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植物具有跨种属通用警讯"语言" (图)
 



实验使用金棒草为对象,发现它在食草性甲壳虫侵害时,散发的警讯化合物居然
与植物种属关系不大,有类似遭遇攻击经历的植物散发的警讯化合物都相似。

【人民报消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受到伤害的植物居然能发出一种通用的「语言」,通知整个区域各种品种植物危险的到来,让其它植物做好防御性准备。

之前研究已知的是,植株在某个部位受到虫害攻击的时候,会发出防御信号扩散到整棵植株。植株进行防御的行为之一就是分泌出具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

跨种类通用的语言

新研究发现了这些化合物更大范围的作用——这些化合物具有通知植物同伴的作用,让它们有时间调整自身分泌的化合物,或代谢周期,进行防御。

这份研究以加拿大的一枝黄花(goldenrod,也叫金棒草)作为实验对象,发现植物散发的这种警讯化合物居然与植物种属关系不大,有类似遭遇攻击经历的植物散发的警讯化合物都相似。

换句话说,似乎同一区域的植物能够发展出一种通用的「语言」,所有种属的植物都明白这种遭遇攻击的警讯。

实验过程

研究者将植物置于其自然生长的环境中进行实验,但将它们置于花盆中以隔绝植株间根部的联系。然后让位于中心的一棵植株被食草性甲壳虫侵害,并用布料制作的罩子套住这棵受害植物,即阻止它与其它健康植株之间的直接接触。

作为对比,以同样的环境布置另外的植株群,中间是健康的没有受到虫害的植株。

几周后,研究者从所有的植株搜集它们分泌化合物的样本,再通过碳过滤器分离检查化合物成分。

结果显示,来自中心植物受害群组的植物,都分泌更多害虫抗体——这证明了即便受害植物被罩子套住,周围的植物仍接收到了危险警讯,并调整自身作出了防御性反应。

现在科学家不确定这些植株究竟如何接收到警讯信息,但猜想挥发的警讯化学物质可能与接收植株的细胞膜发生了某种作用。

各式防御策略

科学家发现了不同植物各种有趣的防御性反应:

一些受虫害的草会散发一种吸引寄生黄蜂的气味,引来这种黄蜂将卵产在侵害它们的昆虫身上,让害虫被黄蜂寄生;另一些植物则散发驱赶害虫的化合物,比如烟草,其散发的化合物可阻止母飞蛾在它们身上产卵(飞蛾的卵孵化后就是吃植物叶子的毛毛虫);还有一些植物受病原体感染,或受到啃噬侵害后,能调整自身的代谢周期,有针对性地应对侵害者。

研究者之一康奈尔大学的生物学家凯斯勒(André Kessler)说:「植物的防御系统就像人类的免疫系统,尽管植物没有抗体,但是它们会用化学『武器』还击。」

植物还会有选择性的「私聊」

然而,这份研究还发现了另一个有趣的现象:这种通用语言只在植物「认为」警讯的传播可以缓解伤害的情形下才使用。

凯斯勒说,在一些无虫害的区域,植物用于激发防御措施的化学语言只有相近的种属才能明白。「如果我们想私聊,就会加密语言,这正是在这里(无害区域)发生的。这个比喻令人震惊,很出乎意料。」

研究者表示,了解植物的各式各样的化学语言,对促进有机种植和减少杀虫剂的使用具有重要意义。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李少维编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9/6990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1.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694,630次)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2.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637,137次)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3.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606,725次)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4.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591,899次)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5.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582,093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6.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327,354次)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7.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327,304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8.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326,318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9.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312,163次)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10.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296,127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11.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291,014次)

华邮美化巴格达迪之死 遭金里奇痛斥(图)
12. 华邮美化巴格达迪之死 遭金里奇痛斥(图) (290,312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13.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285,216次)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14.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264,194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15.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47,805次)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16.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17.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240,475次)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18.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213,741次)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19.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11,294次)

耶稣诞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预言(图)
20. 耶稣诞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预言(图) (208,277次)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1.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06,303次)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2.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01,960次)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23.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87,586次)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24.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87,049次)

北京昌平拆小产权房 上千业主抗议(图)
25. 北京昌平拆小产权房 上千业主抗议(图) (86,251次)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26.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85,733次)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27.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85,245次)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28.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84,356次)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29.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83,707次)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30.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83,494次)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31.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83,097次)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32.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82,701次)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33.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82,478次)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34.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81,807次)

指证警殴女律师 广州目击证人被判刑(图)
35. 指证警殴女律师 广州目击证人被判刑(图) (81,38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