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感恩節時話感恩
 
龔平
 
【人民報消息】一六二零年的寒冬,爲逃避國內的宗教迫害,一百多名清教徒從英國搭乘五月花號船來到美洲大陸。他們經過了一個毀滅性的冬天,後來在印第安人的幫助下,生活逐漸安頓下來。在歡慶豐收的日子,他們一起邀請印第安人感謝上天的賜予。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感恩節的由來。

也許不是偶然,感恩節經過了華盛頓、林肯與羅斯福這三位美國最偉大的總統而最終確立下來。這不是一個普通的慶祝節日,而是以法律的厚重方式,記錄了一種人類的永恆價值。從這種意義上說,感恩節並不只屬於北美,而屬於全人類。

古人云: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感恩是一種質樸的情感,來自於人善良的本性。

漢代大將韓信出身貧寒,一位老婦人經常給他飯吃,並鼓勵大丈夫應當立志,不能依賴別人。後來韓信衣錦還鄉,特別派人致送千金給她。可見中國自古就有感恩的美德。

不幸的是,感恩在當今中國社會已經成爲一種稀缺。不說對平常的恩人要滿懷感激,就是對養育自己的父母,對患難與共的妻子,很多人也可以棄之如敝屐。

曾經有人對中國內地一萬多名高中生進行問卷調查,問他們最受你尊敬的人物是誰,沒有一人將父母列入前十名。在日本,同樣的調查,最尊敬的人排第一的是父親,第二是母親;在美國,最尊敬的人物排名第一的是父親。也許,這或許有父母的一份責任,但從一個側面,我們也可以看到在年輕一代中對父母感恩心態的缺失。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深切體認母親辛苦的古人,大概難以理解現在孩子們的忘恩,正如今天的年輕人難以理解古人的感恩。傳統價值的遺失,想起來實在令人心痛。

但問題的責任,無法歸罪於孩子。在過去幾十年的政治運動中,傳統的感恩文化已經幾乎被中共摧毀殆盡,取而代之的中共黨文化本質上是一種忘恩負義的文化,它對整個社會道德的導向是極爲可怕的。

共產黨能夠建立政權,依靠了中國社會各個階層的力量。工人、農民、知識份子、和士兵更是它恩人中的恩人。但自建政起,中共對這些人的剝削、打擊與迫害就從未間斷過。

在美國,退伍軍人享受很好的待遇。每年十一月十一日的老兵節,退伍軍人舉行隆重遊行,接受民衆與政府官員的敬意。聯邦政府特設退伍軍人事務部,負責美國退伍軍人及其家屬的健康和福利。退伍軍人中的傷殘人員,終生免費到退伍軍人專門醫院就診;非傷殘的退伍軍人也可在這些醫院就診和體檢,只需自付百分之二十的醫療費;戰爭中陣亡軍人的子女在二十六歲以前可免費在這些醫院就診。

美國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總統候選人麥肯,在越戰中受傷被俘。這段苦難經歷成爲他後來在政壇擁有巨大聲望的重要原因。

相反在中國,衆多韓戰中集體被俘的軍人,停戰後遣返回來卻遭到審查和入獄的厄運,還被質問「你爲什麼不去死?」

如果我們再看看今天中國社會無數下崗工人、上訪農民、退伍軍人的遭遇,天壤之別,令人感慨萬千。

在黨文化裏,感恩永遠是黨的專利。其他人,除了被充分利用,過河拆橋,卸磨殺驢,不配有可被感恩的資格。

感恩節的更高一層內涵,是對上天、自然、神明的感激。黨文化裏卻一概否定爲封建迷信,大加批判,並狂妄自大地鼓動戰天鬥地。當前的道德與生態危機,與此有莫大的關係。

盧梭說,沒有感恩就沒有真正的美德。感恩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胸懷,一種境界,一種美德,一種文化。不會感恩的人,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不會感恩的民族,不會有光明的未來。

深深希望,我們的民族是一個真正感恩的民族;深切盼望,傳統的美德價值能夠復興,去除已經無處不在的黨文化。

如果,在感恩節里人們才更懂得感恩,那麼,但願天天都是感恩節。

感恩節裏,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商潮,更有心靈的昇華與文化的思考。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新唐人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信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24/461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黨官之間 (211,506次)

2. 1949之後:中共殺人如麻的鎮反 (110,534次)

江評價邢質斌和李瑞英(多圖)
3. 江評價邢質斌和李瑞英(多圖) (64,713次)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5,298次)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5.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44,718次)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6.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43,545次)

給王岐山安竊聽器  劉淇奧運已花掉五百億(多圖)
7. 給王岐山安竊聽器 劉淇奧運已花掉五百億(多圖) (43,180次)

8. "紅太陽"的光輝在行宮裏如此閃爍(多圖) (43,09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9.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42,839次)

10. 小笑話:江綿恆對李嘉誠的最新稱呼 (42,030次)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11.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41,696次)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12.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40,600次)

13. 沒商量!610是死亡職位 強姦就切下陰莖 (40,229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14.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39,936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15.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39,306次)

16. 閻王記性好 文革整人今還債 (39,199次)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17.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38,840次)

兩張圖片!中共極爲複雜的心情(多圖)
18. 兩張圖片!中共極爲複雜的心情(多圖) (38,474次)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19.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38,455次)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20.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37,586次)

21. 不是小笑話:江已提前進入共產主義(圖) (37,384次)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22.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36,307次)

23. 昨見江梳頭!西班牙國王今斥查韋斯閉嘴(多圖) (36,304次)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24.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36,154次)

25. 郭泉,你致胡吳公開信引起反彈 (36,026次)

曾慶紅現在正忙於打掉這既定目標(圖)
26. 曾慶紅現在正忙於打掉這既定目標(圖) (35,722次)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27.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35,300次)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28.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35,187次)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29.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35,019次)

致敬!世界需要這樣的民選議員(圖)
30. 致敬!世界需要這樣的民選議員(圖) (34,126次)

六萬幹部外逃 兩年侵吞萬億資金(多圖)
31. 六萬幹部外逃 兩年侵吞萬億資金(多圖) (33,931次)

中共即將解體  大陸經濟決不崩潰(多圖)
32. 中共即將解體 大陸經濟決不崩潰(多圖) (33,724次)

33. 一位肝移植者手術前後記(圖) (33,204次)

優曇婆羅花在顯微鏡下展現美麗和優雅(多圖)
34. 優曇婆羅花在顯微鏡下展現美麗和優雅(多圖) (33,087次)

35. 中共密件爆太湖冤魂事件 安陽靈異案震驚中央 (32,70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