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是胡錫進違法還是舉報的網友違法?
 
袁斌
 
【人民報消息】中共在所謂「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2023年9月11日—17日)中聲稱,民眾網絡「翻牆」屬違規。

11月24日,一段由中共汶川縣法院所發布的視頻,因明顯帶有恐嚇網民的意味引發了網絡熱議。

視頻中的官方人員強調「只要你在國內使用翻牆軟件,不管你的目的是什麼…都屬於非法行為」,「翻牆實際上就是將自己送到敵人的圍獵場,甘願掉入敵人精心佈置的違法陷阱、勾聯陷阱、政治陷阱」。視頻還對本就很模糊的「翻牆罪」進行了「釋法」,將翻牆行為認定為一種黑客攻擊行為(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罪)。

就在上述視頻發布後的當天,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的作者「項棟梁」在微博上實名向「平安北京」舉報前《環球時報》總編、微博大V結果第二天,胡錫進沒事,那位網友的個人帳號卻遭到禁言違法翻牆。

結果第二天,胡錫進沒事,那位網友的個人帳號卻遭到禁言,官方提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

問題來了:如果汶川縣法院的說法是對的,那麼胡錫進翻牆當然就違法了,舉報胡錫進翻牆的項棟梁自然就沒違法,不該被禁言;如果微博對項棟梁的處罰是對的,那麼胡錫進翻牆就不算違法,汶川縣法院的說法就是錯的,翻牆就不構成違法。

那麼到底是胡錫進違法了還是舉報胡錫進的人違法了?翻牆到底違不違法?

就我所知,近年來大陸網民因翻牆被官方處罰的不乏其例,而且呈直線上升之勢。

幾年前有報道說,2020年僅浙江省一省因個人翻牆被行政處罰的就達60餘例,其中8月就有18例。

今年9月24日,一名程序員、微博用戶2406409341在中國社交平臺上發文披露,2019年至2022年,他翻牆在github平臺領取公司任務並編寫代碼,使用Zoom遠程辦公,結果河北承德市雙橋公安分局認定這一行為是「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對其作出行政處罰,罰款200元,並沒收「違法所得」105萬元人民幣。這件事當時曾被多家海外媒體報道過。

可見在官方眼裡,翻牆確實屬於違法行為,汶川縣法院的說法並非憑空杜撰。

但有一點,被處罰的翻牆者無一例外都是普通網民。而在現實中,翻牆的除了大量普通網民,也有不少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甚至包括像胡錫進、華春瑩這樣級別的官員也在翻牆——當然,他們是在「奉旨翻牆」,但卻從來沒有受到過任何處罰。可見「奉旨翻牆」並不違法。

這說明什麼?說明在中國,翻牆違法不違法存在著雙重標準——老百姓翻牆違法,會遭到處罰,而胡錫進們華春瑩們翻牆卻是他們的「工作」,並不違法,不會受罰。無怪乎有網友譏諷道:「翻牆也是要憑身分的,老胡可不是一般人。」

換句話說,判定違法不違法的標準不在於翻牆本身,而在於是誰讓你翻牆的,是官方授意你翻牆的,還是你自己要翻牆的。前者不違法,後者就違法了。

微博被禁言後,項棟梁在微信號上發文吐糟說:

「你看哦,道理是這樣的:

如果汶川縣法院講的是對的,那退休人員胡錫進翻牆的行為顯然違法了,應該抓起來,我的微博屬於為民除害。

如果翻牆上網不犯法,那汶川縣法院作為國家司法機關就傳播了錯誤的法律知識,嚴重傷害了法律的嚴肅性,那他們應該澄清道歉,我的微博屬於闢謠有功。

怎麼說我都是做了件好事對不對?沒想到,好人沒好報,回應我的居然是刪帖禁言。這就很沒意思了,道理講不過就捂嘴,心虛了不是?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胡錫進還是胡錫退,都不是法外之地啊。」

項棟梁這麼說我不知道是在暗諷還是真的有些天真,在中國哪來什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就說翻牆這件事,胡錫進與胡錫退在法律面前平等嗎?能平等嗎?

說到底,在中國,並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法律,中共的意志就是法律,違法不違法當權者說了算。

大陸熱播劇《人民的名義》裡光明區公安局局長程度不是說過「違不違法我說了算」嗎?!現實確乎如此。△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9/7896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3.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4.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5.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6.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7.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8.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1.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12.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3.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14.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15.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16.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17.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18.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9.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20.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21.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22.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23.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24. 為保曾慶紅的爹引出的驚天祕密 (74,195次)

25. 工兵被哈馬斯扣押 習急派張又俠向普京求救(視頻) (73,829次)

26. 共青團官微講了點真話就起到黑習效果(多圖) (73,474次)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27.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72,944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28.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29.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是怎麼死的? (71,803次)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30.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71,180次)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31.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71,040次)

32. 中共醜聞知多少? 江青、張春橋、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33. 北京權力圈發生震盪?權貴家族金融腐敗關鍵人被抓 (70,255次)

34.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35. 他們坐新疆軍閥監獄無恙 卻沒逃過文革 (69,8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