡醫師建議每天吃7顆紅棗,可增強免疫力、減緩疲勞。將紅棗去核、加水煮成紅棗茶,放在保溫瓶裏,帶到辦公室隨時喝,保持好的精神。

和生薑是絕配!4款紅棗茶好處說不完

1. 生薑紅棗茶——排寒溼,手腳不再冷冰冰

紅棗生溼,生薑去溼;紅棗止汗,生薑發汗;紅棗補氣,生薑升散。兩者堪稱絕配,一同服用可達到平衡作用,不至於使氣補過多,造成阻滯在身體裏。

材料:紅棗8顆、生薑5到10片。作法:兩者一同煮湯後飲用。

帶皮的生薑可利尿利溼,因此生薑不去皮。兩者一同煮湯飲用,可改善冬天手腳冰冷、提升身體免疫力。還能調節消化功能,舒緩腹脹及胃發炎的情況。

2. 甘麥大棗湯——喝了會開心的正能量茶飲

甘麥大棗湯能讓飲用的人,快樂得不得了。它適合情緒不穩定的上班族、更年期症狀的婦女或出現產後憂鬱的女性們飲用。

材料:紅棗10顆、炙甘草6公克、小麥30公克、水1,000毫升。作法:全部材料放到電飯鍋裏燉煮,外鍋加兩杯水。煮好後,可再加點的黑糖或不加糖直接喝。

甘草選用蜜炙過的炙甘草比較好。紅棗可安神,甘草和小麥可以疏肝解鬱。

甘麥大棗湯可讓人心情舒暢,也有助提升免疫力。中醫認爲,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提升免疫系統的能力,病毒、病菌就會被隔絕在外。

3. 紅棗銀耳湯——益氣潤肺,支援身體防禦最前線

新冠病毒(武漢肺炎)主要是侵犯呼吸系統,肺部是身體最前線的防禦部位。紅棗可益氣潤肺,加入銀耳,有防疫、護肺的效果。

材料:銀耳20公克、紅棗20顆。作法:銀耳和紅棗一同入鍋熬煮,還可再加百合或蓮子。因紅棗已有甜味,不必再加糖,尤其是對於忌諱吃糖的人。若喜歡甜一點的口感,可以再加點冰糖。

4. 陳皮紅棗茶——喝了舒緩腸胃,整個人變輕鬆

疫情期間,有些人可能壓力大造成胃痛、胃發炎、肚子脹到沒食慾或是胃食道逆流。因此,適合來杯陳皮紅棗茶。

材料:陳皮10公克、紅棗4到5顆。作法:紅棗去核後、撕成小塊;陳皮切成絲,或是直接請中藥房人員幫忙切成細絲。兩者放到保溫瓶裏,衝入剛煮開的水,加蓋燜15分鐘後,就可飲用。

中醫教你挑優質紅棗 留意外觀和氣味

要讓紅棗的養生效果好,紅棗的質量很重要。動動眼睛、鼻子和手,選出好的紅棗:

1. 看顏色:呈自然紅色,顏色稍微深一點。不好的紅棗是亮紅色。

2. 看外觀:好的紅棗,外觀飽滿且形狀完整,皺摺細密。差的紅棗的皺摺可能過深或是沒有摺痕。

3. 看果肉:剝開後,若果肉呈土黃色,且和果核緊密相連,代表是好的紅棗。若果肉偏黑,且已與果核分離,就是不好的紅棗。

4. 聞氣味:優質紅棗的味道爲清香甘甜,質量差的紅棗會有刺鼻味,甚至是酸味、霉味。

5. 摸表面:好的紅棗,不僅表面光滑、乾燥,且按壓時會感到緊實,代表果肉結實飽滿。不好的紅棗,表皮容易掉細碎的東西,在按壓時,果肉會凹陷不會再復原,沒有彈性。

紅棗雖好 3種人不宜多吃

經期水腫的女性:這類人吃紅棗會加重身體浮腫,吃多容易生痰、生溼氣,痰溼容易滯留在體內,很難排出去。但在藥方里加紅棗是沒有問題的。

火氣大的人:因爲紅棗帶點溫性,所以容易口乾舌燥、口臭、嘴巴破、長痘痘的人,吃多會更上火。

習慣性便祕、常拉肚子的人:棗肉、棗皮含有豐富的纖維,吃多不易消化,還可能造成便祕。因此習慣性便祕的人要少吃,常腹瀉的人吃多了,會造成腸胃的負擔。(蘇冠米整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30/7370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6次)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2.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14,062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73,266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4.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5.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340,853次)

聖誕的頌歌:慶祝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圖)
6. 聖誕的頌歌:慶祝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圖) (320,145次)

黑色幽默:羅浩對老婆
7. 黑色幽默:羅浩對老婆"太清純"持保留態度(圖) (316,383次)

給你透露點兒 神韻舞蹈專業考覈幕後花絮(圖/視頻)
8. 給你透露點兒 神韻舞蹈專業考覈幕後花絮(圖/視頻) (293,540次)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9.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291,851次)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10.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286,361次)

一個種豆得豆的真實故事(圖)
11. 一個種豆得豆的真實故事(圖) (284,674次)

驚喜!神韻能量巨大 可療愈身心(圖)
12. 驚喜!神韻能量巨大 可療愈身心(圖) (280,625次)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13.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280,422次)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14.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272,272次)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15.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246,363次)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16.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31,938次)

美麗模特多重性格 原來是22鬼輪流上身(圖)
17. 美麗模特多重性格 原來是22鬼輪流上身(圖) (228,547次)

聖嬰誕生之日 爲何再提4千年前天火焚城(多圖)
18. 聖嬰誕生之日 爲何再提4千年前天火焚城(多圖) (225,104次)

美國龍捲風對這兩家人爲何不要不要的(多圖)
19. 美國龍捲風對這兩家人爲何不要不要的(多圖) (210,307次)

精彩視頻!史料曝皇帝過節那天干啥(圖)
20. 精彩視頻!史料曝皇帝過節那天干啥(圖) (206,379次)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21.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202,698次)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22.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173,373次)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23.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137,561次)

北京強拆 受害人傾家蕩產投訴無門(圖)
24. 北京強拆 受害人傾家蕩產投訴無門(圖) (84,300次)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25.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83,434次)

聲援宋庚一 湘西女老師被關精神病院(圖)
26. 聲援宋庚一 湘西女老師被關精神病院(圖) (83,178次)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27.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83,097次)

華裔德商面臨清算 開庭次日遭綁架(圖)
28. 華裔德商面臨清算 開庭次日遭綁架(圖) (81,999次)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29.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80,983次)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30.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80,787次)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31.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80,176次)

維權律師唐吉田失蹤多日 女兒病危(圖)
32. 維權律師唐吉田失蹤多日 女兒病危(圖) (79,979次)

恒大許家印再售持股 員工罷工討薪(圖)
33. 恒大許家印再售持股 員工罷工討薪(圖) (79,762次)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34.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79,727次)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35.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77,47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