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孔子託書警喻韓滉(圖)
 



唐.韓滉〈文苑圖〉。

【人民報消息】唐德宗年間任宰相的韓滉(其所繪〈五牛圖〉是中國古代動物畫的典範之作)曾經任浙西廉使,他爲人強悍自負,常有圖謀不軌的想法。

有一次,一名叫李順的客商把船停泊在京口的碼頭上,半夜時分,江上起了大風,船纜被風颳斷,船在江上漫無目的漂流。天亮後,船漂到一座山下後就停住了。

當風波剛平息,李順就登岸去尋求幫助。山上只有一條羊腸小道,他沿着這條小路走了五、六里地時,遇見一個頭系黑頭巾的人。

那人身穿古人的衣服與平常人的衣着大不相同,他引着李順登上一座山來到一座宮殿前,只見樓臺殿閣異常華麗,如同仙居。

進了宮殿的正門又穿過數重宮門,只見裏面的庭殿十分寬敞。那人遠遠的朝大殿行禮,這時有人掀開大殿的簾子走出來對李順說:「想請你給金陵的韓滉捎一封信,請不要驚異。」說罷取出一封信,李順向其施禮並收下了信。

那領路人帶他出了宮殿,送他回到船上。李順出於好奇,問那領路人︰「這裏是什麼地方?如果韓滉問我何人送的信,我該如何回答?」

領路人說:「這裏是東海的仙島廣桑山,當年魯國的宣父仲尼(即孔子,唐太宗貞觀十一年李世民下詔尊孔子爲「宣父」)得道成了天界的仙官,就由他管轄這廣桑島。韓滉,就是他的弟子仲由所轉世。韓滉爲人剛強自恃,孔子怕他犯罪落入法網,所以捎信提醒他。」說罷領路人告辭而去。

李順回到船中,這時有個仙界派來的使者告誡船裏的人說:「好好坐着不要害怕,萬萬不可往船外看,很快就會到達你們來時的地方。」船裏的人誰都不敢往外看,片刻間,船就到了京口碼頭,也不知道航行多少時間。

李順找到韓滉的府衙,把信交給韓滉。韓滉打開信一看,信上只有九個古文字,根本就不認識。於是問李順怎麼回事,李順將在廣桑仙島的經過一一說給韓滉。韓滉覺得太怪異了,以爲李順妖言惑人,將他抓起來準備嚴刑拷問。

後來,韓滉廣訪懂得篆體、籀體字的人,他們也都不能辨認那幾個字。

一天,一個身穿古人服裝的人來拜見韓滉,自稱擅長辨認古文。韓滉把那封信給他看。那人看完了信,立刻把信舉過頭頂向韓滉叩拜、祝賀道:「這是宣父孔丘的信,字是夏禹時代的蝌蚪文。這九個字是『告韓滉,謹臣節,勿妄動』。」(大意是:告誡韓滉,好好盡臣子的使命,不要輕舉妄動。)

韓滉對那客人恭敬有加,那客人出門後不知去了何地。客人走後,韓滉神態慘淡的默坐着,過了很久終於明白,他回憶起自己在廣桑島上當神仙的往事,於是重重的酬謝了李順。自此韓滉謙恭謹慎,忠心耿耿,一心輔佐朝延。

(參考數據:《太平廣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3/624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紀委:幾個官場不是笑話的笑話(圖)
1. 中紀委:幾個官場不是笑話的笑話(圖) (380,759次)

咋沒轟動?英女王與習在馬車內遇險(多圖)
2. 咋沒轟動?英女王與習在馬車內遇險(多圖) (375,216次)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74,596次)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4.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362,592次)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5.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358,890次)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6.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352,979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7.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44,594次)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8.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239,614次)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9.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226,572次)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10.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200,438次)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1.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98,432次)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2.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90,734次)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3.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90,303次)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4.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87,456次)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5.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86,547次)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16.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180,107次)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7.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80,085次)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8.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79,869次)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9.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79,715次)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20.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76,440次)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21.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167,497次)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22.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103,532次)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23.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103,383次)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24.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102,636次)

北京青年報
25. 北京青年報"解散黨組織"是讓習下臺(圖) (102,158次)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26.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97,486次)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27.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95,319次)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28.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93,781次)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29.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87,950次)

張高麗咋安排在這個國際會議致辭(圖)
30. 張高麗咋安排在這個國際會議致辭(圖) (87,852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3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62,347次)

男子拿刀捅司機  9歲女孩:別殺我爸(圖)
32. 男子拿刀捅司機 9歲女孩:別殺我爸(圖) (43,466次)

老兵幫戰友照顧妻兒66年 終身未娶(圖)
33. 老兵幫戰友照顧妻兒66年 終身未娶(圖) (43,009次)

學生雨天幫副校長擦車 校方:學生在玩(圖)
34. 學生雨天幫副校長擦車 校方:學生在玩(圖) (42,640次)

公僕上班嗑瓜子 官方:她有病嘴要動(圖)
35. 公僕上班嗑瓜子 官方:她有病嘴要動(圖) (42,1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