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閒話新唐人新年晚會的龍 (圖)
 
作者:章天亮
 



2005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之「龍鼓樂大唐風」

【人民報消息】「龍的傳人」新年晚會必然有龍,新唐人歷屆晚會也無例外,聽聞2006年晚會的兩個節目將出現截然不同的兩種龍,或叱吒風雲氣貫長虹,或興風作浪橫行一時,因此倒不妨藉此機會談一談「龍」。

關於龍的傳說有很多,中國大陸流行的一種說法認爲龍是鹿角、蛇頸、鷹爪、鼉頭、鱗身等複合體,完全是人自己想像杜撰出來的。我覺得這種說法並不可信。

據史家考察,早在軒轅黃帝以前,華夏就有龍神崇拜。《易經》第一卦的六爻中,有四爻的爻辭都與龍有關,坤卦中的爻辭也與龍有關,這些爻辭,如「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飛龍在天」、「亢龍有悔」、「龍戰於野」等等,被金庸寫成了一套絕世武功「降龍十八掌」。

看過《天龍八部》的朋友,可能還記得正文之前的「釋名」。佛經上說,當佛說法的時候,常有天龍八部參與聽法。「天龍八部」實際上是指以「天」和「龍」爲首的八部衆生。因此,印度至少在釋迦牟尼時代,就已經認識到龍了。

在1999 年夏天的時候,我曾經到伊拉克的巴格達出差,後來去了距離巴格達四十公里的古代巴比倫遺址,導遊指着牆上的一些浮雕遺蹟對我說,那是他們古巴比倫的 「龍」。我當時仔細看了一下,他們的龍和我們漢地的龍外形很像,但是身子很短,像一個獅子的身子。導遊開玩笑說:「我們沒有你們的文化大氣,所以龍也比你們的短。」

僅從上面列舉的三個例子,我就很難想像在幾乎沒有文化交流且交通很不發達的古代,中東、南亞次大陸和中原地區竟然會編造出一個外形類似的生物——「龍」。這倒不如說,龍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這三個地方的人都看到過,並將其畫下來了而已。

在中國文化中,龍是皇權的象徵,也是英雄的象徵。恰如曹操在與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之時所說:「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方今春深,龍乘時變化,猶人得志而縱橫四海。龍之爲物,可比世之英雄。」

在民間傳說中,龍也有等級之分。以《西遊記》爲例,最高級的龍是白龍馬在西天取經後修成的正果,如來佛封之爲「八部天龍」。次一級的應該是四海龍王,再次一級是涇河老龍這樣住在河裏的龍,最窮的就是井龍王了。

中國有很多與龍有關的成語,如龍騰虎躍,龍馬精神,龍飛鳳舞等等。最浪漫的成語莫過於「乘龍快婿」。這個成語說的是春秋年間,五霸之一的秦穆公有一個愛女叫弄玉。弄玉善於吹笙,因此一心想找一個精通音律的人做丈夫。後尋訪到一位出塵之仙,名叫蕭三郎。蕭三郎善於吹簫,自稱爲上界仙人,奉玉帝之命來人間整理史籍,所以又名蕭史。蕭史與弄玉結爲連理後,蕭史便傳授弄玉一些修煉方法。後來蕭史乘龍,弄玉跨鳳飛天而去。蓋因蕭史乘龍,因此留下了「乘龍快婿」的典故。《笑傲江湖》中有一段講嶽不羣和令狐沖在少林寺比劍,嶽不羣使「蕭史乘龍」、「弄玉吹簫」,再接一招「衝靈劍法」,搞得令狐沖魂不守舍,就是用的這個典故。

當然,未必所有的龍都是正神,其中也有惡龍、毒龍、妖龍。佛經中有《目連降龍經》便是講目連以神通與兩條龍鬥法,最後降服惡龍的故事。臺灣的日月潭也是傳說中惡龍吞吐日月的地方,後來一對夫妻在神仙的指引下,殺死了惡龍,才讓日月能夠重新升起。

西方傳說中的龍,與東方的龍並非一回事,是一種地獄中吐陰火的惡獸,身上無鱗,且長着一對巨大的翅膀。

在《聖經啓示錄》的第十二章描述了一條赤龍,「天上又出現了另一個神祕的景象,有一條紅色的大龍,長着七個頭,十個角,它用尾巴捲起天上三分之一的星辰。」 這條赤龍與天使作戰,失敗後被摔在了地上。《啓示錄》上說赤龍「名叫魔鬼或撒旦,是迷惑全人類的。」這段話可以與北宋易學家邵雍在預言《梅花詩》中提到的 「火龍」相互印證。

現在民間隨着大紀元時報的《九評共產黨》越傳越廣,大家已經越來越把《啓示錄》中的赤龍與中共連在一起。聖果寫了首詩說「少小無知佩獸記,多少人間荒唐年?九評驚醒癡人夢,滌盡恥辱莫等閒。斬龍本在彈指間,只爲衆生步姍姍。世人難解慈悲意,回頭已無一線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13/3868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善意謊言」與惡意強暴 (111,981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3.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4.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5. 這回真生兒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誰(圖) (106,635次)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6.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104,917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7.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8.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9.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0.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11. 北韓被控僞造美鈔 振振有詞噎住美國 (94,687次)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12.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88,973次)

13. 中共以暗殺進行威脅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發出通告 (87,487次)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14.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87,371次)

15. 傳單:告全體中國人民書 (85,350次)

16. 九評和退黨爲中華民族帶來無限生機 (83,157次)

17. 中央調查組今天進駐吉林 副市長王偉突然死亡 (82,192次)

18. 中共鳳凰衛視驚報中國600萬退黨 (79,320次)

19. 中華民族的吉數 引而待發的天機 (76,764次)

20. 還我老唐!《九評》大變人心 (72,686次)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21.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58,360次)

江澤民在拉法葉艦弊案中拿到鉅額黑錢(多圖)
22. 江澤民在拉法葉艦弊案中拿到鉅額黑錢(多圖) (50,528次)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23.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47,108次)

24. 爲何宋祖英四川演唱慘遭調戲 江停止追查 (45,620次)

25. 賈廷安溜了!「江辦」被徹底踢出中南海 (42,658次)

26. 一個對澳門人民可怕至極的消息(多圖) (41,401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27.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28.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40,470次)

29. 江澤民今天沒有徵兆的突然犯病(圖) (38,967次)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30.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37,137次)

31. 又一個更厲害的定時炸彈:高智晟三致胡錦濤溫家寶公開信 (35,345次)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32.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34,943次)

塞內加爾與中共復交的啓示(圖)
33. 塞內加爾與中共復交的啓示(圖) (34,835次)

34. 新華網廣而告之──胡錦濤步步走向深淵 (34,157次)

35. 北韓跟中共翻車 不許金正日次子繼位 (33,97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