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分析:阿根廷川普和荷兰川普胜选 掀保守派浪潮(图)
 
2023年11月19日,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赢得阿根廷总统大选。 (Photo by Tomas Cuesta/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我为你感到很骄傲。你将扭转你的国家,真正让阿根廷再次伟大!」美国前总统川普在祝贺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当选阿根廷新总统时这么说。

今年53岁的哈维尔.米莱在11月19日的阿根廷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后获胜,他将于12月10日就任总统职位,正式领导这个南美洲的第二大国家。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和大学教授,米莱也是一位「政治新手」,他主张减少政府支出、不增税等保守派理念。在竞选期间,米莱经常把他自己与美国前总统川普进行比较,并且以其同样张扬的个性、鲜明的个人风格和强大的媒体影响力,获得了「阿根廷川普」的称号。

米莱的许多支持者也经常穿戴著印有「让阿根廷再次伟大」字样的T恤和帽子,同样是呼应川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

就在阿根廷政坛即将向右转的同时,欧洲的荷兰也传来继续向右转的消息,同样也有「荷兰川普」的称号、以反对非法移民著称的基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在11月22日荷兰大选中获得巨大胜利。

威尔德斯领导的政党在荷兰下议院(二院)中获得最多席位,成为第一大党。这让威尔德斯有机会组成和领导下一个执政联盟,并成为自2010年以来荷兰最保守的首相。

自从川普于2016年赢得美国大选,在世界头号国家强力推动保守派理念回归以来,保守派浪潮就开始在世界各地不断涌现。这些浪潮时而高涨,时而退却,显示出左右意识形态的拉锯状态。

由于2024年将迎来世界各地更多国家的大选,包括美国、英国、台湾、印度、墨西哥和巴基斯坦,对于保守派运动将会在这些国家有何表现,目前在南美阿根廷和西欧荷兰出现的保守派新浪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具有前瞻意义的现象。

阿根廷保守派浪潮:要小政府,不要社会主义,不与中共结盟

在19日晚上的胜选演讲中,米莱说:「阿根廷的局势危急。我们国家需要的变革是巨大的。没有渐进主义的余地,没有冷淡措施的余地。」

目前,阿根廷的十分之四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年通货膨胀率高达143%。鉴于阿根廷不断扩大的预算赤字、耗尽的美元储备以及必须继续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40亿美元贷款计划,米莱上任总统后的当务之急是拯救阿根廷的经济。

米莱表示,他将把政府部门的数量减少一半,通过他的「电锯计划」(chainsaw plan)削减公共支出,并尽可能将每个国有的和国营的公司私有化。他还表示,他将取消中央银行。

他的执政理念和纲领与美国前总统川普的非常相似,川普对于米莱的当选表示热烈欢迎,他在21日发布到其「真相社交」媒体上的一个帖文中说:「祝贺哈维尔.米莱在阿根廷总统大选中表现出色。世界瞩目。我为你感到很骄傲。你将扭转你的国家,真正让阿根廷再次伟大!」

米莱还表示将加强与美国的关系。白宫表示,乔.拜登总统22日与米莱谈到了「美国和阿根廷在经济问题、区域和多边合作以及共同优先事项上的牢固关系,包括倡导保护人权、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和投资清洁能源」。

在更加亲近美国的同时,米莱明确表示不会与「共产党」合作,也不会加入由中共主导的「金砖」国家集团。

共产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即将卸任的阿根廷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是一位「亲中派」,并在阿根廷推行名为「庇隆主义」实为社会主义的政策。

在大选中,米莱赢得了阿根廷24个省份中21个省的压倒性胜利。他的胜选打破了此前几乎所有政治专家的预测。

市场对阿根廷政局的变化持谨慎乐观态度。阿根廷股市和主权债券有所上涨,货币比索有所贬值,但并未出现许多人预期的暴跌。

纽约AdCap资产管理公司(AdCap Asset Management)执行合伙人哈维尔.蒂默曼(Javier Timerman)评论说:「米莱的一大优点是,市场似乎比大选前更相信他。」

米莱在阿根廷的胜选并不是南美洲的第一波保守派浪潮。此前在南美第一大国巴西的2018年大选中,有「巴西川普」和「热带川普」之称的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在该国的经济衰退和社会动荡下胜出。但是在2022年大选中,博索纳罗又输给了巴西老牌的左派政治家卢拉(Lula),这使得巴西的保守派浪潮一时受阻。

2023 年11月23 日,基尔特.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荷兰自由党(PVV)拿到下议院150个席位中的37席位,成为下议院第一大党。 (Photo by Jens Schlueter/Getty Images)

荷兰保守派浪潮:要法律和宪法,不要非法移民

荷兰大选在23日完整计票后的结果是,威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PVV)拿到下议院150个席位中的37席位,比22日晚间投票结束时出口民调预测的又多了两席,比他在上次大选中赢得的17个席位也多出一倍以上。这使PVV成为下议院第一大党。

得知获得巨大胜利后,威尔德斯兴高采烈地说:「我不得不掐一下我的胳膊。」

威尔德斯的政治主张包括呼吁对荷兰退出欧盟进行公投、完全停止接受寻求庇护者以及在荷兰边境阻止非法移民。他也主张荷兰「去伊斯兰化」。

在胜选演讲中,威尔德斯表示,他推行的任何政策都将「在法律和宪法范围内」,他希望结束「庇护海啸」。

「荷兰将再次成为第一」,他还说,「人民必须夺回他们的国家。」

威尔德斯的胜选表明一度被誉为欧洲「宽容灯塔」的荷兰已经不能再继续承受大量经济难民和非法移民之重负,这对意识形态普遍偏左的欧洲也将产生巨大冲击。

一位荷兰选民诺伯特.范贝伦(Norbert van Beelen)23日上午在海牙对美联社说:「我认为,说实话,很多人都非常关注一个特定问题,那就是(非法)移民。所以我认为这个(结果)就是人们投票支持的。(非法)移民和离开欧盟等所有其它方面都是非常向内而不是向外的问题,这只是被遗忘了,一切都与(非法)移民有关。」

另一位荷兰选民芭芭拉.贝尔德(Barbara Belder)表示,威尔德斯的胜利「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迹象,表明荷兰想要一些(与现在)不一样的东西」。

威尔德斯的胜利将结束现任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及其领导的中偏右的自民党(VVD)对荷兰的13年领导地位。

在这场令荷兰继续向右转的历史性胜利的一年前,意大利保守派「意大利兄弟党」(Brothers of Italy)主席乔治娅.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大选中获胜成为总理。梅洛尼呼吁减税、减少官僚主义,「意大利优先」,以及退出中共「一带一路」协议。

欧洲的保守派浪潮也不是没有受到挫折。去年9月上任英国首相的莉兹.特拉斯(Liz Truss)希望通过大幅减税以重塑英国经济,但是却令金融市场陷入恐慌,这导致她本人担任首相才49天就不得不下台。

「我认为她觉得自己尝试做得太多、太快,却没有追随者。」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研究委员会(RSC)主席凯文.赫恩(Kevin Hern)这样总结特拉斯的教训。

荷兰的继续向右转也不会是影响欧洲政治格局变化的最后一波保守派浪潮。从斯洛伐克和西班牙,到德国和波兰,保守派运动已在一些欧盟成员国中获得态势,并在其它国家中慢慢起步。

同样对非法移民和欧盟机构采取严厉立场的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Viktor Orban)在祝贺威尔德斯胜选时说:「变革之风已来!恭喜你!」△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4/7887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50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2.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9次)

3.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3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4.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5.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60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6.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7.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8.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9.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4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0.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11.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12.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3.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4.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5.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16.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7.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8.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19.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20.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21.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22.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62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23.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24.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25.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26.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27.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8.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9. 五十五岁前大使病亡 涉中共国企盗取黄金案 (74,666次)

30.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31.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74,281次)

32.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33.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34. 秦刚案有新消息了?中纪委发文炮轰外交系统失控 (73,747次)

35.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