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唐末战乱不断 非至诚君子不能幸免(图)
 
刘晓
 



《八十七神仙卷》局部,相传为唐朝吴道子所画。

【人民报消息】唐朝末期昭宗天佑初年,有个叫李甲的常山人,因为遇到了灾荒年景,带着全家搬到邢台西南的山谷中居住,靠打柴维持生活。

有一天李甲在黑夜时来到大明山下,正赶上暴风雨,便躲进山神庙里面避雨。大雨直到半夜才停止,李甲只好睡在庙里大殿间的松柏树下。

在暗夜中,李甲忽然听到有官员出行时要求避让的声音,由远及近。随即又看见旌旗招展,一列车马在行进。来的人中有身披盔甲的武将,有的拿着长矛长戟,有的戴着高高的帽子、穿着宽大的鞋子,还有的穿著官服,拿着象简。他们在庙中互相谦让着登上台阶,按顺序坐在大殿上,大约有十多人。坐下之后,有人摆上酒宴,众人开始畅饮。

坐在东面的第一人是大明山神,他体貌魁梧,气岸高迈。坐在西面的第一人是黄泽水神,他瘦小干枯,但说话的声音却清晰宏亮,他旁边坐的是漳河河伯,其余的就不知道是谁了。

神仙们谈论的话题都围绕着阴间和人世间的事。其中一个神仙说:「我在天宫接受玉皇大帝的任命,管理太行山一侧到清河和漳河岸边方圆数百里的广大地区。虽然受命主持一切,但不敢懒惰懈怠、贪图安乐;不敢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不敢倚仗地位,欺压下属和百姓。惟有兢兢业业,认真治理这一方土地,以报答天帝。所以管辖的地方年年有丰收的喜报,百姓安居乐业,没有瘟疫流行。」

另一个神仙说:「我治理的地方人烟稀少,区域辽阔,西靠大山,东临大海,湖泊连着沼泽,有千里之遥。我秉承上帝的旨意,管理这广大的区域和民众,打雷下雨由我作主,刮风掀浪由我指挥,人是不能干涉我的行动的。但我若不是奉了上天的命令,也不敢做任何事情。不是季节应该变化的时候,我不敢违反常规随便安排,尽职尽责地治理守护这一方土地,所以这里的草木茂盛,鱼鳖繁衍,水土滋润,芦苇薄草生长得郁郁葱葱。更加幸运的是上天派来巡视检查的官员也没有随意干涉和胡乱指挥的现象。」

又一个神仙说:「我所管辖之处是崇山峻岭,沟壑纵横,高低不平,有各种飞禽走兽生长出没,不让牠们伤害百姓是我的职责,不用我来一一陈述和表白来应付上天的审查。」大家都点头称是。

这时大明山神忽然唉声叹气地对众人说:「大家镇守一方,管理万物,或是在湖泊,或是在陆地,各有所长。然而天地运行的法则已经决定,人类的厄运即将来临,到时候盗贼兴起作乱,灾难降临。虽然大家善于治理,但又能怎么办呢?」闻听此言,大家一齐问他:「你根据什么这样说呢?」

大明山神说:「我昨天上天去朝拜玉皇大帝,听到了众位上仙在议论将来的事情。他们说以后三十年里,战乱不断,死伤人民六十余万人。到时候,如果不是仁义行善、忠孝两全的至诚君子都不能幸免。再加上西北方向的华胥和遮毗两个国家,趁机侵犯中原领土,会有很多人遭难。我在想,难道老百姓就无法得到保护,就应该遭受屠杀吗?」

众神听了,都皱起了眉头,互相看着说,这些不是我们能知道的。

此时天也快亮了,众神便各自登车而去。大明山神亦不知道去了哪里。

天亮以后,李甲精神恍惚,好像做了一场梦。回到家中以后,他将遇到的事情详细地记录下来。果然,从这以后三十多年,战乱不断,唐朝灭亡,并迎来了五代十国的乱世时期,死于战争的老百姓不止六十万。

(参考数据:《太平广记》)△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5/6988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毛临终最后一句话点明习近平是傻瓜(多图)
1. 毛临终最后一句话点明习近平是傻瓜(多图) (1,078,750次)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2.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694,630次)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3.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637,137次)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4.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606,725次)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5.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591,899次)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6.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582,093次)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7.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327,304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8.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326,318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9.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312,163次)

人头猪身令人震惊什么(图)
10. 人头猪身令人震惊什么(图) (300,615次)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11.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296,127次)

恒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战人间 道高一丈(多图)
12. 恒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战人间 道高一丈(多图) (291,081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13.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291,014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14.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285,216次)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15.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264,194次)

谁说了算?最离奇死亡与最幸运逃生(多图)
16. 谁说了算?最离奇死亡与最幸运逃生(多图) (249,670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17.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47,805次)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18.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19.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240,475次)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20.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213,741次)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1.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11,294次)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2.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06,303次)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23.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87,586次)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24.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87,049次)

飞跃疯人院8年 武汉徐武向外界求救(图)
25. 飞跃疯人院8年 武汉徐武向外界求救(图) (86,548次)

传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弟弟遭刑拘(图)
26. 传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弟弟遭刑拘(图) (86,404次)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27.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85,733次)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28.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85,245次)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29.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84,356次)

上海访民在京被绑架 郑恩宠被旅游(图)
30. 上海访民在京被绑架 郑恩宠被旅游(图) (84,045次)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31.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83,707次)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32.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83,494次)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33.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83,097次)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34.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82,478次)

四川退伍老兵
35. 四川退伍老兵"被"精神病 强制灌药(图) (80,86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