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個很有意思的心理現象(圖)
 
章天亮
 

紐約原油價格突破歷史記錄

【人民報消息】國際市場的原油價格已經超過了每桶98美金。油價剛開始漲的時候,大家都不太習慣,現在天天漲反倒習慣了。

2000年來美國的時候,北維州87號汽油大概一加侖只有一塊半美金。轉年就是「九一一」襲擊,隨之而來的經濟蕭條,一度使每加侖汽油跌至一美元以下。慢慢隨着經濟復甦,油價逐步回到一塊半。在這個過程中,油價雖然在漲,但是心理覺得還可以接受,因爲畢竟沒有超過剛來美國時的油價。

到了2004年,油價一度逼近兩美元。當時覺得這樣的油價簡直讓人沒辦法開車出行。然而到2005年,卡崔娜颶風使油價超過每加侖三美元時,反而覺得一年前的油價只能算小弟弟罷了。

現在雖然油價還在漲,但還是沒有超過2005年的高價,看着總覺得情況並不那麼糟糕。

看來對油價的感覺,還不取決於油價本身的高低,而是取決於你的心理預期。只要沒有超過心理預期,再高也能承受;超過了心理預期,再低也覺得虧得慌。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心理現象。在歷史和現實中,利用這種心理現象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史記.留侯世家》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劉邦稱帝后,一次看到羣臣坐在沙地上議論紛紛,就問張良這些人在幹什麼。張良回答說「這些人在商量着造反」。劉邦很奇怪,說「天下已定,這些人爲什麼要造反?」張良回答說:「陛下當了皇帝,封賞的都是蕭何、曹參這些你喜歡的人;殺的都是跟你有怨恨的人,這些人擔心自己以前有過失,會被你殺掉,所以就要謀反。」劉邦問計,張良說:「平時陛下最恨的人是誰?」劉邦回答:「雍齒這個人數次背叛我,還讓我很沒面子,我一直想殺了他,但是他功勞很多,所以一直忍到今天也沒有動手。」張良說「那就趕緊封雍齒一個大官。」劉邦於是封雍齒爲甚方侯。羣臣見雍齒尚且封侯,於是也就人人放心了。

張良顯然是精通心理學的人。因爲雍齒封侯,超過了羣臣的預期,所以大家疑慮盡消。最後封賞的結果,近乎皆大歡喜的局面。

類似的心理學用過了頭,就成了詭計。我們發現中共每做一點讓步,例如釋放了一名政治犯並將其流放海外,國際社會就會歡呼雀躍一番,好像中共不是釋放、倒是營救了一個人質一樣,卻忘記了那個人從一開始就根本不應該進監獄。

中共就是這樣常常把壞事做得看起來像好事一樣。以後我們再想爲中共的某一件事唱兩句讚歌的時候,倒應該檢討一下,是不是自己對中共的道德預期太低所致。然後再檢討爲什麼單單對中共的道德預期如此之低,或許我們內心深處,也從來沒有把中共當成什麼好東西吧。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新唐人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信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28/4617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黨官之間 (211,506次)

2. 民謠:中國現狀 (209,619次)

江綿恆地皮突歸李嘉誠的內幕(圖)
3. 江綿恆地皮突歸李嘉誠的內幕(圖) (46,730次)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5,298次)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5.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44,718次)

親爹踹腿!薄熙來頂不住還得去重慶(多圖)
6. 親爹踹腿!薄熙來頂不住還得去重慶(多圖) (44,443次)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7.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43,545次)

給王岐山安竊聽器  劉淇奧運已花掉五百億(多圖)
8. 給王岐山安竊聽器 劉淇奧運已花掉五百億(多圖) (43,180次)

9. "紅太陽"的光輝在行宮裏如此閃爍(多圖) (43,094次)

吳儀婚前要實習如何溫柔(多圖)
10. 吳儀婚前要實習如何溫柔(多圖) (42,109次)

11. 小笑話:江綿恆對李嘉誠的最新稱呼 (42,030次)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12.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41,696次)

13. 薄熙來吞下兩個富豪的發家史(多圖) (41,638次)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14.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40,600次)

15. 沒商量!610是死亡職位 強姦就切下陰莖 (40,229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16.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39,936次)

17. 江曾對溫家寶下了一絆兒 (39,442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18.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39,306次)

19. 閻王記性好 文革整人今還債 (39,199次)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20.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38,840次)

兩張圖片!中共極爲複雜的心情(多圖)
21. 兩張圖片!中共極爲複雜的心情(多圖) (38,474次)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22.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38,455次)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23.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37,586次)

24. 不是小笑話:江已提前進入共產主義(圖) (37,384次)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25.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36,307次)

26. 昨見江梳頭!西班牙國王今斥查韋斯閉嘴(多圖) (36,304次)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27.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36,154次)

28. 郭泉,你致胡吳公開信引起反彈 (36,026次)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29.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35,300次)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30.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35,187次)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31.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35,019次)

致敬!世界需要這樣的民選議員(圖)
32. 致敬!世界需要這樣的民選議員(圖) (34,126次)

六萬幹部外逃 兩年侵吞萬億資金(多圖)
33. 六萬幹部外逃 兩年侵吞萬億資金(多圖) (33,931次)

優曇婆羅花在顯微鏡下展現美麗和優雅(多圖)
34. 優曇婆羅花在顯微鏡下展現美麗和優雅(多圖) (33,087次)

這個新聞給江澤民量身度造(多圖)
35. 這個新聞給江澤民量身度造(多圖) (33,05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