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国家形象”:波特金村庄
 
黎元
 
【人民报消息】“国家形象”这个话题,最近谈的人多了起来,挑起这一话题的,似乎是官方媒体今年7月宣布的一则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发起了《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工程,据称这是中共建政61年来首次以电视广告的形式面向西方观众进行国家形象宣传,无论是资金投入规模,还是国际影响力都是空前的……此后,自由亚洲电台以《中国的国家形象》为题,进行有奖征文,庆祝建台14周年。巧的是就在十月十五日征文截稿日的当天上午,中国新闻网发表了一篇题为《受困33名矿工成功获救智利国家形象大幅提升》的文章,好像是在呼应这一海外征文活动。该报导对被困井下两个多月的智利矿工奇迹升井,作了客观和形象的描述,也对“国家形象”这一抽像概念下了一条有力的注脚。

生活在世界上矿工死亡记录最高的中国,说实在的,中国网民打心底里羡慕这个南美小国,羡慕他们有民主制度和民选总统,羡慕智利国民生活在一个崇尚人权、人道和人性的国度。请看看网民的帖子是怎样写的:“真羡慕把人当人的国度!”“他们敢向全世界直播,而我们连记者也不让进。”

更有媒体评论说,智利救援奇迹是最好的国家形象宣传片……

在国新办的30秒电视宣传片中,李嘉诚、马云、姚明、陈鲁豫等50位名人集中亮相,对于为何由这些人来诠释国家形象,CCTV的解说是:中国人就是中国这个概念的核心,中国人的形象就是中国国家形象的本质载体……

然而这50位精英人物中的绝大多数与广大人民群众完全脱节和“绝缘”,难怪大家看过后嘲讽说,十多亿中国人都“被代表”了,因为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是中国底层社会的代表,更没有敢于发表不同声音的异议人士。只要高智晟、陈光诚、胡佳这样的良心犯至今还身陷囹圄,只要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先生至今还没有获得宪法所赋予的言论自由,任何宣传都是徒劳的,都会不攻自破。

国新办耗巨资打造的这一“形象工程”,不免让人想起沙俄时代的“波特金村庄”: 1787年,俄罗斯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下诏巡视其宠臣波特金元帅所管辖的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半岛地区。波特金为了显示其辖区的“繁荣”和女皇统治下的升平世界,在叶卡捷琳娜巡游的必经之路两旁,沿着第聂伯河岸用木板搭建了许多外表看起来极为美观的“门脸房”,并事先安排村民穿着鲜艳的服装唱歌跳舞,远远望去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然而在这些“样板村”的背后,却是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后来,西方人就把诸如此类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都叫做 Potemkin Village(波特金村庄)。

沙俄时代的这出典故后来竟谬种流传,被专制极权的后起之秀们不断推陈出新。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纳粹德国炮制了两部国家形象宣传片:《奥林匹亚》和《意志的胜利》,用电影记录片的形式把法西斯美学演绎得淋漓尽致。

200多年前,俄国波特金所“忽悠”的是叶卡捷琳娜女皇一人,目的是博取信任,巩固其政治地位和权力。而今扬言“不折腾”的中共却折腾纳税人的血汗钱,不惜工本地打造形形色色的波特金村庄,制造和谐盛世的假象,其目的是蒙骗国人,蒙骗全世界,为专制极权制度续命。

(文章有更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9/5339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榆木疙瘩开窍!一位太子党的反思(多图/视频)
1. 榆木疙瘩开窍!一位太子党的反思(多图/视频) (142,093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2.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40,845次)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3.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122,097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4.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99,506次)

5. 半笑话:谁是第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人 (78,136次)

6. 大陆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7. 纵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8.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73,170次)

乱套了!生姜也整容(图)
9. 乱套了!生姜也整容(图) (71,383次)

10. 阎王爷“十一”接状子(图) (69,695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64,412次)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12.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64,370次)

13. 深圳民间组织报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薄熙来不适宜进政治局常委会” (63,053次)

15. 胡锦涛为何阻止不了薄熙来的疯狂 (58,647次)

16. 汪洋将调京任新职 薄熙来差点没背过去 (58,284次)

17. 越扒拉越烂 十八大政治局准候选人名单 (56,448次)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18.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55,310次)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19.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54,637次)

20. 五中全会开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21.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53,496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长的就这德性(图)
22. 金正日的接班人长的就这德性(图) (53,104次)

23. 内幕!不得诺贝尔奖 不放刘晓波出去 (51,979次)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24.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48,684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25.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26.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47,499次)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27.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47,134次)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28.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45,467次)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29.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44,754次)

30. 诺贝尔和平奖10年未见过的怪现象 (42,696次)

薄书记黑打 离奇车祸又死个打手(图)
31. 薄书记黑打 离奇车祸又死个打手(图) (41,010次)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32.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40,168次)

33. 玛雅水晶头骨和麦田圈(图) (38,503次)

中共统治61年!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了(图)
34. 中共统治61年!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了(图) (37,887次)

从“秦朝全天星台”说当今宇宙变化(图)
35. 从“秦朝全天星台”说当今宇宙变化(图) (37,83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