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美國舊金山灣區舉行白紙革命一週年紀念集會
 
【人民報消息】為了紀念中國的白紙運動一週年,舊金山灣區的青年們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集會,抗議北京當局繼續剝奪民眾的言論自由,呼籲各界人士「繼續勇敢前進」。

據美國之音報導,去年11月26日,從南京傳媒學院校園開始,中國學生和民眾手持白紙進行示威,對當局嚴厲的防疫政策及政策執行者大聲說」不」,抗議活動迅速蔓延到中國的二十多個城市。由於民眾迫於言論受限而舉起白紙進行抗議,因此被稱為白紙運動或白紙革命。

這個星期,全球各地的華人紛紛舉行紀唸白紙運動一週年的各種活動,11月28日晚間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地標建築、有著百年歷史的薩瑟門(Sather Gate)前,近百名學生和舊金山灣區居民參加的集會就是其中之一。

青年發表演說:「白紙革命讓我覺醒」

週二傍晚,當地的青年學生陸陸續續拿著標語、蠟燭、鮮花走到薩瑟門前,佈置好集會場地。有些牌子寫著「中共暴政必亡」、「不自由毋寧死」、「抗議習近平暴政」、「自由香港」、「自由西藏」、「自由新疆」等口號。人們還在貼著烏魯木齊公寓大火死難者名字和照片等資料的檯面上放滿了蠟燭和鮮花。

有一位女青年拿起麥克風,讀出每位烏魯木齊公寓大火死難者的名字,參加集會的人們一起肅穆站立,為死者默哀三分鐘。接著參與集會的青年們先後發表了即興演講。

舊金山灣區居民段落說:「我到臺灣旅行,看到太陽花革命,很受鼓舞,當我回到大陸,陷入了政治抑鬱。我以為我這輩子都看不到我的同齡人有一天會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直到白紙運動,我看到不僅大城市,還有很多二三線城市都出現了很多白紙青年,他們站出來推翻隔離牆反抗的時候,我覺得這個國家還是有希望的。這些白紙青年就是希望!」

蒙古族人斯日古楞在現場舉著「自由內蒙」、「反對文化滅絕」的標語向參加集會的人們講訴了他經歷的中共在內蒙實施的「文化滅絕政策」以及受到的迫害。他說:「習近平必須下臺!中共必須下臺!」

羅比利亞•孫是一位剛來舊金山半年的年輕人,他走到人羣的前面激動地說:「當我得知日本安倍晉三首相被刺殺之後,在微信朋友圈發聲,之後受到威脅。當11月20日新疆發生了火災慘劇,白紙運動應運而生,我非常感動,被這些站出來的白紙青年所鼓舞,是他們讓像我這樣被封控幾年的人撿回了一條命,讓我們覺醒。」他告訴美國之音記者:「今年我到了美國,我一定要站出來發聲,我不能再躲在櫃子裡!現在我選擇和死難者家屬站在一起,和反對共產黨的人站在一起。」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一些學生積極參與了這場紀唸白紙運動一週年的集會。他們中的許多人是去年就參加舊金山灣區聲援白紙革命集會的同學。

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博士的香港民主委員會成員周永康接受了美國之音記者的訪問。他表示這兩天收到訊息得知關心中國人權狀況的學生想在烏魯木齊公寓大火一週年的時候舉辦紀念集會,他說:「透過這個一週年的紀念集會,能聚集一些關心中國人權和民主的人。在柏克萊校園的廣場上舉行這個悼念活動,也是一個向校園裡更多的不知道這場火災和因此引發的白紙運動的大學生們去宣講和交流中國的民主運動,讓他們了解這一個重要的社會事件,讓更多的人參與其中。」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博士研究生格瑞同學告訴美國之音記者,他前些天剛在學校聽了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總監、被香港當局通緝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郭鳳儀的講座,很受鼓舞。他說他必須參加這場白紙運動週年紀念集會:「我北京的朋友、報社的編輯和記者參與號召解除封控的白紙運動,有人被捕,很多天後才放出來。我們江浙、杭州也有人們舉了白紙在遊行,有警察打人……大陸的反抗運動經常被打壓,這種週期性的紀念活動能夠積累一些經驗,有利於以後長期的抗爭。」

參加集會的年輕人唸了他們寫給這些良心犯的聖誕卡和新年卡片上的祝詞。還有年輕人分發印有「釋放良心犯,停止種族滅絕」和民主歌曲歌詞的傳單。

人們隨著音樂一起合唱《天空中最亮的星星》《送別》、《海闊天空》、《你可聽見人民在歌唱》等歌曲,表達自己的心志。

舊金山居民王建國告訴美國之音記者:「去年彭立發在四通橋上勇敢的喊出了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的口號,很鼓舞人心。今天我在推特上看到界立建發了舊金山紀唸白紙革命一週年的信息,我就過來參加了。這個集會很有意義,我們要勇敢地發出自己的聲音,告訴大家這個體制是有問題的!很多事情是不合理的!我們還可以做一些事。」

華人快遞員王振專程從舊金山南灣趕過來參加紀念活動,他說:「我在中國大陸經歷的疫情三年是共黨習近平極權愚昧統治下,可怕噩夢般的三年。無論酷暑嚴寒、颱風來臨也要排隊做24小時核酸,近乎瘋狂!封城期間被餓死、跳樓上吊自殺、缺醫少藥者死去的不知多少!在疫情期間死去,你連數字都算不上!白紙運動喊出的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是時代最強音!白紙運動展現的最大意義在於,唯有透過抗爭才能得自由,也唯有抗爭才能結束共產黨的殘暴統治。這就是我今天來這裡紀唸白紙運動一週年的原因。」

「高舉白紙,繼續勇敢前進」

在集會接近尾聲的時候,參加集會的人們以薩瑟門為中心舉起白紙,拍照留念。他們透過舉白紙的行動,向白紙運動和白紙青年致敬。

在美華人、 IT人士麗莎女士接受了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從我朋友那裡聽到白紙運動現在已經一週年了。我作為一個在美華人、一個國際學生,我為我們國內非常勇敢的大學生和年輕人驕傲。覺得我一定要站出來,和他們站在一起,讓他們看到,在國外追求自由民主熱愛生命的我們都跟他們站在一起,他們並不是孤獨的。也希望在國內那麼多被迫害的年輕人也能夠聽到我們大家支持的聲音。讓我們一起高舉白紙,繼續勇敢前行!」

在灣區高科技公司任職的丁毅雖然工作很忙,也特地從南灣趕過來參加集會。他說:「白紙運動讓沉默的反共者不再感到孤獨,忽然發覺到處都是同道。一年前極端封控造成的危機,不足以導致中共垮臺,但是下一次危機來臨的時候,民主派將不再懼怕孤獨。」他總結說:「今天在柏克萊校園紀唸白紙運動一週年,並不像烏魯木齊大火和國內抗議浪潮那樣觸動人心,但是仍然聚集了近百位參與者,這說明反共意識和民主訴求絕非暫時現象,中共無法抵禦的那一天必將到來,中共這樣毫無合法性、建築在暴力和謊言的基礎上的孿主政權失敗一次就永遠失敗了!」

北京天安門八九民主運動學生領袖、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王丹告訴美國之音:「白紙革命過去一年後,全球各地都出現了紀念集會,說明繼八九民運之後,新的年輕一代的反抗符號已經成形。反抗運動必須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堅持才有意義,而白紙精神的延續,就是這樣的傳承,這不僅令我個人為之鼓舞,對中國未來的政治變革也具有重要意義。我期待白紙精神能夠不滅,並期待年輕一代在海外發揮越來越大的推動中國變革的作用。」

原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現任《議報》常務副主編的楊子立得知全球青年集會紀唸白紙革命一週年很受鼓舞。他說:「白紙運動暴露了中共的所謂中國模式的弱點,沒有內部的糾錯機制,錯誤決策造成的惡果越來越嚴重。這個弱點以前被中共當成優點來誇耀的,但白紙運動打破了這個神話。其次打破了'中共鐵腕統治不可動搖'的神話,面對習近平的鐵腕統治,白紙運動給大家增強了信心,即使在中共借疫情之名進行的極端嚴酷壓制之下,人民還是出來能夠反抗。第三,白紙運動的主體是青年人,說明新一代的中國人已經成長了起來,他們沒有歷史的思想負擔,也沒有經受那種非常殘酷鎮壓的記憶,這反而是件好事,因此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良心來勇敢地發出自己的聲音,這就預示了中國將來還能夠走向自由民主的一個光明未來!」

面對突如其來、蔓延全國的白紙運動,中共當局當時對白紙運動進行了鎮壓。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在2022年11月28日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強調「要堅決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堅決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緊接著,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警察在地鐵、車站等公共場調閱監視器錄影紀錄,阻擋搜查路人手機,逮捕了部分參與白紙運動的年輕人。但因為白紙運動,持續了三年的「清零」政策最終被中共當局放棄。

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紀唸白紙運動一週年集會活動進行的時候,有一些學生和居民路過,他們有的停下腳步看了看,並未加入紀念活動。一位年長的舊金山灣區居民認為中(共)國政府最初嚴格的疫情管制沒有錯。「雖然不能全面否定白紙運動,但希望年輕人不要被境外反華勢力利用,」他說。他不願意透露姓名,同時也拒絕了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要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30/7899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3.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4.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5.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6.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7.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8.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1.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2.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13.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14.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15.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16.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17.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8.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19.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20.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21.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22. 為保曾慶紅的爹引出的驚天祕密 (74,195次)

23. 工兵被哈馬斯扣押 習急派張又俠向普京求救(視頻) (73,829次)

24. 共青團官微講了點真話就起到黑習效果(多圖) (73,474次)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25.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72,944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26.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27.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是怎麼死的? (71,803次)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28.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71,180次)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29.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71,040次)

30. 中共醜聞知多少? 江青、張春橋、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31. 北京權力圈發生震盪?權貴家族金融腐敗關鍵人被抓 (70,255次)

32.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33. 他們坐新疆軍閥監獄無恙 卻沒逃過文革 (69,801次)

劉源發文反對個人專斷 中共內鬥劍拔弩張(視頻)
34. 劉源發文反對個人專斷 中共內鬥劍拔弩張(視頻) (69,303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35.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68,83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