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刚直守正 节操自持的陈廷敬(图)
 
智真
 



陈廷敬以卓越的学识和高洁的人品受到康熙皇帝的器重,被人们称为官品人品文品俱佳的一代贤相。

【人民报消息】陈廷敬,字子端,号午亭,清代泽州(今山西省阳城县皇城村)人,先后担任翰林院侍讲学士、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修身敦行、淳厚、谨慎是其基本处世作风,以卓越的学识和高洁的人品受到康熙皇帝的器重,被人们称为官品人品文品俱佳的一代贤相。

陈廷敬出自书香门第,家风淳朴,家教甚严,他从小喜爱读书,三岁起诵诗词,六岁读私塾学习儒家经典,读书过目不忘,九岁赋《牡丹诗》有「欲使物皆春」的句子,被人称为「神童」。他尤喜圣贤之道,深知古之为文者,非以其辞,期于明道。特别注重修身、养性,经常以历代名士的节操和忧国忧民的心怀自勉,虽然年幼,已抱经世济民之志。

陈廷敬二十岁时以进士入仕,任内弘文院侍读,三十四岁时任翰林院侍讲学士、康熙皇帝日讲起居官注,兼记注与讲解经史于一身,即将皇帝的一言一行书之于简册并为皇帝讲解经史。他协助十六岁的 康熙清除鳌拜及其同党,并为康熙讲授各种经典著作及治国理念,为君之道。他向康熙讲《论语》中「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真诚的期盼皇帝崇尚礼、义、信而勿追求虚名,不说空话,多办实事。

陈廷敬和掌院学士喇沙里、侍讲学士张英等多次与康熙谈经论史,评述前代朝臣、宦官结为朋党营私舞弊祸国的大量史实,提醒皇帝以史为鉴不掉以轻心。康熙多次表扬他们「每日进讲,启迪朕心,甚有裨益」。还特别赞扬陈廷敬「夙侍讲幄,简任论扉,恪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淹洽、文采优长……」,并赐予《御制诗集》。

陈廷敬针对当时清廷内不少官员贪污腐化的现状,向朝廷上疏说:「贪廉是衡量一个官员是否合格的关键。要使官员清廉,就先要使他们养成节俭的品德。古人以俭素为美。现在由于奢侈之风未除,以至办事节俭反受讥笑,铺张浪费而无人反对,于是贪污求利、触犯法律的事就跟着多起来。」康熙表示赞同,指出今后「务须返朴还淳,格循法制,以副朕敦本务实,崇尚书俭至意。」

陈廷敬还上疏说:「考察总督巡抚须以养民教民为称职,要做到指导和管好吏员,孔子说过:上教之不行,罪不在民也。要使百姓不触犯条令,不如先行上之教。凡是官吏加派火耗,贪赃受贿,搜刮百姓,他每天就忙碌于察言观色、逢迎上司,又哪有工夫去行上之教呢?百姓看到吏员的所做所为,就会说:『这样的人还能教导我吗?』因此总督巡抚合适的人选要自己身正,不为利欲所动,为群吏做出榜样。」陈廷敬的上疏被朝廷采纳。康熙经常与他讨论朝政大事,陈廷敬针对当时农民赋役苛重的情况,提出减免钱粮税收的一些办法,得到了实施。后来他被升任为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

陈廷敬到吏部上任后,立下规矩说:「自廷敬始,在部绝请托,禁馈遗。」为了抵制跑官、要官、买官的不正之风,他严饬家人,有行为不端者、有送礼贿赂谋私者,不得放入。

陈廷敬提倡「廉俭以正风尚」,注重个人修养,作风公道正派。周围有德才出众者,他均极力举荐。康熙曾召各部大臣举廉能官吏,陈廷敬举荐的陆陇其、邵嗣尧、王士祯等皆是百姓称颂的清官,康熙遂将他们提拔为御史,又升为尚书。有人告诉陈廷敬:这几个人廉而刚,好提意见,说不定将来会弄到你头上。陈廷敬表示,刚一些,提意见多一些,有什么不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康熙知道后夸奖他说「卿为耆旧,可称全人」。

陈廷敬生平好学,诗、文、乐极致,其「文与诗皆雅健绝伦,渊源最正」,他写自己对诗歌的感悟和品味:「夫诗之为物,……其至者足以动天地而格神祇,穷性命而明道德」。

康熙很欣赏他写的《赐石榴子》诗:「仙禁云深簇仗低,午朝帘下报班齐。侍臣密列名王右,使臣曾过大夏西。安石种栽红荳蔻,火珠光迸赤玻璃。风霜历后含苞实,只有丹心老不迷」。康熙帝写诗赠给他:「礼义传家训,清新授紫毫。房姚比雅韵,李杜并诗豪」,视其为盛唐贤相房玄龄、姚崇和大诗人李白、杜甫一样的人。

陈廷敬还担任了语言文字巨著《佩文韵府》和大型字书《康熙字典》的总修官,《康熙字典》是我国文化史上首部辞书,全书四十二卷,收录四万七千多字,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8/6653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历史被揭开!中共根本没有
1. 历史被揭开!中共根本没有"一大"(多图) (710,645次)

李克强否认热传的这个感言是他说的(图)
2. 李克强否认热传的这个感言是他说的(图) (683,264次)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3.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4.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92,972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5.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6.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7.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283,974次)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8.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273,444次)

施比受更有福:一个游泳池的故事(多图)
9. 施比受更有福:一个游泳池的故事(多图) (260,092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10.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255,876次)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11.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252,815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2.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13.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230,83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6)
14.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6) (230,31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7)
15.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7) (229,910次)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16.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229,532次)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17.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226,959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4)
18.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4) (226,258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5)
19.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5) (224,645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20.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5,215次)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22.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60,530次)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23.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55,601次)

6岁女孩与流浪犬心灵对话的秘诀(多图)
24. 6岁女孩与流浪犬心灵对话的秘诀(多图) (136,693次)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25.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26.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80,735次)

人在阴间有
27. 人在阴间有"阴命" 病痛是阴命在受刑(图) (75,856次)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28.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72,541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29.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30.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31.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71,464次)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32.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70,537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3. 各地维权简讯(图) (61,503次)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34.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59,813次)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35.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56,17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