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章昕雨
 



我們需要思考。

【人民報消息】《抉擇》這部電影我看了好幾遍,可以說是百看不厭。影片內涵很深,信息量很大,每次看完都有新的感受,被一次次震撼,一次次感動!

影片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何寶康要手刃仇人陳新國的那一幕,第一遍看時我很吃驚也有些不解,何寶康忍辱負重籌備了十五年,就是爲了給死去的妻子和戰友復仇,然而當報仇機會終於擺在眼前的時候,他卻沒有選擇親手擊斃那個壞蛋,而是讓其自行了斷,但陳新國這樣的老滑頭,怎麼可能主動就範,何寶康這麼做不是太傻了嗎?編劇爲什麼這麼寫呢?

當我回過頭來再看第二遍的時候,終於有所明白: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對影片中主人公所經歷的遭遇,其實或多或少都了解甚至經歷過一些,所以我們對那些腐壞的惡警高官深惡痛絕,想給被迫害的人們鳴不平,期盼着壞人受到嚴懲、遭到報應,希望看到影片結尾何寶康直接開槍打爆陳的頭,這是很自然的反應。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種「以怨報怨」的復仇觀其實也是受中共鬥爭文化的灌輸影響並不是人本身的期望,因爲中共的「教育」不是教人向善而是教人仇恨,它爲了自身利益不擇手段行惡,在激起民憤之後,不是改正錯誤,反而藉機造謠轉移視線,用仇恨煽動羣衆鬥羣衆,這是它的一貫伎倆。

爲了掩蓋罪行真相,中共還不惜耗費巨資建「牆」、用謊言和低俗娛樂把老百姓矇蔽住,導致真正的藝術不斷流失而那些敗壞的內容卻越來越流行,比如那些爾虞我詐的所謂宮鬥戲、扭曲史實宣揚復仇的抗日神劇在各個電視臺輪番播放,好影片卻因講述事實或引人思考而被禁播或無法被「審覈通過」,所以人們也漸漸習慣甚至渴望看到影視作品中頭腦發熱、喊打喊殺的大快人心,感覺越解恨越過癮,而很少思考仇恨背後的根源和真正的解決辦法。這些年來,貪官也抓了不少,暴戾也懲治了不少,可中國人的苦難卻越來越多了,可憐的中國人不斷的期盼着能有個好官能改變我們的命運。但是,在惡的體制下,人們發現,壞的下去了,上來的更壞,一次次的期盼,帶來的是一次次的失望......

影片中,在和陳新國合作斡旋的十年間,何寶康每一天都在刀尖上行走,經歷了多次失望,何寶康才發現,憑一己之力他根本掰不動陳,因爲在陳的背後有一個龐大的黑暗集團,是他們在背後縱容和指使,才使一個又一個陳新國們有膽犯下這些龐大的罪惡,殺一個陳新國能了結一切嗎?不會!殺了一個,還會冒出更多更邪惡的陳新國,所以像十五年前戰友田明偉的那種犧牲是不值得的、甚至是毫無意義的。讓自己的女兒離開國內,遠離這個體制似乎是何寶康能想到的最好辦法。

然而,躲避畢竟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也只是小我的求生選擇,除此之外,還能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呢? 在遇見善良、溫暖的田婧雯之後,何寶康突然明白,只有更多人從陰影中站出來講出真相、抵制罪惡才能結束這一切,因爲當人們都明白真相的時候,邪惡就沒了行惡的市場,也就在劫難逃了,無論中共體制看起來多麼強大,當時機到來之時就會立即解體了,就像當年的東德和蘇聯。

所以,何保康選擇了放下槍,因爲眼前的這個仇人已經什麼也不是了,甚至還有些可憐。他那麼壞,不也是那個體制使然嗎?他只不過是中共官場中的典型代表,一枚小棋子而已,逃不開利用完就被拋棄的命運;在中共國那個社會里,其實每個人都受到中共的毒害,即便是體制內的高官,也都是它的犧牲品。

「善」有最無窮的力量,善的力量才能化解一切!

何寶康釋然了,他獲得了解脫也獲得了新生。他之所以把槍交給仇人陳新國,之所以做出這樣驚人之舉,是再給陳一次選擇未來的機會,看其是否還存有最後一點善念良知,是否對自己所犯下的罪惡有悔過之意……。

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最出其不意,也最出彩。

電影的片名叫《抉擇》,應該不僅僅是給影片中的人物一個思考和抉擇的機會,也是給觀影的所有觀衆一個思考和抉擇的機會。△

觀影鏈接:https://youtu.be/k84uJbgguI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13/7361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5次)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
2.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婊子" 江澤民急的跺不了腳(圖) (491,67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421,114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4.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375,959次)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5.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345,134次)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6.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342,19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7.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8.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316,541次)

新唐人感恩節今天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圖/視頻)
9. 新唐人感恩節今天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圖/視頻) (298,015次)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10.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291,851次)

想從小胖墩兒變帥哥帥姐嗎?瞧這兒! (圖/視頻)
11. 想從小胖墩兒變帥哥帥姐嗎?瞧這兒! (圖/視頻) (291,205次)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12.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286,361次)

天哪!「藝術家時裝」設計總監是他…(多圖)
13. 天哪!「藝術家時裝」設計總監是他…(多圖) (279,551次)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14.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278,64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15.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276,368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16.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275,752次)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17.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272,272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18.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241,447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19.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39,556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3集 器官等待平均一至二週(圖/視頻中英字幕)
2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3集 器官等待平均一至二週(圖/視頻中英字幕) (236,207次)

轟動芬蘭的一個輪迴故事(圖)
21. 轟動芬蘭的一個輪迴故事(圖) (206,386次)

精彩絕倫!姜光宇大話米開朗基羅 (圖/3視頻)
22. 精彩絕倫!姜光宇大話米開朗基羅 (圖/3視頻) (180,989次)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23.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92,624次)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24.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92,159次)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25.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91,976次)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26.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91,387次)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27.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89,390次)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28.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88,880次)

公民記者陳秋實直播 賬號被限900年(圖)
29. 公民記者陳秋實直播 賬號被限900年(圖) (80,036次)

民生觀察網站創辦人劉飛躍 刑滿出獄(圖)
30. 民生觀察網站創辦人劉飛躍 刑滿出獄(圖) (79,035次)

河北弘和賓館設黑監獄 更多內幕曝光(圖)
31. 河北弘和賓館設黑監獄 更多內幕曝光(圖) (78,978次)

陝西民衆頻頻羣訪 文件泄案件衆多(圖)
32. 陝西民衆頻頻羣訪 文件泄案件衆多(圖) (78,321次)

融創深陷財務危機 業主維權不斷(圖)
33. 融創深陷財務危機 業主維權不斷(圖) (78,247次)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34.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77,477次)

逾二十訪民進京維權 高呼:人權高於主權(圖)
35. 逾二十訪民進京維權 高呼:人權高於主權(圖) (77,31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