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征服」長江 災害超出預期 官方突然變調
 
【人民報消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峽大壩,從開始設計起就遭到環保人士和部份科學家的強烈反對,但中共江澤民當局一意孤行,於1994年強行上馬。據稱,中共建此壩的最大目的是要向世界顯示其有能力「征服」這條世界上第三大河流──長江。

災害超出預期 官方突然變調

路透社報導說,今年四月,有地質學背景的總理溫家寶,組織大壩建設委員會及稍後舉行的國務院會議,討論三峽庫區對周邊環境的壓力。九月,該項目的一位高級官員警告說,土地震動可能招致「環境災難」,官方突然從宣傳三峽大壩的好處轉變成警告可能出現的危險。而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就在九月,三峽地方當局召開了一次會議,承認三峽問題的嚴重性,發佈一個報告稱「如果沒有有效的防禦措施,這項工程可能會造成巨大的災難」。

中國國家研究機構的一些科學家暗示官員很少去預測三峽所帶來的危險。中國科學院一位長期參與三峽大壩項目的水電工程師劉昌明(Liu Changming,音譯)稱:「這些問題出現的規模和嚴重性似乎已超出預計的情況」。

不過中央有人刻意淡化警告,認爲三峽環境影響沒有那麼嚴重,表示危害控制得很好,稱爲控制風險已花費了數十億元人民幣。美聯社11月21日報導稱,中央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汪嘯風(Wang Xiaofeng)在中國日報上高調予以否認,稱三峽滑坡影響並未超出1991年可行性報告中所預期的範圍。

儘管如此,但路透社報導說,實際情況無可置疑,更多的農民必須遷離,否則將面臨居住在這塊高危土地上受到傷害的危險。

三峽大壩存在致命隱患

路透社11月14日報導,最近湖北巴東縣陳家嶺(Chenjialing)村莊附近的山坡已有些顫動及吱嘎作響,房屋和田地出現裂紋並扭曲變形,居民們擔心中國這個最大的蓄水庫──三峽大壩可能存在着致命的隱患。

當局說,這個巨大的水力發電計劃是爲了征服長江,但由於水位上升,部份江岸發生扭曲變形和開裂,沿着660公里(410英里)的水庫,居民們指着被侵蝕、滑動及變形的地形說,自去年開始,第二次水位上升後情況變得更壞。這項工程給附近村莊的人們帶來的是困惑和憤怒。

陳家嶺1400名村民居住的村莊附近曾經有一條可涉水的小溪,而現在,小溪流成爲可停泊長江中航行大型煤船的深水灣。果園和土豆田裏也處處留下傷痕及被掀翻的土地。村民們說,自去年以來,一棵笨重的老樹已開始向河邊傾斜,附近的梯田突然塌陷,許多房屋顯示出裂縫和變形。

一位老婆婆項春彩(Xiang Chuncai,音譯)84年來大部份時間居住在這個長江邊上的橘林山坡上,她回憶去年驚駭於窗戶的卡嗒聲和來自地下的隆隆噪聲。村莊的居民說,過去幾個月來發生多次震動。

項指着自家磚瓦房牆上寬寬的裂縫說:「自從三峽大壩蓄水以來,到處都在發生破裂」。「我們沒有錢搬走,...但又怕留下會發生危險」。項的鄰居蘇公湘(Su Gongxiang,音譯)說:「有時地面發出隆隆聲並在顫動,加上狗的叫聲和嬰兒哭聲,使我們驚恐不已。」她家的前門已嚴重變形而無法關上。

山體塌方摧毀住房

雖然三峽大壩地區部份地質結構是花崗岩,但地質脆弱區也遍佈壩區。科學家早就預測,當大壩水位升降衝擊江岸,將會阻止滲流或擠壓土質鬆軟的地方,使地質更不穩定。

重慶大學環境專家雷恆順(Lei Hengshun,音譯)說:「三峽庫區一向容易塌方,現在的水位提高,對兩岸施加了更大壓力」。他說,升高的水位衝擊地層和岩石,乾旱和暴雨都可能加劇土地嚴重坍塌的風險。

湖北秭歸(Zigui)縣錢江坪村(Qianjiangping)的山坡塌陷,說明這些衝擊可能帶來的風險。自2003年7月三峽大壩開始蓄水後,山泥傾瀉造成24人死亡,1100人無家可歸,使整個山坡上混雜着岩石、泥土和破碎的農民家園。

據當地新聞和大壩環保機構報告,今年夏天的雨季期間,遍及庫區的山體滑坡至少造成13人死亡。

新華社去年報告,大壩周邊區域存在1900多個地質災害點,其中362個亟待採取安全措施,而其中只有13起得到相關處理。

錢江坪村前居民王愛華(Wang Aihua,音譯)說:「最開始是我們這樣的老房子出現裂縫」,王正在拜訪住在那裏的父母。他鄭重告訴父母「仔細關注這樣的事情」。附近的村民說,他們擔心當水位再次上升,滑坡監測員將無法給出有效的警告。

人們無奈遷離

康樂鄉(Kangle Township,音譯)的村民們聲稱,他們在11月初接到當地官方的通知,敦促他們在2007年年底前應主動搬走,否則會遭遇滑坡危險。他們憤怒地去見當地官員。

村民們說,官方的補償不足以建立新的家園,而且搬到更高的山上,將使他們離田地和水源太遠。農民金石河(Jin Shihe,音譯)說:「如果我們不搬,又害怕滑坡;但如果搬走,又實在難以負擔」。

在山谷的另一邊,居民家裏到處是裂縫,可他們表示尚未接到任何搬家的通知。60歲的李中塵(Li Zhongchen,音譯)說:「如果晚上下雨,你根本不敢睡覺」。「一旦發生滑坡,不會有多大的聲音或警報,所以你只能警惕地側耳聆聽」。

去年鄰近長江的堤岸倒塌,把幾間民宅衝入水中,縣當局已在陳家嶺村莊周圍貼上標誌,警告可能有「地質災害」。

不過塌方和裂縫似乎對村莊腳下的煤礦無濟於事,那裏的炸藥仍定期爆炸。在礦上工作的45歲農民譚連勇(Tan Lianyong,音譯)表示,他擔心地層滑動使他身陷地道之中。他注視着自家前一小塊中間突然陷下去的蔬菜地說:「我們只是農民,需要賺錢生存,自己無法選擇」。

在明年水峯達到175米之前,51歲的徐發秀(Xu Faxiu,音譯)和她生病的丈夫必須拋棄「老巴東」── 一棟由深度腐蝕混凝土磚牆構成的半拆卸的房屋。

徐50歲的丈夫不能說話,在她講話時直點頭。徐說:「他2000年時患病,今年再次犯病」,「支付醫療帳單越來越難,兒子給我們一些錢」。「這裏的每個人不久必須搬出,我不知道我們去哪裏」,「可是抱怨沒有用,你是窮人,沒有人聽你的」。

中共企圖「征服」長江

美聯社報導說,當時,當局壓制了來自社會的批評家和持懷疑態度的科學家的激烈反對,這些人在1992年由黨控制的人代會上,前所未有地說服了三分之一人反對該計劃或投棄權票。

因此這個2309米長、185米高的三峽大壩得以於1994年興建,2003年落成,之後開始蓄水。按計劃,到2008年年底將達到最大水蓄水量,393億立方米。爲了建造這個水庫大壩,兩個城市、11個縣、116個鄉鎮、以及湖北省數百個文化遺址、重慶市周邊一些縣紛紛被水淹沒,約140萬人流離失所。

儘管當局已安置所有受影響城鎮和村莊的人們遷移到較高山坡或遙遠省份和城市,但仍遭到遷移人們的抱怨,他們大多數是貧困農民,抗議官員的腐敗及賠償不足。

三峽大壩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據稱,以與天、地、人鬥「其樂無窮」的中共建此壩的最大目的是要向世界顯示其有能力「征服」這條世界上第三大河流──長江。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新唐人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信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23/4614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黨官之間 (211,506次)

2. 1949之後:中共殺人如麻的鎮反 (110,534次)

江評價邢質斌和李瑞英(多圖)
3. 江評價邢質斌和李瑞英(多圖) (64,713次)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5,298次)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5.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44,718次)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6.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43,545次)

給王岐山安竊聽器  劉淇奧運已花掉五百億(多圖)
7. 給王岐山安竊聽器 劉淇奧運已花掉五百億(多圖) (43,180次)

8. "紅太陽"的光輝在行宮裏如此閃爍(多圖) (43,09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9.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42,839次)

10. 中共高層介入周永康案 胡錦濤三面出擊打擊江鬼(圖) (41,790次)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11.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41,696次)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12.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40,600次)

13. 沒商量!610是死亡職位 強姦就切下陰莖 (40,229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14.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39,936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15.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39,306次)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16.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38,840次)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17.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38,455次)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18.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37,586次)

19. 不是小笑話:江已提前進入共產主義(圖) (37,384次)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20.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36,307次)

21. 昨見江梳頭!西班牙國王今斥查韋斯閉嘴(多圖) (36,304次)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22.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36,154次)

23. 郭泉,你致胡吳公開信引起反彈 (36,026次)

24. 俄宇航員表示破壞了創世主定下的規矩 (35,765次)

曾慶紅現在正忙於打掉這既定目標(圖)
25. 曾慶紅現在正忙於打掉這既定目標(圖) (35,722次)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26.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35,300次)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27.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35,187次)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28.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35,019次)

致敬!世界需要這樣的民選議員(圖)
29. 致敬!世界需要這樣的民選議員(圖) (34,126次)

六萬幹部外逃 兩年侵吞萬億資金(多圖)
30. 六萬幹部外逃 兩年侵吞萬億資金(多圖) (33,931次)

中共即將解體  大陸經濟決不崩潰(多圖)
31. 中共即將解體 大陸經濟決不崩潰(多圖) (33,724次)

32. 一位肝移植者手術前後記(圖) (33,204次)

優曇婆羅花在顯微鏡下展現美麗和優雅(多圖)
33. 優曇婆羅花在顯微鏡下展現美麗和優雅(多圖) (33,087次)

34. 中共密件爆太湖冤魂事件 安陽靈異案震驚中央 (32,709次)

探月副總:相信我,嫦娥跑不了,別聽瞎說(圖)
35. 探月副總:相信我,嫦娥跑不了,別聽瞎說(圖) (32,11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