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銀行凍結戶口系列(一):九名被通緝香港民主派滙豐、恒生戶口被凍結
 
【人民報消息】美國之音調查發現,最少有九名被香港通緝的流亡民主派人士香港銀行戶口或服務被凍結,當中全部都涉及滙豐銀行或滙豐集團旗下的恒生銀行。其中一名被通緝者的渣打銀行戶口亦被凍結。

現時,因為政治理由而被香港警方及廉政公署通緝的共有16人,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羅冠聰同時被兩者通緝。今年7月,香港警方宣佈每人懸賞100萬港元,通緝八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指控他們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表明會凍結丶限制丶沒收和充公他們的財產。

被廉署通緝的多數是因為呼籲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不投票;有兩人則被指控在選舉中提交虛假選舉申報書,企圖欺詐選舉開支。通緝令有列在廉署網站,指裁判法院有簽發手令通緝他們。

「香港不再是一個安全可靠的金融中心」

美國之音聯絡到當中的14人,另有一人公開表示銀行服務被凍結。在14人當中,有一人不願回答;有四人指因為已經丟失網上銀行密碼或太長時間未有使用,不清楚戶口有否被凍結;只有一人回應指仍然可以使用香港戶口。

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執行總監郭鳳儀是其中一名被香港警方懸紅通緝的人,她對美國之音說,她在通緝令發出後發現滙豐銀行戶口被凍結。

她指,在加入香港民主委員會後,已經將大部分財產搬走,戶口只剩下數百港元及少量美元。在戶口凍結後,可用的資產顯示為零。她說,有嘗試聯絡滙豐的客戶服務,對方只着她聯絡香港的熱線。

她說:「在這件事上,我都會看到為何滙豐會這樣做。首先滙豐本身的名聲在外國比較差,做比較多這類的操作。滙豐因為收到香港警方的法律命令,滙豐應該會是第一間義無反顧地去幫他們執行這個命令的銀行。」

她又說:「不只我們八個人,有一羣香港人都是戶口在香港被凍結,再加上我戶口有美元,都是被凍結戶口及財產,說明香港不再是一個有用,或是安全可靠的金融中心。」

保險服務亦被凍結

在通緝令後,香港勞權監察總幹事蒙兆達公開表示,他在香港的銀行戶口已經被凍結。

同樣被懸紅通緝的袁弓夷亦在YouTube頻道指,在五年前購入的滙豐保險戶口被凍結,當中已經付出的保費超過100萬港元。

一羣聯合國人權專家在今年8月向中共政府發信表達深切關注,指警方指控懸紅通緝的人「勾結外國勢力」,但指控內容不明確,或有違法律確定性原則(principle of legal certainty)。

被廉署通緝超過一年後戶口才被凍結

被廉署通緝的張崑陽對美國之音說,他有收到恒生銀行信件,該行表示會定期檢討服務,包括對客戶作盡職審查,決定限制他的戶口服務及運作。信中沒有提到是否由警方作出要求。

張崑陽說,他有多宗案件在身,包括2020年六四集會案,他未有應訊而離港,法庭對他拘捕令;他亦有參與民主派初選,但離港前未被拘捕;他在2021年年底被廉署通緝。

他說:「但其實在這三件事後,一直都沒有(凍結戶口),我一直都有查看。當然我在恒生的錢不是很多,可能見我少錢就沒有所謂,一直都沒有做甚麼。直到7月初,100萬懸紅通緝八人,恒生就有這個舉動。在時間線上,很明顯是有關的,主旋律就是打擊海外抗爭者,可能當時國安除了八人以外,背後也有做一些事,令到香港整個金流系統,即是銀行及金融系統,再加強執行上面的指令。」

張崑陽指,滙豐以前涉及為伊朗、恐怖份子、毒販等等洗黑錢,在美國一直是聲名狼藉,多次被美國政府制裁。

他說,滙豐始終是英國公司,但英國政府在推出BN(O)簽證以外,未有其他針對政策,而英國及歐洲國家都未有協調,去阻嚇滙豐凍結戶口的行為,令他感到失望。

他說:「事實上,英國政府一直都是很軟弱,她在對抗中共的一些實質的制裁或者一些相應的手段,她是相當的疲弱,我相信很多香港的異見人士都是相當不滿。」

呼籲外國政府施壓

郭鳳儀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去年有向滙豐發信問及為何凍結香港民主派人士、傳媒、公民團體的戶口,她認為這種美國國會的壓力十分重要。

她說,可以再積極地監察企業與香港政府的關係,調查香港政府有作出多少凍結要求;美國政府亦應該與企業商討,在短、中、長期是否應該留在香港市場。

她說:「究竟在香港營商,要做到甚麼地步,才叫做有入場券?或者怎樣做,香港政府才會容許外國企業繼續營商?我認為外國企業及政府仍未完全明白這一點,仍覺得好像以前一樣,但他們不知道,其實香港政府最擅長的就是溫水煮蛙,只要它慢慢提高你需要付出的代價,其實很多外國企業都會慢慢習慣。」

郭鳳儀說,美國及英國政府會見中共官員時,應該要求釋放政治犯;他們亦應該制裁執行《香港國安法》的香港檢控官及法官;他們亦應該留意中共滲透的問題。

她又指,兩國政府要考慮如何延續幫助香港抗爭者的救生艇計劃,尤其是一些未來出獄的人或者要離開香港,更需要協助。

香港警方指依法處理

香港警方回應美國之音時指,「警方採取任何行動,會按實際情況,依法處理」。香港警方又呼籲,「任何被通緝人士應盡快向警方自首,為自己所犯的行為負責。」

廉署就回應指,「有關被通緝人士的資料已上載至廉署網站,廉署沒有補充。」

滙豐發言人回應表示,不便評論個別賬戶的事宜,指「無論在哪個市場營運,我們都必須符合當地的法律法規」。

渣打銀行說,未能作出評論。

恒生銀行回應指出,未能評論個別賬戶的事宜。 △(轉自美國之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2/7884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8次)

2.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42次)

3.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50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4.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5.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3次)

6.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7.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9.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10.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4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1.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12.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13.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5,002次)

14.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53次)

15.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6.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7.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8.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85次)

19.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20.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1.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2.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23.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4.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5.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26.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6次)

27.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62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8.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29.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30.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31.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2.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33. 300萬人獻花悼李克強 習震怒 嚴厲批評安徽省委 (77,156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34.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35. 習近平設專職暗殺部門 李克強死因難明 (74,8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