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歷史上「洞房的傳說」
 
李新
 
【人民報消息】人們習慣地把新人完婚的新房稱作「洞房」。宋人洪邁在《容齋隨筆》裏更有「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的傳世佳句。爲何把新房稱作「洞房」,流傳着有幾段傳說:

傳說一:

遠古時期,陶唐氏堯稱王不久。非常關心放牧人的生活。有一天他親臨牧區問苦,忽然傳來一般幽香,遠處有一位漂亮的女子手執火種飄然而來。堯王驚呆了,問牧民才知是鹿仙女,從此堯王食不甘味,一心惦着仙女,決計下山尋仙。

堯王帶領四個大臣訪仙於晉南「仙洞溝」,久覓不得。忽見一俏麗梅花鹿悠然從姑射仙洞走來,堯王知是仙女,便迎了上前去,正要接見時,一條大蟒突然竄出,直逼堯王,堯王措手不及。只見鹿仙女己近跟前,用手一指,大蟒頓時顫抖不己,倉惶而逃。

堯王身材高大魁梧,相貌堂堂,仙女窈窕美麗動人,兩人一見鍾情,一段美好的的神話佳緣從此喜結成了。

他們在姑射仙洞完婚,一時祥雲繚繞,百鳥和鳴。到了傍晚,結鸞之時,一簇神火突然於洞頂,耀眼奪目,光彩照人。從此,世間也就有了把新娘的房子稱作洞房,把新婚之夜稱作洞房花燭夜的習俗了。

傳說二:

秦朝時,秦始皇大興土木,建造阿房宮,並派大臣到民間強選天下美女。當時,有一位十分俊美而聰明的三姑娘,被強迫送進阿房宮。但勇敢倔強的三姑娘不甘心過那被奴役蹂躪的黑暗生活就逃出宮外,直奔華山。當時,秦始皇焚書坑儒,無辜地迫害讀書人,讀書人被迫逃命。有個叫沈博的書生當時也逃到了華山。

一天,姑娘和沈博相遇,倆人都衣衫襤褸,面容憔悴。他倆各自傾吐了自己的不幸遭遇,逐漸的生了愛慕之情,插枝爲香,對天盟誓,結成爲患難夫妻。在上無片瓦,身在密林的情況下,他們便以巨石下的一個洞穴爲新居。夫妻倆情投意合,相親相愛,生活在一起,雖然生活困苦,但感到生活甜蜜。

後來此事在民間廣泛流傳,後人對不畏強暴爭取自由的三姑娘產生了崇敬和懷念,便在華山山路沿途修建了不少寺院,每個寺院主殿都供奉三聖母的神位,這個三聖母就是三姑娘。

後來一些文人有杜撰了象寶蓮燈,劈山救母等美麗多彩的神話和吟詠「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等詩句,使「洞房」的傳說更加優美動人。

傳說三:

在西安市有一處6000至7000年前遺留下來的原始社會遺址---半坡遺趾。它是母系氏族社會時期的村落遺址反映了當時婚俗:當時的人們住在半洞半房的房子裏,男人與女人到了婚期時男方就嫁到女方的村子,與女方一起住在事先安排好的「洞房」裏,這樣就有了洞房一詞。

傳說四:

傳說,這是我們祖先軒轅黃帝規定下來的。黃帝戰敗蚩尤,平息了戰爭,建立起部落聯盟,制止了羣婚,結束了野蠻年代,人類文明時代最初就從此開始了。過慣羣婚的人類時代,一下子要改成一夫一妻制,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這在五千年前,恐怕也是一場偉大的革命。這對剛剛統一了的部落聯盟來說,羣婚制度存在着極不利於團結的因素,經常發生搶婚事件,不光男搶女,也有女搶男。新聯盟的部落之間,經常爲搶婚發生打架鬥毆。時間一長,矛盾必然激化,部落之間又有重新分裂的可能。

黃帝爲這件事經常愁眉不展。他找來身邊的大臣常先、大鴻、風后、力牧、倉頡等人。多次商議如何制止羣婚,建立一夫一妻制,大家誰都沒有想出一個可行的辦法。有一天,黃帝隨同一羣大臣巡察羣民居住的洞穴是否安全。突然發現一家人住着三個洞穴,爲了防止野獸侵害,周圍用石頭壘起高高的圍牆,只留下一個人能出進的門口。這個發現立即引起黃帝的興趣。當天晚上他就召來身邊所有的大臣。黃帝說:「我有個制止羣婚的想法,說出來讓大家都議論一番,看行不行」。衆臣都叫黃帝快講。

黃帝說:「今天咱們看了羣民們居住的洞穴,我想,制止羣婚的唯一辦法,就是今後凡配成一男一女夫妻,結婚時,先聚集部落的羣民前來祝賀,舉行儀式,上拜天地,下拜爹孃,夫妻相拜。然後,吃酒慶賀,載歌載舞,宣告兩人已經正式結婚。然後,再將夫妻二人送進事前準備好的洞穴(房)裏,周圍壘起高牆,出入只留一個門,吃飯喝水由男女雙方家裏親人送,長則三月,短則四十天,讓他們在洞裏建立夫妻感情,學會燒火做飯,學會怎麼過日子。今後,凡是部落人結婚入了洞房的男女,這就叫正式婚配,再不允許亂搶他人男女。爲了區別已婚與未婚,凡結了婚的女人,必須把蓬亂頭髮挽個結。人們一看,知道這女人已結婚,其他男子再不能另有打算,否則就犯了部落法規。」

黃帝講完這個主張,立刻就得到常先,大鴻,力牧等人的支持。衆羣建議叫倉頡寫個法規,公佈於衆,這個主張很快就得到各個部落羣民的支持擁護。人們都爭着爲自己兒女挖洞穴(房)、壘高牆,凡兒女們一婚配,舉行儀式後,就把他們送入洞房。

羣婚這一惡習就這樣逐漸消失了。但是,千百年來的習慣勢力,是最可怕的勢力,根深蒂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徹底改變過來。也有一些羣民一時不習慣一夫一妻制夫妻生活。據說,有一對狩獵能手,男的叫石礅,女的叫木苗。兩人由雙方家長說好婚配。舉行婚禮後,雙雙送入洞房。生活了不到十天,由於兩人都產生不願過一夫一妻制生活的念頭,有天晚上,趁着深更夜靜,兩人雙雙越牆,各自逃跑了。石礅和木苗都逃進了大森林,一時找不見有人煙的地方,心越急,路越迷。身上又沒帶狩獵工具,生怕野獸侵害。天亮後,又渴又餓,兩人不知不覺地又走到一起了。爲了保存生命,兩人只好相依爲命。小兩口在大森林裏經過一個多月折騰,擔驚受怕,整天提心吊膽,只怕野獸前來襲擊。誰也不願分開,誰也離不開誰,夫妻感情越來越深,才真正懂得了愛情的滋味。回到部落後,石礅和木苗再也沒有分開,小兩口從此建立起一個幸福家庭。這就是「 入洞房與度蜜月」的來歷,一直流傳至今。

──轉自「新三才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20/4937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拉盛論壇再談《九評》和「三退大潮」 (112,923次)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2.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81,461次)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3.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74,265次)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4.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73,671次)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5.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49,254次)

6. 李源潮:讓周永康下臺 薄熙來沒市場 (48,507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多圖)
7.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多圖) (46,705次)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8.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46,415次)

9. 李嵐清新書曬出老江召妓原由(圖) (46,329次)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10.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45,536次)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11.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41,040次)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12.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40,577次)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13.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39,696次)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14.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39,059次)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15.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38,636次)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16.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37,850次)

17. 整個亂套了!百名警察駕巡邏車衝撞市委大樓 (37,470次)

18. 老太棺內復活 中共汗毛豎起 (37,336次)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19.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35,757次)

20. 最新版《說句心裏話》上網 點擊轉貼量驚人(視頻) (34,339次)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21.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34,111次)

22. 看了這段兒,高層有一個算一個都對對號 (34,044次)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23.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33,959次)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24.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33,512次)

25. 中國大陸律師接受法輪功明慧網採訪大膽直言(圖) (33,482次)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26.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31,404次)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27.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30,948次)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28.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0,929次)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29.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30,229次)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0.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0,197次)

31. 75年前臺灣民間流傳的預言書 (29,802次)

32. 小笑話:周永康和江綿恆掐起來了 (29,729次)

33. 熱點互動:《九評》四週年看中國變局 (28,635次)

34. NO,醫學家完全沒解開癌症患者的基因祕密 (28,052次)

35. 中國過渡政府隆重推出新公民納稅窗口 (27,8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