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迴歸正常的思維
——──「黨文化」透視系列
 
作者:歐陽非
 
【人民報消息】

前言

文化環境對於一個人的思想有着很大的影響。在中國,共產黨的因素無所不在,幾十年下來,也形成了一種文化——「黨文化」。這個「黨文化」的核心之處就在於讓人們本能的總是從維護「黨」的角度來看問題,自己還常常意識不到是在維護其利益。就算表面上看起來同「黨」的利益沒有直接關係,但是,按照黨的邏輯去思考本身,就是在認同它,加持它,事實上達到了維護它的目的。比如:

明明被共產黨迫害了,一旦平反,就又對其感恩戴德;
一說共產黨整好人,有些人就講 「我要是共產黨也得這麼幹」;
一提人權,就說是「搞政治」;
西方有人一批評中共,就說是「反華勢力」;
揭露中共的問題,有人就說其它國家也有類似問題;
海外華人抗議中共的暴行,就被認爲是不愛國,是抹黑;
聽說了中共出賣大量領土,反而去給賣國的找臺階;
聽中央電視臺一年365天的灌輸覺得很自然,收到幾個揭露中共惡行的電話、郵件,或者幾十分鐘的真相插播,就認爲是在干擾了「正常」生活;
對於一個行兇的犯人,人們要追根究底,繩之以法,而面對共產黨在歷史上罄竹難書的罪惡,人們卻總是原諒之後又對它充滿幻想;

等等等等……

在經過「黨文化」的浸泡之後,這樣似是而非、有悖常理的思維模式,貫穿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於是,「黨文化」也就成爲中共用來統治百姓、抵禦真相的最佳工具。爲什麼不根據一個簡單的善惡對錯標準去評判一件事情,而要從維護「黨」的利益的角度、用「黨」的思維方法去看問題呢?這就是「黨文化」的毒害之所在。

本系列文章將從一些生活中司空見慣的現象中,揭示「黨文化」的形成過程,分析「黨文化」如何變異了人們的思想,同時討論什麼才是更符常理和正常邏輯的思維。

透視系列(一):「國+家分裂症」

講一個「黨文化」現象,叫做「國家分裂症」。這兒不是指分裂國家,是說「國」和「家」的分裂。

在「黨文化」的思維模式下,當一個人在談「家」的時候,因爲有關自己切身的利益,這時候他的思維可以說是他自己的,合乎常理;而當他在談「國」的時候,就會不自覺的動用「黨文化」的思維模式,不自覺的順從和維護「黨」所要的利益。

治國和治家同出一理,特別是中華民族傳統中,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孔子《大學》),「治大國若烹小鮮」(老子《道德經》)。可是,被「黨文化」薰陶出來的人們在談「國」和談「家」的時候,卻會動用兩個不同的思維模式,我們稱它爲「國+家分裂症」。

舉幾個例子,大家就能看出問題。比如有人說共產黨過去當然很壞,可是這些都是過去了,因此現在要大家維護它,容忍它。這種想法正好就是其黨想要的,客觀上維護了其黨的利益。

現在來說一個「家」的例子。他家裏有一個管家,但是,有一天一位朋友很緊張地跟他說,「這個管家從前是個連環殺手,還強姦過很多幼女!」他的第一反應會說 「沒關係啦,都是很久以前的事啦」?絕不會。他肯定會神經緊繃,趕快把在家裏待着的女兒叫出來,把這個管家辭掉。至少他有去調查這個管家背景的願望。

可是,爲什麼我們現在告訴他共產黨幹過很多壞事,要對中共的惡行進行曝光,他卻連想都不願去想,連打聽都不想去打聽呢?甚至給他看中共的犯罪事實,他卻會說在干擾他、是在給中共抹黑呢?他怕管家在未來殺他的家人,強暴他的女兒,他就不怕中共在未來迫害他和他的家人嗎?中共的歷史已一再證明,它正是反覆地幹着這樣的事啊。

這就是「國+家分裂症」,他把「國」和「家」分開了。說「家」,是他自己的思想在說,到了「國」的時候,就變成了中共政治化了的大腦,就是中共的思維了。

再舉一個例子。鄰里之間有矛盾是人之常情。可是你這鄰居動不動就喊「我要把你家全殺了,我要把你家全燒光」。他可能並不真會來殺你,但天天這麼喊,你會覺得舒服嗎?不會。說不定你還會衝出去報警。國際社會就是個大家庭,現在不是說「地球村」嗎?可是中共動不動就說要打要殺、要把臺灣二千三百萬人全滅了然後再重建,中共的將領還放話要動用核武器對付美國。很多大陸民衆覺得這是「揚眉吐氣」。

那個喊打喊殺的鄰居獲得別人的尊重了嗎?贏得家威了嗎?沒有,反而是遭人唾棄。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爲什麼一提到「國」的時候,喊打喊殺,就以爲有了國威呢?

再比如說,中共利用所謂「穩定壓倒一切」的藉口來壓制一切「異議」和矛盾。許許多多善良的民衆被中共迫害,有人反而覺得無所謂,覺得有矛盾不用解決,壓着就好了。是誰希望把矛盾壓着?是中共!它怕統治地位受到威脅。中共說的「穩定」是它自己統治地位的穩定,是可以不管良知和道義的。如此「穩定」受害的是老百姓自己啊。那老百姓怎麼也跟着中共這麼想呢?這就是「黨文化」對民衆思維的異化。

所以,大家看到,「黨文化」造成的「國+家分裂症」,使得不少老百姓雖然在有關「家」的層面上有着理智的思維,而一旦涉及到國家政策時,就缺少了自主和獨立的判斷能力,而盲目的附和着中共,順着它的思維去思考和判斷問題,也就不自知的成爲被該「黨」利用的工具。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23/3879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善意謊言」與惡意強暴 (111,981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3.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4.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5.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106,791次)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6.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104,917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7.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8.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9.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98,146次)

10. 大紀元編輯部:《九評》的作者是誰?! (96,941次)

11. 九評點中紅朝死穴 中共2006年「曲終人散」(圖) (96,089次)

12.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3.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14. 北韓被控僞造美鈔 振振有詞噎住美國 (94,687次)

15. 中共要「和平崛起」?──小學生都知道是假的 (93,954次)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16.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88,973次)

17. 中共以暗殺進行威脅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發出通告 (87,487次)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18.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87,371次)

19. 傳單:告全體中國人民書 (85,350次)

20. 九評和退黨爲中華民族帶來無限生機 (83,157次)

21. 中央調查組今天進駐吉林 副市長王偉突然死亡 (82,192次)

22. 中共鳳凰衛視驚報中國600萬退黨 (79,320次)

23. 中華民族的吉數 引而待發的天機 (76,764次)

24. 還我老唐!《九評》大變人心 (72,686次)

25. 羅干與江澤民扯不清的恩恩怨怨 (49,552次)

26. 長見識!羅干與款爺爭小姐的趣聞 (49,534次)

27. 江綿恆腎癌已晚期 江澤民品嚐錐心苦(圖) (47,443次)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28.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47,108次)

29. 爲何宋祖英四川演唱慘遭調戲 江停止追查 (45,620次)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30.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43,919次)

31. 賈廷安溜了!「江辦」被徹底踢出中南海 (42,658次)

32. 新華網癟了茄子!何慶魁有老婆 高秀敏被鞭屍 (42,102次)

33. 一個對澳門人民可怕至極的消息(多圖) (41,401次)

34. 羅瑞卿關妓院 羅幹開妓院 (41,246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35.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