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腿殘女孩要住校 全班同學都成她幫手(圖)




同學生都幫著周夢婷,成了她的一雙腳。

【人民報消息】對衢州常山縣13歲的女孩周夢婷來說,上學,並不像其它孩子那樣簡單——因為先天腿腳殘疾,她無法獨立行走。儘管如此,她從未放棄對求學的渴望。

今年9月,周夢婷以全校第一的優異成績考入何家初中。

欣喜過後,又是擔心,因為初中需要住校,離開家人的幫助,能不能應付接下來的生活?

周夢婷沒有想到,從入學的第一天開始,就有一支「愛心拐杖隊」陪伴著她,一路溫暖同行。

近日,媒體也專門報導了這個溫情的故事。

誰願幫她 全班同學都舉手

據《錢江晚報》2016年12月8日報導,周夢婷的初中生活是從今年的9月1日開始的。

上課第一天,瘦小的周夢婷在新同學中搜尋熟悉的身影,但是她沒有看到小學經常照顧她的鄰居琚鈺妹。

周夢婷很不安,她怯怯地找到班主任占水仙:「小學裡經常照顧我的那位女生沒和我分在一個班。老師,我能換個班嗎?」

這是周夢婷家人最擔心的情況:她爸爸遠在廣東打工,後媽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弟妹,60多歲的奶奶身體也不好,不方便到學校來陪伴她。周夢婷獨自一人,生活誰來照顧?

何家初中這屆初一共有兩個班,91個學生。考慮到周夢婷的實際情況,占水仙第一個想法是把琚鈺妹和自己班上的一個學生對調。但徵詢學生意見時,沒有一個孩子願意離開這個最初分配到的班級。

「有哪位同學願意幫助周夢婷呢?」占水仙問。

坐在後排的女生陳玲玉舉起手:「我小學一年級與周夢婷一個班,背過她去上廁所。」

「還有哪位同學願意?」

「我!」瘦小的女生江諾謎也舉起手。

兩個女生帶頭,氣氛一下子熱烈起來,同學們都嚷著要幫助周夢婷。愛心在開學第一天就開始萌芽。

每天背著她十多趟來回

幫助周夢婷並不是一個輕鬆的活。

周夢婷雖然瘦小,體重也有58斤。已經是十三四歲的大孩子了,男生們不好意思背她,於是女生們成了背周夢婷的主力。

從寢室到教室雖然只有200多米,但是占水仙算了下:每天來回寢室兩趟、去食堂吃飯來回六趟,上廁所兩三趟,這就是十多趟了。

平時上美術、音樂課要換教室,最遠是在隔壁樓的3樓,這些路都靠跟周夢婷一樣大的孩子背著她一步步走上去。

當然,男生們也沒閑著,他們搶著幫周夢婷打飯、洗飯盒。

一開始,也有疏漏的地方。同學江雨婷告訴記者,剛開學的時候,有天晚自習結束,大家回到寢室才發現周夢婷還留在教室裡。

當時是晚上8時40分,江雨婷穿著拖鞋跑到教室門口找人:「夢婷,夢婷,你還在教室嗎?」

看到周夢婷已經被另一位同學背回,她才放下一顆懸著的心。

現在,大家已經有了默契。不用班主任吩咐,也不用周夢婷開口,需要時同學們都會自動蹲下,賣力地背起周夢婷就走。

同學陳玲玉長得很壯實,她說:「她的腿動不了,但我的雙腳可以走。我可以幫助她,而且會一直做下去。」

喝的水、洗腳水、漱口水……寢室裡的同學都會主動端到周夢婷面前,她洗漱完了再端走倒掉。

這讓占老師覺得很難得:「這些孩子個個都是家裡的心肝寶貝,這些活在家裡都很少做,但現在要幫助同學,每天都做得自然而然。」

她也盡己所能去幫助別人

今年11月底,一家愛心企業聽說周夢婷的故事後,給她送來新輪椅和助行器,希望能給孩子的生活提供便利。

但周夢婷卻不想用助行器鍛煉。在老師的追問下,她才說出來:「我怕走路的樣子太難看,被同學們笑話。」

知道周夢婷的顧慮後,同學們都勸她:「你不鍛煉,腿要壞掉的。」

上體育課時,同學陳玲玉總會先拿出周夢婷的助行器,再抱起周夢婷去操場。

「走一步,再走一步,太棒了!」在同學們的鼓勵下,周夢婷扶著助行器,艱難地挪動,邁出的每一步都耗費她全身力氣。

周夢婷說,小學時自己一步都不會走,全靠同學背。現在長大了,有些事情應該自己學著去做。

而作為學習委員的她,接受同學的幫助,也會去幫助別人。她經常給同學答疑解惑。她說:「在生活上都是他們幫助我,在學習上我會盡我自己所能,幫他們提高成績。」

現在,周夢婷的臉上有了更多的笑容:「在學校裡,我得到了愛,而且是一份完整的愛。」

這些孩子們表現出來的那種單純的愛心很難能可貴。人與人生活在一起,「互相幫忙」是必備要件,尤其對孩子來說,在團體中因為能夠互相幫忙而建立起堅實的友誼,碰到任何問題也都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人與人之間就是應該互相幫忙,而不是互相猜忌,誰都有困難的時候,今天你幫了我,明天或許你會需要我的幫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2/6468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