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該拆北京中共的牆了
 
魏京生
 
【人民報消息】(意大利《自由》報編輯注:西方的領袖們正在柏林慶祝新歐洲自由20週年,但中國最知名的持異議人士寫道:「我們幫助改變了歷史。」中國人民正在遭受着前蘇聯一樣的暴政,但他們的牆還在那裏。在「該拆北京中共的牆了」一文中,紅色帝國裏最著名的持異議人士向西方自由國家呼籲,讓我們不要忘了那些生活在沒有自由中的人們。)

在柏林牆沒有拆掉之前,知道柏林牆的中國人比俄國人多。中國的共產黨和蘇聯東歐的共產黨在60 年代吵翻了,中國的所有報紙都在找機會痛罵蘇聯和東歐的共產黨國家,用放大鏡尋找共產黨國家的陰暗面。這可能是當時一些媒體工作者可以批評共產黨的唯一機會。說中國的陰暗面要進監獄,幫助中共罵蘇聯則是合法的,包括南斯拉夫的鐵托和意大利的陶里亞蒂,都是中國媒體上的大名人。中國人就是那個時候知道了柏林牆。

我工作的單位有一個從來不看報紙的老工人。當我們幾個年輕人議論柏林牆的時候,突然插了一句:那不是就像臺灣海峽一樣嗎?大家一聽都愣住了:怎麼沒想到這麼恰當的比喻呢。馬上有人打趣他說:怪不得把你當反革命下放到農村呢,說得這麼清楚你不是反革命誰是呢。笑過之後,大家就開始議論柏林牆和臺灣海峽的相同和不同之處。越說越覺得那老頭的評論非常準確。而且還加上了38度線和17度線。共產黨的制度把這四個民族分成了兩半。

共產黨的制度是一種反人性的制度。這不但是公認的,而且是共產黨自己反覆強調的事實。在它上臺之前,人們很容易被它的美好承諾所欺騙。但是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人們很快就覺得無法忍受了,反抗隨後就會發生。但大多數人沒有反抗的勇氣,只能選擇逃避。在所有的共產黨國家都發生了持續不斷的逃亡潮。爲了保護自己的勞動力不被吸引到自由世界,柏林牆是共產主義的必需品。

記得上中學時在中國有一本很流行的蘇聯小說,講的是邊防軍如何阻止人們偷越「蒂薩河畔」的邊界。看了看地圖很不理解:對面也是一個蘇聯集團的「社會主義國家」呀。長大後才明白:就連東歐國家不同於蘇聯的那一點點自由,對人也有巨大的吸引力。沒有邊防軍嚴加防範,蘇聯也沒辦法保證它的奴隸不會大量逃亡。自由對人的吸引力,只有失去自由的人理解得最深。

臺灣海峽和柏林牆的最大區別,就是不能用幾分鐘的冒險翻越。一百多公里的海峽,對人的體力來說大大超越了極限,但是仍然不能阻擋逃亡的潮流。有條件駕駛飛機逃亡的人雖然極少極少,中國的軍隊還是非常小心的控制加油,以保證飛機中的油量不能到達任何「敵對國家」,包括蘇聯、朝鮮和越南。要阻止自由的吸引力,不得不花費很大的精力。

即使這樣,仍然無法完全阻止人們逃離專制統治。香港的狹窄的界河,成爲很多年輕人冒險的聖地。開始有人用輪胎當作救生圈偷渡,成功了。很多人就效仿。邊防軍用打破輪胎的方法阻止逃亡。於是有人就用麻袋裝滿了乒乓球。邊防軍只好增加人數,小小的界河成了駐軍最密集的地區。還是有人冒險從海上游泳偷渡,很多人因此成了鯊魚的食物。但是自由的吸引力勝過了鯊魚的牙齒,海上逃亡幾十年都沒有停止。這證明了一句中國古代諺語:苛政猛於虎。逃避暴政統治,追求自由是人類的自然傾向。

當柏林牆倒塌的消息傳來時,我們中國人正處在一場集體追求自由失敗的沮喪之中。中國的學生和市民採取了比湧向西柏林更勇敢的行動,試圖用他們的血肉之軀推倒中國的柏林牆。但是在共產黨軍隊的坦克和機槍的屠殺之下,我們失敗了。在收拾了同伴的屍體之後,中國人含着眼淚祝福德國和東歐的人民得到了自由。在這片沮喪之中,他們的勝利就像黑暗中的篝火,給了我們希望,給了我們鼓勵。很多人在心中默唸着一句電影裏的臺詞:消滅法西斯,自由屬於人民。


注:以上文章的意大利原文由意大利的「自由」發表於2009年11月10日。相關網站鏈接爲: http://www.liberal.it/

──原載《魏京生基金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11/5142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一部令人心靈震撼的電視劇《緣聚多倫多》(視頻) (60,019次)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2.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57,258次)

3. 中共建政前之承諾諷刺中國現實(視頻) (50,043次)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4.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44,702次)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5.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42,341次)

6. 高層譁變!萬里支持軍方干涉賈甲事件 (41,644次)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7.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36,902次)

8. 一個致命車禍給人的大啓示 (36,502次)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9.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36,465次)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10.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36,196次)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11.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35,452次)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12.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33,473次)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13.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33,126次)

14. 江:這小子打黑打亂套了! (32,536次)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15.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32,278次)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16.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32,249次)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17.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31,247次)

18. 賈甲回國 石破天驚 (30,760次)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19.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29,597次)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0.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9,561次)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1.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9,473次)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2.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9,427次)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3.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8,860次)

24. 兩股道跑的車 萬里和薄一波永遠沒交叉點 (28,039次)

25. 電視劇《緣聚多倫多》梗概之前的話 (27,708次)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6.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7,404次)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27.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27,142次)

28. 一羣大官「三退」了 (26,586次)

重獎該給誰?!一個令中國人慚愧的新聞(圖)
29. 重獎該給誰?!一個令中國人慚愧的新聞(圖) (26,260次)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30.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26,084次)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31.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26,006次)

32. 大瘟疫真的爆發了! 老百姓該怎麼辦? (24,995次)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33.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24,856次)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34.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24,699次)

35. 科學家證實裹屍布神蹟:耶穌名字與700處傷痕(圖) (24,63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