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千虑一得(图)
 
容乃加
 



晏婴,字仲,谥平,史称晏子。他是春秋后期齐国的宰相,正直无私,从不谄谀逢迎,
敢于进谏。孔子称赞说:「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人民报消息】晏婴,字仲,谥平,史称晏子。他是春秋后期齐国的宰相,历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正直无私,从不谄谀逢迎,敢于进谏。孔子称赞说:「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晏子崇尚节俭并且身体力行,家中吃穿用度都很少。晏子担任齐景公的相国时,有一天,他才刚开始吃饭,景公的使者突然到来。晏子赶快请使者共餐。因使者突然到访,家里的饭菜并没有多余的备份,晏子就把自己的饭菜和使者分享,结果使者吃不饱,晏子也吃不饱。

使者回到宫中报告了齐景公,景公听了哈哈一笑说:「晏子之家竟然这般贫穷啊!寡人不知道,是寡人的过错。」于是派差吏将千金给晏子送去,请他用来宴请宾客。

结果,差吏送了三次,晏子辞谢了三次。然后,晏子到了宫中面见景公,当面再拜辞谢,感谢景公对自己的厚爱。

晏子说:「婴的家并不穷。主上平时赐予我的,恩泽披及我父、母、妻子三族,并且让我的朋友也受益,让百姓得到赈济,主上的赐予已经很丰厚了。婴的家一点也不贫穷啊!」

「我听说,从君王处得到很多赏赐,而拿来施给人民,是越权的行为,是忠臣不为的事。若从君王处得到很多赏赐而不施于民,则是藏私,仁人不应该作这样的事情。从君王得到好处就会得罪其他卿士,而人走一身光,财也带不走,到了生命的终点也是别人的,这只是藏过路之财,智者不会作这样的事情。衣食够穿够吃,刚好就好了。」

景公虽然听了,还是想劝服晏子接受千金的赐予,就举了齐桓公赏赐相国管仲的例子,说道:「往昔我的先君桓公,以五百社的封地赐予管仲,管仲并不推辞,你为何要推辞呢?」

晏子稳重、机智又恳切地答道:「婴听说,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那可能是管仲千虑一失、婴千虑一得吧?」晏婴再拜而不受命领千金之赏。

「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就是从这里来的,后人减缩成「千虑一得」的成语,其中显现了晏子的机智,比机智更可贵的是他的好德修为,智仁勇兼备又谦冲自持,淡泊无欲看破财的诱惑,尚俭守德、少造业。

(参考数据:《晏子春秋.杂篇》)△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30/6991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1.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694,630次)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2.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637,137次)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3.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606,725次)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4.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591,899次)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5.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582,093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6.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327,354次)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7.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327,304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8.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326,318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9.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312,163次)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10.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296,127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11.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291,014次)

华邮美化巴格达迪之死 遭金里奇痛斥(图)
12. 华邮美化巴格达迪之死 遭金里奇痛斥(图) (290,312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13.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285,216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全文(图)
14.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全文(图) (269,970次)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15.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264,194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16.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47,805次)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17.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18.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240,475次)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19.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213,741次)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0.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11,294次)

耶稣诞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预言(图)
21. 耶稣诞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预言(图) (208,277次)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2.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06,303次)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3.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01,960次)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24.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87,049次)

北京昌平拆小产权房 上千业主抗议(图)
25. 北京昌平拆小产权房 上千业主抗议(图) (86,251次)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26.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85,733次)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27.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85,245次)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28.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84,356次)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29.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83,707次)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30.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83,494次)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31.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83,097次)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32.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82,701次)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33.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82,478次)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34.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81,807次)

指证警殴女律师 广州目击证人被判刑(图)
35. 指证警殴女律师 广州目击证人被判刑(图) (81,38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