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煎過的藥渣爲何要倒在門口?
 
作者:馬玉清
 
【人民報消息】煎服完湯藥後,要把煎過的藥渣倒掉,有毒的中藥則應該埋掉。然而過去在一些地方,由於受風俗習慣的影響,往往把藥渣倒在家門口,有的則倒在路中央,有的還倒在窗臺上涼幹,待二劑或三劑全部煎服完後,才一起倒掉。爲什麼倒藥渣還有這麼多講究呢?原來這裏邊還有耐人尋味的典故。

從前有個老闆在某鎮上開了個「宏德堂藥店」。起初,由於藥材地道,炮製優良,信譽很高,四面八方的人都來這裏抓藥配方,生意格外興隆。但過了一年,買藥的人越來越少,生意蕭條,門店冷落,店老闆急得團團轉,百思不解,不知是何原因。

一天午後,他正在躺椅上打盹,朦朧之中,忽見一位銀鬚白髮老翁,手拿拂塵飄然來到他的跟前,對他說:「我乃藥神是也,統管天下采藥賣藥之人,你近來摻賣劣質藥材,亢害病人,現在無人買藥,就是對你的懲罰。」說罷,給他丟下一張紙條,遂又飄然而去。他急忙拾起紙條一看,原來是一首六言詩:「配藥雖無人見,存心自有天知,治病救人爲本,切忌圖利忘義。」他看過後,不禁打了個膽顫,猛然驚醒過來,原來是南柯一夢。

但他心中早已不安。近月來,他把一批變質藥材當上等藥材配伍銷售,大大降低了藥的功效,所以患病的人都不來買藥了,連藥神都知道了。他慚愧自責,後悔莫及,想着藥神的話,擔心再不改正會招來更大的懲罰,於是趕緊把店裏那些劣質藥材統統扔掉,換上真正的上等藥材,同時忙向病家傳話出去:凡今後在「宏德堂」抓藥配方者,藥煎完後,將藥渣倒在門前,好讓藥神檢驗優劣,看「宏德堂」的藥材是不是都屬上等佳品。

從此,人們從「宏德堂」購買的藥物,質量高療效好,「宏德堂」生意又興旺發達起來。

幸虧這個老闆是個相信善惡報應的人,才能及時改邪歸正,也因爲他的心底裏大概還有那麼一點善念,還可以回頭是岸,藥神才會施法術在夢裏點悟迷中人。

煎過的藥渣倒在門口的做法,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11/386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善意謊言」與惡意強暴 (111,981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3.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4.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5. 這回真生兒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誰(圖) (106,635次)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6.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104,917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7.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8.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9.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0.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11.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88,973次)

12. 中共以暗殺進行威脅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發出通告 (87,487次)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13.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87,371次)

14. 傳單:告全體中國人民書 (85,350次)

15. 九評和退黨爲中華民族帶來無限生機 (83,157次)

16. 中央調查組今天進駐吉林 副市長王偉突然死亡 (82,192次)

17. 中共鳳凰衛視驚報中國600萬退黨 (79,320次)

18. 中華民族的吉數 引而待發的天機 (76,764次)

19. 還我老唐!《九評》大變人心 (72,686次)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20.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58,360次)

江澤民在拉法葉艦弊案中拿到鉅額黑錢(多圖)
21. 江澤民在拉法葉艦弊案中拿到鉅額黑錢(多圖) (50,528次)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22.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47,108次)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23.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45,045次)

24. 賈廷安溜了!「江辦」被徹底踢出中南海 (42,658次)

25. 一個對澳門人民可怕至極的消息(多圖) (41,401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26.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27.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40,470次)

28. 江澤民今天沒有徵兆的突然犯病(圖) (38,967次)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29.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37,137次)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30.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34,943次)

塞內加爾與中共復交的啓示(圖)
31. 塞內加爾與中共復交的啓示(圖) (34,835次)

32. 新華網廣而告之──胡錦濤步步走向深淵 (34,157次)

33. 大揭祕!全球爲何興起學漢語熱(圖) (32,917次)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34.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32,803次)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35.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30,1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