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熱點互動:聖誕節談中華文化復興(圖)
 
【人民報消息】(新唐人熱點互動採訪報導)

聯結收看

主持人:觀衆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今天是聖誕節,首先祝各位觀衆聖誕快樂!

在海外的華人都在過聖誕節,這幾年在中國大陸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慶祝聖誕節。但是這個現象最近在網絡上引發了十個博士研究生髮表了一篇關於耶誕節的看法,他們呼籲要挺立中國文化的主體性,要避免進入中國人陷入文化集體的無意識。在今天的節目裏,我們就請本臺特約評論員傑森跟我們一起來談談這個現象,也來談一談中國傳統文化應該如何復興?傑森,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傑森:曉旭你好!

主持人:傑森,我想網路上的討論最近確實沸沸揚揚,正方反方都有,首先就針對博士生的文章,我們做個分析,因爲他談到了要「挺立中國文化的主體性」。我覺得這個標題很好;但什麼是中國文化的主體性?中國文化的精髓在哪裏?怎麼樣能夠挺立?我覺得還是比較模糊,您能不能談談。

傑森:真的就是避開中共五、六十年的教育,你真正站在一個歷史的長河來看中國的傳統文化,他實際上是一個博大精深的體系,他從最底層普通百姓的一個做人準則「仁義禮智信」,對於國的「忠」、對於家的「孝」,這樣的一個做人最基本的準則。

那麼這個準則他有最基本的信仰層面,比如說對神的信仰、對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樸素的道德理念,事實上是行爲準則的基礎。你信了神,你遵循「善惡有報」、「仁義禮智信」、「忠孝」這樣的一個行爲準則;再往更深一層就是它有修煉文化,從下到上有一個貫穿的一個過程。

所以,這個博大精深的體系的這種東西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國人說中國有幾千年的文明,雖然代代在表面上有所不同,但是代代都體現了最高的「修煉」,還有最基本的道德層面的「信神」和「善惡有報」這樣的理論,到最底層行爲的對每個人的規範,在社會中應該產生怎麼樣的角色,說明中國五千年都有這樣的東西在裏面。

主持人:所以當初即使是蒙古人入侵,或是清朝入關。

傑森:對,但是最後他都變成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被這個文化給「反侵略」了。

主持人:被同化了,說到「集體文化無意識」這一點,現在這一方面就是因爲它太缺失了,所以博士生才把它叫做「文化無意識」。

傑森:對,事實上就整個來說,詞兒是用得有一些花招在裏頭,但實際上它表現了一個意識,就是中國現在沒有一個真正的中國文化,中國老百姓沒有一個基本的行爲準則了,所以它叫做「集體無意識」。

主持人:就是整個的社會道德下滑。

傑森:但是你要看它整個文章通篇迴避這樣的問題,他只說簡單的一句話就是「這一百多年來,系統的對中國文化的鞭踏、顛覆,造成了這樣一個現象」,它全文就這一句話。但是你仔細去考慮這問題,當然你可以說是五四運動提出來這樣的問題,而實際上真正的、徹頭徹尾打擊中國文化的,就是把中國文化徹底踏在腳下的,讓中國人真正放棄中國文化的,實際上是中共執政的這五、六十年。而整篇文章它不敢觸及這個問題。

主持人:不然這篇文章在中國發表不了。

傑森:對,因爲你可以看到,整個來說,中共它是唯一一個以某種西來的鬥爭哲學爲基礎所建政的一個東西,這種來源決定了它這個政體的合法性,歸根到底和它的整個社會的世界觀整個有關係,因爲它整個「馬列主義」是建立在「無神論」的基礎上、「唯物主義」的基礎上,所以它的政體就和道德價值取向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了。

這就是爲什麼中國共產黨它幾乎是唯一的一個極端要求控制思想、控制輿論、控制導向的,就是要對道德有絕對解釋權的政黨,就是因爲它整個執政的合法性是和這個緊密的結合有關。這也就是爲什麼從它執政之日起,就開始不懈的努力去打擊中國傳□□□①F也就是過了這五、六十年以後,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在中國確實是喪失殆盡了。

主持人:從這個角度來說,我也不完全同意這幾個博士生說的,西洋文化在中國原來是微風細雨,現在卻變成狂風驟雨。我覺得並不是說「耶誕文化」進來變狂風驟雨,實際上按理來說,如果說馬列主義是西來的文化的話,那時早就…

傑森:那時中國早已是西來邪說,而且是在西來邪說控制之中,是這樣的。

主持人:實質的問題是中國本身能不能強起來,因爲就像一座大廈一樣,如果它本身已經千瘡百孔;你說你現在要擋西方文化進來,我覺得它好像蠻難的。

傑森:對呀,你整個裏頭是空的,然後什麼都沒有,你不讓任何東西進來,那是絕對不可能的。真正核心的東西他提出來,說「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我感覺整個這篇文章你雖然可以看到他思想不成熟,有很強的在中共的體系下教育出來的那種恨耶誕,□­O它整體提到了一個「迴歸中國傳統文化主體」,就這一點就值得肯定這些年輕人的這樣一個討論。而且它發起這麼一個討論,能引起中國人正面的思考,這就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主持人:而且我覺得這些年輕人也很聰明,因爲他談到了耶誕節,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社會現象。很多人都來討論,這個帖子在網路上出來以後,跟帖非常多。因爲大家都看到一些現象,就是說確實是,現在比如說耶穌啊,還有聖誕節這些現象,在中國□]括很多基層的比如幼兒園,都開始普及這樣的知識,因爲老師在不斷的講這個事情。

所以我看到一個博士生談到,在孔廟的祭典上,小孩子把孔子老人家都誤認爲聖誕老人,所以這位博士生是剜心透骨的受到觸動。我覺得這個現象確實應該去考慮,爲什麼我們的下一代連孔子都不認得,這個問題就說明教育上一個很大的失敗。您覺得□O不是這樣?

傑森:絕對是這樣。事實上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最最巨大的是中共,整個來說,中共的教育體系它把基本中國最重要的傳統都破壞了,因爲你可以想像說今天很難讓我們去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要相信「三尺頭上有神靈」,所以你要好好的□□`一個做人的準則「仁義禮智信」,爲什麼它不能這樣做,因爲這跟它的執政合法性、跟它的施政方針是緊密相關的。

我印象非常深就是我們小時候看到小兒書,不是中國傳統都會一開始有個評語說,我宣揚了這種封建迷信、因果報應的這種糟粕。它從小就這樣教育,從根本上包括我們這一代人,如果你不真正跳出它的教育體系來看的話,它是根本上看不起中國傳統□□⑩滿C

主持人:這就是這些博士比較遺憾的地方因爲他們也是在黨文化中成長起來,那麼有些觀點我覺得在這個文章中他也有些混淆的地方,包括就說這個聖誕節和這個宗教的關係,我覺得好像也不是理的特別清楚。

傑森:不是的,就說他整個來說他混雜了很多,一方面他說要回歸中國傳統文化,這點很好,但是他表現極端的民族主義情緒又不好,在這樣的一個開放的整個社會大環境下,這樣的東西對中國未來不是有好處的。你真正好的是什麼呢?我拿出我民族□u正精華的東西來,讓世界人民來敬仰這個東方古國的這種燦爛文化。

就是我印象非常深就是前天我看完《新唐人》搞的這個新年聖誕晚會,大家都情緒非常高興的走出來,我剛剛走到門口,有一個西方的老太太突然回過頭抓着我的胳膊說,你們是最美麗的民族。就是一個非常非常樸素的話,就讓我非常震憾我就感覺到□A就一臺精彩的節目,一臺反映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節目,給西方人帶來對於中國這麼一個敬仰之心,你就知道文化是多麼大的力量。

你片面的說我們就是不要西方文化,我們抵制西方文化,你不能這樣子做,你要真正立起來你自己真正偉大的東西來,實際上中國有這樣的東西立起來。

主持人:而且現在整個全社會環境實際上是多元文化的不斷的融合,有很多人確實溝通非常頻繁、旅遊也非常頻繁,你不可能現在說你去抵制這個聖誕這種文化,不管是商家炒作也好還是人們好奇想談談西方文化的味道,那這已經是擋不住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在這一點他雖然有一個比如說商業炒作意思,抵制聖誕節做爲一個招牌,但是我覺得本身反而使他想要做的事情被沖淡了,所以我覺得現在很多跟帖基本上是談要不要抵制這個聖誕節還是要抵制基督教的問題,這個我覺得跟他想要做的事情□□□W是有點背離的。

傑森:背離了,因爲整個文章主題還是談的是我們如何體會中國文化主題這樣一個思維這樣一個方向,所以你片面的去談要不要抵制這個基督教文化和抵制聖誕節這個形式,事實上你是在捨本逐末的看問題了。整個來說的我倒覺得真的是靜下心來想一□Q,爲什麼中國的文化在中國喪失掉了?爲什麼中國真正東方這種文化卻以「韓流」的形式在世界傳播。

主持人:這個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以韓流來說,韓國一個小國,它以儒家思想爲基本,它不是也是讓很多人了解他嗎!

傑森:實際上你可以看到就是說韓劇它在整個世界中它現在已經佔了一個非常醒目的地方,有人說韓國的文化輸出是世界第五大文化輸出國,它這個文化輸出的國民產值已經在國民總產量佔了一個就說百分之三、百分之五這樣的一個比例了,因爲可以□□o見的一個比例了。

而他們輸出的是什麼呢?是我們的文化,就說是我們真正儒家的文化,「韓劇」裏頭沒有很多暴力色情,它不像西方就是好萊塢片子它以這種暴力色情大場面、大操作來做背景,它就是以個人的溫馨、以人的情、以這個倫理道德去感化你,它整個來說人□□□□□O覺得是一個有益的一個東西,而它賣的是中國的東西。

主持人:這個東西比現在那個上演的「秦始皇」還有什麼「滿城盡帶黃金甲」好很多。

傑森:這就是我覺得某種意義上就是說你知道中國出了一個張藝謀,近來搞了一些這樣東西,他想給世界看中國的傳統文化,但他並不是真正展現中國真正的文化的精髓,比如說他請一些穿的裙子的女的抱着琵琶在那舞臺上蹦來蹦去,然後「滿城盡帶黃金甲」中服飾各方面的表演的內容,這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他展現的不是真正正派的中國傳統文化。

而他又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的這個招牌打出來的,他事實上是在毒害中國傳統文化,他是給世界人民一個錯誤的認識,他不但在毒害世界人民,反過來在毒害中國年輕的一代,他講的完全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東西。

主持人:這是宮廷鬥爭。

傑森:他事實上表現是什麼陰暗的東西,表現的不是中國文化中精髓的東西,而所有體現的韻味都是走了味了,在這樣情況下,這樣的東西才是真正使中國失去主題意識的東西。那麼中國的孩子在這樣東西教育下,才真正會造成他失去主題意識。

主持人:如果我覺得我們現在換回來看一看這個聖誕節,它在西方怎麼能夠流傳兩千多年,而且現在還有很多西方的社會人就是不斷的在加強聖誕節,在這個紀念的過程中,讓人民重溫關於耶穌的偉大意義!那我覺得這個確實是他體會到這個信仰的力量在這個西方社會文化傳承中的作用。

傑森:對,事實上就是說整個來說反過來我們也得問一問說,爲什麼聖誕節這樣的東西能在中國流傳?商業炒作當然是有它的元素在的,但是它所體現出來的那種人性的東西,例如博愛的那種東西,人人蔘與,人人親和的那種狀態,確確實實對中國人有非常非常大的吸引力。

主持人:這比鬥來鬥去好。

傑森:對,中國這麼多年來搞這種春節聯歡晚會,那種極端的政治因素,那種不笑逗着笑那種方式,中國人已經非常非常的反感了,那麼這個時候有一個民間自發的搞出這樣子就是聖誕慶祝,中共沒有參與還沒來及的參與,那這種民衆自發搞出來的,那完全是由底向下發自內心的這種想去親和這個社會的人性需求。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自己的感覺就是說你得認可這樣一個現象,你不能說像這樣子的說我們又拿出、祭出來這個官方條例來控制這樣子是不好的。老百姓稍微有點樂子就用官方東西來控制,這是不對的這不是一個正常的一個社會一個進行的狀態。

主持人:好,傑森那因爲時間關係我們只能談到這兒,謝謝你深入的分析。各位觀衆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據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錄音整理)


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精彩簡介
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演出精選及全球各城市售票
新唐人2007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紐約場售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2007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25/4266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中共解體將不再是夢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圖)
2. 「中共解體將不再是夢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圖) (113,542次)

張定發死前受命襲擊胡錦濤(多圖)
3. 張定發死前受命襲擊胡錦濤(多圖) (112,180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4.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的聲明(多圖)
5.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的聲明(多圖) (96,157次)

大陸來信:「陰陽界」
6. 大陸來信:「陰陽界」 (96,074次)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7.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52,948次)

怪怪,乖乖!胡曾八寶山同悼張定發(多圖)
8. 怪怪,乖乖!胡曾八寶山同悼張定發(多圖) (42,719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9.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長征是播種兒機!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黨(多圖)
10. 長征是播種兒機!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黨(多圖) (41,315次)

官場內外!兩個在06年獲獎的情婦(多圖)
11. 官場內外!兩個在06年獲獎的情婦(多圖) (41,052次)

周永康手下:胡錦濤活150歲也沒用(圖)
12. 周永康手下:胡錦濤活150歲也沒用(圖) (40,739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13.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40,455次)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14.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39,830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15.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黃麗滿透露「三呆婊」什麼也不是(圖)
16. 黃麗滿透露「三呆婊」什麼也不是(圖) (39,073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17.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18.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37,445次)

這個宇宙現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圖)
19. 這個宇宙現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圖) (36,547次)

黃菊轟回上海 中共鬆了口氣(圖)
20. 黃菊轟回上海 中共鬆了口氣(圖) (35,797次)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21.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35,552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2.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中共變相承認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圖)
23. 中共變相承認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圖) (34,656次)

24. 黨越來膽越小!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紀實 (34,414次)

小胡咋整!廣東省長浪尖上翻跟頭(圖)
25. 小胡咋整!廣東省長浪尖上翻跟頭(圖) (34,319次)

26. 飛天獸!又一重大發現擊碎進化論 (34,307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27.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這幾個新聞串在一起──小胡沒輒!(多圖)
28. 這幾個新聞串在一起──小胡沒輒!(多圖) (33,811次)

29.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33次遭暗殺!審計長李金華的誓言不值得(多圖)
30. 33次遭暗殺!審計長李金華的誓言不值得(多圖) (33,595次)

31.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新華網按遺照規格給韓正出消息(多圖)
32. 新華網按遺照規格給韓正出消息(多圖) (32,042次)

一個跡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圖)
33. 一個跡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圖) (31,431次)

這些內幕擺在一塊兒起化學反應(圖)
34. 這些內幕擺在一塊兒起化學反應(圖) (31,171次)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5.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0,8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