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2008年中國網絡十大熱門流行語(多圖)
 


2008年網絡流行語層出不窮。

【人民報消息】2008年,註定是一個要被載入史冊的一年。這一年,南方冰雪災害、汶川地震、甕安民間抗暴、華南虎事件餘波、北京奧運,到楊佳殺警案等系列重大公共事件,由於互聯網的介入,催生出層出不窮的網絡流行語。

從「打醬油」、「正龍拍虎」到「俯臥撐」,再到楊佳的「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迅速紅遍大江南北。這背後,既包含着網民智慧的火花,更包涵着當今社會背後深層的因素。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2008最火爆的十大網絡流行語吧。



楊佳和他的攝影作品。

1、楊佳: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今年7月1日,北京青年楊佳爲討一個說法,襲擊了上海市閘北區政法辦公大樓,導致6名警察死亡、3名警察和1名保安受傷。

楊佳以一人之軀對抗中國最強的警察階層,迅速被受盡欺壓的百姓稱頌爲當代武松、義士、快刀大俠、荊軻……各種詩詞歌賦不一而足。

楊佳被捕後曾說:「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輩子背在身上,那我寧願犯法。任何事情,你要給我一個說法,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其中「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這句話在網絡迅速竄紅,成爲2008年最著名的民間抗暴流行語。

10月13日,「楊佳襲警案」二審開庭,近千名來自上海、北京及大陸各地市民身穿楊佳T恤,到上海市高級法院第五法庭外爲楊佳鳴冤。民衆在T恤上引用了楊佳的話:「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並喊口號「刀客不朽!」「打倒共產黨!」

10月26日上午,楊佳在上海被迅速執行死刑,但中共全面封殺了國內各大網站的相關評論。



甕安民間抗暴。(大陸網友)



甕安民間抗暴。(大陸網友)

2、貴州省公安廳:三個俯臥撐   

「三個俯臥撐」起源於甕安民間抗暴。6月28日,貴州甕安縣一名16歲女生李樹芬被姦殺引發民憤,萬餘民衆圍攻縣府及公安局,放火焚燒公安大樓。
  
7月1日,貴州省公安廳發佈了官方對於李樹芬一死的結論報告,其中說:「約十分鐘後,陳某提出要先離開,當陳走後,劉見李樹芬心情平靜下來,便開始在橋上做俯臥撐。當劉做到第三個俯臥撐的時候,聽到李樹芬大聲說『我走了』,便跳下河中……」

很快,描述這一細節的「三個俯臥撐」在互聯網上火了起來。這一官方解釋遭到網民的諷刺和恥笑,認爲侮辱了中國人的智商。

甚至有房地產開發商就着這個熱流在南京街頭打出的廣告牌「房價不會跳水,只是在做俯臥撐」。

3、「你們算個屁。」「我是北京派來的。」「我是交通部派來的!」

如果說哪個單個人今年製造的流行語最多,則當數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林嘉祥。

林書記在一家酒樓用餐時,藉着向一名11歲女孩問路之機,將其強行拖進洗手間內猥褻。當女孩父母回頭找他講理時,林叫囂:「我是交通部派來的,級別和你們市長一樣高,敢跟我鬥,你們這些人算個屁呀!」「看我怎麼收拾你們!」
  
隨後這段視頻在網絡上曝光,「你們算個屁。」「我是北京派來的。」「我是交通部派來的。」「黨書記來了,閨女快跑!」一夜間飆紅網絡,成爲醜惡嘴臉的中共官員狂妄囂張的代名詞。



廣州市民:我是來打醬油的。

4、廣州市民:打醬油

「醬油恆久遠,一壺永流傳。」

本來用「孩子都會打醬油」是來說明自己的年齡不小了,但「打醬油」一詞在2008年被熱炒卻和年齡無關。在「豔照門」事件發生後,有記者對一位廣州市民進行了採訪,那位市民說:「關我X事,我是來打醬油的。」
  
於是乎,「打醬油」立即成爲網絡熱詞。後來,人們要想表示不清楚某事、不想談論某事,或者表示自己和某事無關時,均使用「打醬油」代之。



周正龍拍攝的假陝西華南虎照。

5、陝西省鎮坪縣村民周正龍:「正龍拍虎」

沸沸揚揚地嘈嚷了8個多月的「華南虎照片門」,到今年6月終因涉嫌詐騙,周正龍被逮捕而塵埃落定。
  
周正龍拍攝的假陝西華南虎照是爲了騙取錢財,本來很容易拆穿,但在政府部門一些人急功近利的「求虎」慾望下,竟演變成了一場行政部門參與的鬧劇。「正龍拍虎」因此成爲一個新的成語,成了蓄意造假和欺世盜名的代名詞。



山寨春晚。(網絡圖片)



山寨鳥巢。(網絡圖片)

6、網絡流行語:「山寨」

山寨一詞據說源於廣東方言。通俗說即盜版、仿製等,這是一種由民間IT力量發起的產業現象。最初以「山寨手機」之名闖入了公衆視野,其後,山寨家電、山寨明星、山寨版鳥巢等衍生品層出不窮,一時間神州無處不「山寨」。

近期被炒得最熱的要數「山寨春晚」了,這臺被命名爲「中國山寨電視春節聯歡晚會」的節目,由中國山寨電視(簡稱「CCSTV」,虛擬電視臺)製作,明顯和央視春晚唱對臺戲。網友認爲山寨文化的便捷和惡搞娛樂了他們的生活。在多元化的今天,山寨風是對精英文化的顛覆。



山東省作協副主席王兆山。

7、山東省作協副主席王兆山:縱做鬼,也幸福

5.12汶川震後,山東省作協副主席王兆山,用最快的速度,以一名地震遇難者的口吻在《齊魯晚報》發表了一首詩,《江城子·廢墟下的自述》,其中有一句:「……縱做鬼,也幸福。」意思是:有了黨媽媽的疼愛,即使在地震中死了,也感到幸福。」
  
此文一出,立即遭到了網民的炮轟:「終於明白什麼叫做文人無德了!人家還是副主席耶!」



漫畫惡搞。

8、北京市13歲學生張殊凡:很黃 很暴力

在CCTV《新聞聯播》節目中,一位13歲的北京小女生在接受採訪時說:「上次我查資料,突然蹦出一個窗口,很黃很暴力,我趕快給關了。」
  
由於「很黃很暴力」此語與其年齡不相稱,且網頁中色情和暴力內容很難分辨,人們懷疑這句話爲央視記者事前所教導。「很黃很暴力」頓時引發網民的廣泛討論並迅速竄紅,還衍生出一系列「很什麼很什麼」句型:「很好很強大」、「很傻很天真」、「很恆很源祥」、「很假很坦白」、「很醜很封建」等無數版本。



都江堰光亞學校教師範美忠。

9、範跑跑

「在這種生死抉擇的瞬間,只有爲了我的女兒我才可能考慮犧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親,在這種情況下我也不會管的。」汶川大地震後,四川一所私立中學教師範美忠在博客中的這番震後「表白」掀起軒然大波,被網友譏諷爲「範跑跑」,並引發了一場關於「師德」的討論。

多數網友初期都認爲,身爲責任人的範美忠選擇逃跑,讓人難以接受,並對其大加伐斥。

然而當時評人郭松民在《鳳凰衛視:一虎一席談》用道德的大棒對「範跑跑」迎頭痛擊時,公衆又站到同情範美忠的立場,認爲範美忠至少說真話,比那些僞君子強。郭松民又被諷刺爲「郭跳跳」。一時間,「魯嫁嫁」、「張編編」、「易逃逃」、「楊不管」等不斷見諸網絡。



這個字就是囧,讀音如「窘」。



網友們把「囧」形象化。

10、囧:不怕雷到你,就怕囧自己

2008 年,一個古老而陌生的漢字因互聯網而重生,這個字就是囧。讀音如「窘」,本意光明,但因其外觀頗像一個人無奈、愁眉苦臉時的表情,網友賦予了它新的內涵:鬱悶、悲傷、無奈、無語。有學者直言用「囧」表達情緒,體現了中國式的智慧,是古老的文化和現代網絡的完美對接。

無獨有偶,「呆呆」(音同「梅」)字也因網絡而「枯木逢春」。兩個「呆」組在一起,表示比呆還呆。

看神韻藝術團美麗的動態圖片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全信息

神韻藝術團紐約及新澤西演出時間表,購票請到這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19/4936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拉盛論壇再談《九評》和「三退大潮」 (112,923次)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2.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81,461次)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3.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74,265次)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4.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73,671次)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5.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49,254次)

6. 李源潮:讓周永康下臺 薄熙來沒市場 (48,507次)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7.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46,415次)

8. 李嵐清新書曬出老江召妓原由(圖) (46,329次)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9.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45,536次)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10.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41,040次)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11.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40,577次)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12.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39,696次)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13.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39,059次)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14.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38,636次)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15.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37,850次)

16. 整個亂套了!百名警察駕巡邏車衝撞市委大樓 (37,470次)

17. 老太棺內復活 中共汗毛豎起 (37,336次)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18.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35,757次)

19. 最新版《說句心裏話》上網 點擊轉貼量驚人(視頻) (34,339次)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20.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34,111次)

21. 看了這段兒,高層有一個算一個都對對號 (34,044次)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22.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33,959次)

23. 那一刻中南海拉開逃跑的架式 (33,729次)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24.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33,512次)

25. 中國大陸律師接受法輪功明慧網採訪大膽直言(圖) (33,482次)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26.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31,404次)

27. 天安門城樓前不斷飛舞大量傳單 中共危矣(圖/視頻) (30,951次)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28.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30,948次)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29.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0,929次)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30.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30,229次)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1.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0,197次)

32. 75年前臺灣民間流傳的預言書 (29,802次)

33. 小笑話:周永康和江綿恆掐起來了 (29,729次)

34. 熱點互動:《九評》四週年看中國變局 (28,635次)

35. NO,醫學家完全沒解開癌症患者的基因祕密 (28,0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