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國家形象」:波特金村莊
 
黎元
 
【人民報消息】「國家形象」這個話題,最近談的人多了起來,挑起這一話題的,似乎是官方媒體今年7月宣佈的一則消息:國務院新聞辦發起了《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的拍攝工程,據稱這是中共建政61年來首次以電視廣告的形式面向西方觀衆進行國家形象宣傳,無論是資金投入規模,還是國際影響力都是空前的……此後,自由亞洲電臺以《中國的國家形象》爲題,進行有獎徵文,慶祝建臺14週年。巧的是就在十月十五日徵文截稿日的當天上午,中國新聞網發表了一篇題爲《受困33名礦工成功獲救智利國家形象大幅提升》的文章,好像是在呼應這一海外徵文活動。該報導對被困井下兩個多月的智利礦工奇蹟升井,作了客觀和形象的描述,也對「國家形象」這一抽像概念下了一條有力的註腳。

生活在世界上礦工死亡記錄最高的中國,說實在的,中國網民打心底裏羨慕這個南美小國,羨慕他們有民主制度和民選總統,羨慕智利國民生活在一個崇尚人權、人道和人性的國度。請看看網民的帖子是怎樣寫的:「真羨慕把人當人的國度!」「他們敢向全世界直播,而我們連記者也不讓進。」

更有媒體評論說,智利救援奇蹟是最好的國家形象宣傳片……

在國新辦的30秒電視宣傳片中,李嘉誠、馬雲、姚明、陳魯豫等50位名人集中亮相,對於爲何由這些人來詮釋國家形象,CCTV的解說是:中國人就是中國這個概念的核心,中國人的形象就是中國國家形象的本質載體……

然而這50位精英人物中的絕大多數與廣大人民羣衆完全脫節和「絕緣」,難怪大家看過後嘲諷說,十多億中國人都「被代表」了,因爲他們中沒有一個人是中國底層社會的代表,更沒有敢於發表不同聲音的異議人士。只要高智晟、陳光誠、胡佳這樣的良心犯至今還身陷囹圄,只要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先生至今還沒有獲得憲法所賦予的言論自由,任何宣傳都是徒勞的,都會不攻自破。

國新辦耗巨資打造的這一「形象工程」,不免讓人想起沙俄時代的「波特金村莊」: 1787年,俄羅斯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下詔巡視其寵臣波特金元帥所管轄的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半島地區。波特金爲了顯示其轄區的「繁榮」和女皇統治下的昇平世界,在葉卡捷琳娜巡遊的必經之路兩旁,沿着第聶伯河岸用木板搭建了許多外表看起來極爲美觀的「門臉房」,並事先安排村民穿着鮮豔的服裝唱歌跳舞,遠遠望去一派歌舞昇平的景象。然而在這些「樣板村」的背後,卻是滿目瘡痍,民不聊生。後來,西方人就把諸如此類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都叫做 Potemkin Village(波特金村莊)。

沙俄時代的這出典故後來竟謬種流傳,被專制極權的後起之秀們不斷推陳出新。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納粹德國炮製了兩部國家形象宣傳片:《奧林匹亞》和《意志的勝利》,用電影記錄片的形式把法西斯美學演繹得淋漓盡致。

200多年前,俄國波特金所「忽悠」的是葉卡捷琳娜女皇一人,目的是博取信任,鞏固其政治地位和權力。而今揚言「不折騰」的中共卻折騰納稅人的血汗錢,不惜工本地打造形形色色的波特金村莊,製造和諧盛世的假象,其目的是矇騙國人,矇騙全世界,爲專制極權制度續命。

(文章有更動)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9/5339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42,093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2.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3.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4.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5.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6.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7. 縱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8.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9.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71,383次)

10. 閻王爺「十一」接狀子(圖) (69,695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2.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3.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薄熙來不適宜進政治局常委會」 (63,053次)

15. 胡錦濤爲何阻止不了薄熙來的瘋狂 (58,647次)

16. 汪洋將調京任新職 薄熙來差點沒背過去 (58,284次)

17.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18.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19.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54,637次)

20. 五中全會開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21.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53,496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22.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53,104次)

23.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4.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5.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26.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47,499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7.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28.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29.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30.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31.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41,010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2.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33. 瑪雅水晶頭骨和麥田圈(圖) (38,503次)

中共統治61年!中國女性站起來…小便了(圖)
34. 中共統治61年!中國女性站起來…小便了(圖) (37,887次)

從「秦朝全天星臺」說當今宇宙變化(圖)
35. 從「秦朝全天星臺」說當今宇宙變化(圖) (37,83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