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令中國人倍感親切的韓屋(多圖)
 

依山而建的韓國總統府——青瓦臺。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馬玉清12月29日報導)韓國長篇電視劇《大長今》在中國、臺灣和香港掀起了更加熱的「韓流」,兩岸三地的遊客到韓國旅遊的時候,幾乎都要去參觀《大長今》的實景拍攝地。在最熱門的旅遊線上,包括了景福宮、民俗博物館、青瓦臺總統府、南山韓屋村(朝鮮時代建造的傳統庭院)等地,是每個旅遊團必遊之地。《大長今》中宮廷的部分建築,以及古色古香的房舍、茅草屋、黃土小徑等,特別讓中國人感到親切,因爲韓國的房舍看上去就跟中國古代的建築一樣。

韓國傳統民居──韓屋

韓國傳統房屋叫韓屋,普通民居以稻草屋頂和取暖用的地坑爲其特色,而上流社會人士的宅邸則寬敞宏大,一般採用瓦屋頂,屋頂呈優美的弧形,屋檐微微上翹。實用性和藝術性兼備的上流住宅,深受儒教思想的影響,根據性別、年齡和身份不同,具體安排也不同。韓國總統府的屋頂覆蓋着青色的瓦片,故被稱爲「青瓦臺」。


韓國樂安邑城民俗村裏的茅草屋。
「韓屋」不僅是個人的休息空間,它同時也是一個向共同體開放的空間。房間是爲個人準備的,但大廳則是向家族中所有人開放的,而婚喪嫁娶等大型儀式則在院落裏舉行。韓國傳統上家族和鄰里比個人更受重視,所以其建築風格也反映了這一時期的思想特點。

韓國人在建房時非常重視與自然的協調,在何處建房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一定要兼顧地形和季節氣候的分佈和結構,常以「風水地理」爲依據擇地建宅。「風水地理」是從人與地的協調性關係出發,一般房屋選擇南向,能背山臨水則更好,即所說的「背山臨水」。

傳統民居──宣炳國家

在韓國南部地區比較有代表性的韓屋,當屬報恩(地名)的「宣炳國家(宅名)」。

從俗離山天皇峯流下來的「三街川(江名)」環繞着船形的三角州,「宣炳國家」就位於這三角州美麗的松林之中。此地按「風水」來看,屬於蓮花浮與水上的「蓮花浮水形」。又是山抱水,水環山的「山太極」,「水太極」形,是位置絕妙的「明堂」之地。「宣炳國家」共有99間特色各異的大宅院。



韓國南部有代表性的傳統民居當屬報恩(地名)的「宣炳國家(宅名)」

大紀元記者鄭熙洵文采訪了這處韓國傳統民居的女主人──洪英惠(音譯)女士。

記者問:洪英惠女士您好。據聞這片宅院是申正訓先生所建。請您談談您與他是怎樣的關係,以及這片宅院的由來。

答:他是我的始祖父。他族屬「寶城」宣氏,自從他曾夢到要在島上建屋之後就帶着有名的風水先生在全國開始尋找夢中所見的宅地。他們選中了首爾的「如意島」和報恩的這裏,最後始祖父決定在此構建規模爲99間的宅院,並舉家搬到這裏。

記者問:「宣炳國家」地處「蓮花浮水」的風水寶地,那麼其後代有什麼福報的例子嗎?

答:曾祖父建造了朝鮮最早的兩艘鐵船,和海王「張保皇」一樣,從事貿易而致鉅富。建造這片宅院的祖父是朝鮮三大鉅富之一,其福報更不用多說了。

記者問: 聽說他在建校,培養人才方面也傾注了許多心血。

答:他在99間大宅院的對面更大的宅地上建立了私立學校──觀善亭。那是一所採用「漢學」選拔學生,免費提供食宿的寄宿學校。即使是在日本統治期間「觀善亭」 依然培養出了許多學者。著名金石學家── 任昌淳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另外他還召集全國的「國樂」高手在廳臺上演出。他說,雖然國家破敗,但要守住文化。他曾傾力保護傳統「國樂」。

記者問:99間的大宅院維護管理絕非易事,您談一談有沒有什麼難處。

答:我身體原來很虛弱,連繞回廊前的院子走一圈都不成,要歇好幾回。但自從跟弟弟學煉了性命雙修功法── 法輪功之後,我的身體就硬郎起來了。現在寬闊的宅院我都能看管得過來,真是太萬幸了。

生命的空間, 韓國傳統民居──韓屋

在韓國人來看「家宅」是生命體的空間。在日據時期,許多富有的家族都曾致力於造福社會,保護正統文化。韓國傳統民居在幫助家庭成員的成長方面起到了廣泛而又積極的作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29/3886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沁園春 ·「三退」大潮贊 (182,644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3.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4.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5.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106,791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6.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7. 誰是九評的真作者?──中共,你想不到! (100,575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8.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9.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98,146次)

10. 大紀元編輯部:《九評》的作者是誰?! (96,941次)

11. 九評點中紅朝死穴 中共2006年「曲終人散」(圖) (96,089次)

12.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3.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14. 北韓被控僞造美鈔 振振有詞噎住美國 (94,687次)

15. 中共要「和平崛起」?──小學生都知道是假的 (93,954次)

16. 羅干與江澤民扯不清的恩恩怨怨 (49,552次)

17. 長見識!羅干與款爺爭小姐的趣聞 (49,534次)

18. 江綿恆腎癌已晚期 江澤民品嚐錐心苦(圖) (47,443次)

愈演愈烈!中共高層一個解不開的迷(圖)
19. 愈演愈烈!中共高層一個解不開的迷(圖) (46,013次)

20. 爲何宋祖英四川演唱慘遭調戲 江停止追查 (45,620次)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21.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43,919次)

新華網大泄天機!政治局常委中這幾位要逃(圖)
22. 新華網大泄天機!政治局常委中這幾位要逃(圖) (43,774次)

23. 新華網癟了茄子!何慶魁有老婆 高秀敏被鞭屍 (42,102次)

胡錦濤要動動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圖)
24. 胡錦濤要動動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圖) (41,326次)

25. 羅瑞卿關妓院 羅幹開妓院 (41,246次)

哽咽五分鐘之久  溫家寶淚對115顆定時炸彈(圖)
26. 哽咽五分鐘之久 溫家寶淚對115顆定時炸彈(圖) (40,849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27.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28. 有點噁心!羅乾和老江的姘頭平起平坐 (40,505次)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29.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40,470次)

30. 江澤民今天沒有徵兆的突然犯病(圖) (38,967次)

江專列起火!有人惦記取他老命(圖)
31. 江專列起火!有人惦記取他老命(圖) (37,808次)

32. 這種貨都敢威脅胡錦濤撂挑子(圖) (37,620次)

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多圖)
33. 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多圖) (36,077次)

蕭揚透露!羅幹把中共折騰到翻白眼兒(圖)
34. 蕭揚透露!羅幹把中共折騰到翻白眼兒(圖) (35,534次)

35. 又一個更厲害的定時炸彈:高智晟三致胡錦濤溫家寶公開信 (35,34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