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唐朝书生屡试不中 高僧告知四大条件(图)
 
刘晓
 



世间的人不过是在走早已被安排好的路而已。图为清朝徐天序《山水画.读书》。

【人民报消息】人一生中的功名利禄、生死富贵,乃至婚姻都是有定数的。

唐朝曾任山西府副职的郑复礼,进士未及第前曾参加过十次科举考试,但每次都落榜。走投无路也不知未来会如何的郑复礼,决定去长安的千佛寺找弘道和尚请教,因为人们都说他是得道高僧。不过,非常怪异的是,去向他求教的十个人中,被拒绝的有八九个。

这一天,沐浴更衣后的郑复礼去拜见弘道和尚。与对待其他人不同,弘道对他的态度十分温和,并对他说:「今天你怀着屡试不中的心情来找我,我于心不忍,所以会告诉你一些事情。那就是你只要继续努力,一定会功成名就的。但是你的情况比较特殊。」

郑复礼于是拜问自己考中功名的时间。弘道说:「考中的日期,必须有四件事作为先决条件,然后你的心愿才可以实现。四件事,缺一件也不行。而且你和你的骨肉至亲相继考中三榜。三榜之前,要想中榜难如登天,三榜之后,要想中榜易如反掌。」

郑复礼愕然且不明究竟,便问是哪四件事。弘道说:「你要考中的四个条件很特殊。第一,必须是朝廷改年号的第二年;第二,必须是礼部侍郎再次主持科举考试;第三,考中第二名的必须姓张;第四,同年参加考试的必须有排行第八的姓郭的举子。四件事少了一件,便功亏一篑,不能成功。你的弟弟、侄子依次中榜,顺序必须如此。」

听了弘道和尚的说辞,郑复礼敬谢和尚后离开了。

唐穆宗长庆二年,有人将郑复礼的名字推荐给主考官,郑复礼因为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试,所以觉得希望渺茫。果然,他再次落榜了。直到唐敬宗时改国号为宝历的第二年,礼部侍郎杨新昌再次担任主考官,郑复礼暗自高兴,但没敢对别人说。第二年春天他果然中榜,第二名也果然姓张,叫张知实。更为神奇的是,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叫郭言杨。

郑复礼感慨良久,并将此事记录在案。不过他自言自语道:「弘道和尚说三榜的顺序必须这样,一榜已经够奇怪的了,怎么能再有一次,并且还有第三次呢?」

然而,世事早有安排。唐文宗大和二年,郑复礼的亲戚、后官至尚书右丞的韩宪参加科举。当年的科举考试规模非常大,但因为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试,韩宪没有中第。大和九年韩宪再次参加科考,还是名落孙山。直到改国号为开成的第二年,礼部侍郎高锴再次担任主考官,韩宪高中。第二名的还是姓张,叫张棠。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叫郭植。

郑复礼听说后,深以为奇,将其再度记录在案。三榜虽然还差一榜,但两榜都被弘道和尚说对了。郑复礼私下对家人说:「难道真像弘道和尚说的那样?」彼时弘道和尚已不知去了哪里。

过了几年,郑复礼的侄子、后来成为驸马的都尉郑颢参加科举考试。也是在唐武宗年号改为会昌的第二年,礼部侍郎柳璟再次主持科举考试。郑颢考中头名状元,第二名叫张潜,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叫郭京。

(参考数据:《太平广记》)△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7/6991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1.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694,630次)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2.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637,137次)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3.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606,725次)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4.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591,899次)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5.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582,093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6.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327,354次)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7.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327,304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8.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326,318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9.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312,163次)

人头猪身令人震惊什么(图)
10. 人头猪身令人震惊什么(图) (300,615次)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11.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296,127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12.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291,014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13.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285,216次)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14.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264,194次)

谁说了算?最离奇死亡与最幸运逃生(多图)
15. 谁说了算?最离奇死亡与最幸运逃生(多图) (249,670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16.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47,805次)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17.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18.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240,475次)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19.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213,741次)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0.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11,294次)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1.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06,303次)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2.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01,960次)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23.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87,586次)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24.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87,049次)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25.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85,733次)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26.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85,245次)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27.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84,356次)

上海访民在京被绑架 郑恩宠被旅游(图)
28. 上海访民在京被绑架 郑恩宠被旅游(图) (84,045次)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29.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83,707次)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30.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83,494次)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31.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83,097次)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32.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82,701次)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33.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82,478次)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34.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81,807次)

四川退伍老兵
35. 四川退伍老兵"被"精神病 强制灌药(图) (80,86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