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香港股市連續四年暴跌,港失自治導致資本逃離
 
【人民報消息】12月29日(週五)是香港股市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儘管恆生指數當天收盤微升,綜觀全年,港股延續過去三年的弱勢表現,恆指連續第四年出現大幅下跌。

據美國之音報導,恆生指數在202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中,收盤微升3.86點或0.02%,收報17047點,成交金額港幣751億元。但如果以全年計,恆指與去年年底收盤相比,下跌2734點,跌幅高達13.82%。令人關注的是,這是港股連續第四年陷入熊市。

臺灣中央社發自香港的報道引述分析師的話說,港股連續第四年下跌,期間未見反彈,反映出港股低迷,「來年恐怕仍會在低谷徘徊」。

同時,中國大陸A股三大指數在星期五202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分別開低走高,甚至一度擴大漲幅,並且最後以紅盤封關。但從全年走勢來看,滬指全年累計下跌3.7%,深成指下跌13.54%,創指跌幅更達19.41%。

中央社指出,這是自2011年以來A股首次連續兩年出現下跌趨勢。

紐約時報報道說,今年夏天,當香港股市跌跌不休之時,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經出訪歐美,向投資者進行「信心喊話」,並承諾採取措施「讓投資者對前景感到樂觀」。但是投資人似乎不為所動,而香港股市今年的表現幾乎可以說在全世界墊底。

香港曾經長期是有意投資中國大陸的外國投資人的橋頭堡,但是今年隨著基金及退休金帳戶管理員減少在香港的持股,幾千億美元的資金已經離香港而去。紐約時報指出,這些資金外逃的主要原因是由中國經濟萎靡下行以及美國投資者面對越來越大減持對中國公司投資的巨大壓力。

「恆生指數的許多公司主要都是一些賭中國經濟成長的公司,」日本野村證券(Nomura)亞洲股市分析師Chetan Seth向《紐約時報》表示。「中國經濟疲軟顯然影響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股票表現。」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大陸與香港股市的跌跌不休與美國股市的靚麗表現形成了非常鮮明的對比。美國一度飆升的通膨已經回落,就業狀況表現強勁。全面反應美國股市狀況的標普500指數今年飆漲25%,充分展現出美中兩大經濟體迂迴不同的前進之路。

全球投資者今年年初曾經對中國經濟成長抱持樂觀態度,他們相信中國在解除長達三年的嚴厲防疫封控措施之後,經濟會強力反彈。但當中國政府今年一月全面開放邊界之後,他們發現中國人的家庭根本不願意花錢消費。私營經濟遭遇巨大困難,而整個經濟出現下行。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危機深重的房地產業加劇了中國經濟的困難,並將危機蔓延至香港。在經歷了連續多年的無序擴張和從香港的外國投資者大肆借貸融資之後,幾乎每個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都已經崩盤。

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陸房地產開發商的股票是恆生表現最差的股票的一部分。中國最大房商之一的碧桂園是受中國房地產危機衝擊最大的房商之一。碧桂園在香港股市的市值今年以來已經跌掉了四分之三,而且目前還在滑向全面崩盤。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以美中地緣政治關係今年進一步惡化,「西方政治偏見導致的誤解」為由來解釋香港股市的糟糕表現。但紐約時報指出,今年不是恆生指數暴跌的第一年,而是連續第四年,在此期間香港被迫在政治上與北京保持一致,實施港版國安法等行動,已經嚴重削弱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紐約時報指出,香港失去北京中央政府曾經保證過的高度自治,讓全球的投資人焦慮不安。

北京在香港2019年爆發大規模反送中示威抗議活動之後,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不僅窒息了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以及公民社會,而且迫使十多萬港人逃離香港。許多仍在香港的年輕人和專業人士都有離開香港的願望,因此香港現在也很難招募到能讓香港作為金融中心而運作的人才。

香港曾經是華爾街大銀行的樞紐,但今年香港幾乎完全沒有舉行首次公開發行(IPO)。許多跨國公司已經停止在香港安排新的職位或僱用新的僱員,而且由於港股吸引的資金越來越少,十多家經紀公司也已經關門大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0/7968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內部消息:新任中共國防部長是草包! (146,605次)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2.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97,382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4.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5.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6.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7.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9.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0.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11.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2.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4.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6.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7.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8.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9.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20.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21.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2.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4.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5.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7.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8.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9.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30.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31.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32.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33.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4.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5.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