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2023年的禁歌與被封殺的脫口秀
 
王赫
 
【人民報消息】2023年,中共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對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一些歌曲和脫口秀,也大行禁令,顯示著中共垂死前的虛弱、驚恐和掙扎。這些禁歌與被禁脫口秀的內容也表明,民怨、民怒在凝聚,等待著爆發的一天,老百姓在詛咒中共,盼其早死。本文以時間為序,對那些被禁的作品略作盤點。

池子北美巡演期間「段子內容勁爆」遭全網封殺

2月,中國傳統新年之際,知名脫口秀演員池子(真名王越池)與搭檔黃西在北美五城巡演。據說這是以中共官方大外宣「文化輸出」的名義進行的,但持續遭小粉紅舉報,池子在國內網絡上遭封殺。在防火牆內,從百度到知乎,池子已形同中國網上「社死」(社會性死亡)般的人物,搜索不到任何關於他的內容。池子幾年前已經關了個人微博。

脫口秀起源於美國吟遊詩人表演的巡迴演講,在這些表演中,政治和社會諷刺常常是演出重點。脫口戲今年在中國火爆。但是,在中共的審查制度下,「就跟中國大部分的藝術一樣,(脫口秀)是被閹割的一種藝術形式」,被稱為「帶著鐐銬跳舞」。池子在溫哥華演出前的記者會上曾說,「我一直覺得在國內演得不過癮」。據現場觀賞演出的觀眾說,池子提到的梗包括中共的防疫政策、審查制度,還談到一位來自新疆的脫口秀演員出行受限等,當時全場歡笑聲不斷。

觀眾評論,池子的表演內容很全面,「我並不覺得(他)越界,我覺得池子的表演很真實。」也有觀看的留學生說,花了35美元的門票,收穫「兩小時不能說的快樂」,還形容「有種花的門票錢是給池子眾籌牢飯的感覺」。

一個資深媒體人表示,池子的遭遇實際上已經是很多演藝界人士的共同遭遇。他們只要有一點不順著官方的口徑說話,都可能遭小粉紅的羣起攻擊,並被扣上「辱華」的帽子,導致事業徹底被封殺,甚至連基本的謀生之路都被堵死。

脫口秀演員李昊石形容野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遭重罰

池子被封殺已經映照了2023年中國脫口秀的險境。3月,脫口秀演員孟川也遭禁言,原定的線下演出被取消。而2023年對脫口秀的最重磅打擊,則是因李昊石(藝名House)的一句話。

5月13日,李昊石演出中說:自己收養了兩條流浪狗,從住處附近的山上撿到的野狗。初見這兩條狗時,牠們正好在追松鼠,「像炮彈一樣發射出去」,於是內心閃爍8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非常優秀。這很快被官方定性為「辱軍」,因為「能打勝仗」和「作風優良」是中共黨魁對軍隊的要求。

李昊石被北京市公安局立案調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要求會員單位對李進行從業抵制。李昊石所在公司笑果文化被行政處罰超1,000萬元人民幣,暫停多地線下演出;中國線下脫口秀等表演亦受影響。9月20日深夜,脫口秀演員孟川吐槽現在所有的脫口秀演員都跟鹽一樣,又閒又便宜。

改編歌曲《陽光開朗孔乙己》遭禁

2023年中國青年失業率超高(超過20%)。官方可以不再公佈相關數據,但青年就業之艱難卻並不因此就消失了。繼「內卷」「躺平」後,中國青年族羣在網絡上興起了「孔乙己文學」,自比魯迅筆下窮酸潦倒又放不下讀書人身段的孔乙己,控訴社會的不公,說「年少不懂孔乙己,讀懂已是書中人」。2月25日,「孔乙己文學」登上熱搜,閱讀量超過1億。3月,「孔乙己文學」成了最熱的全民話題,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小紅書、豆瓣、抖音……瘋狂刷屏。官方緊急封殺。

不料,3月25日,中國影音平臺B站的一首歌曲《陽光開朗孔乙己》迅速走紅。歌詞中出現「駱駝祥子之所以死是因為他拉車不夠努力」「陳勝吳廣的日子不甜 是因為不能腳踏實地」「你開著蘭博基尼卻笑我不夠努力」「本以為工作很清閒,不曾想卻是玖玖陸,幹完後因惡意討薪,飢餓的我被官兵抓走,這萬惡的舊社會,為什麼會沒有勞動法,我們尋常百姓的尊嚴,為何會輕易被肉食者踐踏」等等詞句,隱晦地嘲諷中共當局。很快,視頻就遭下架,該用戶帳號遭封禁。

作者「鬼山哥」在被全網封殺之前,在一個社媒帳號上發文,自曝已失業許久,母親住院看病把他的積蓄花光,還讓他欠了許多外債,他想送外賣賺錢卻把別人的車給颳了。現在他就靠在B站賣唱的微薄收入維持生計,因為積攢了太多怨氣才創作了《陽光開朗孔乙己》。本以為只會被刪視頻,沒想到帳號被封,等於遭當局「趕盡殺絕」。他在文章末尾處感嘆:「把人往絕路上逼,就因為我說了實話?」

對於網絡封禁,「鬼山哥」似乎並不被動,又在B站的帳號「動態」中置頂了一個小號,名為「陽光開朗鬼山哥」,還發布了一個視頻《陽光開朗孫悟空》,新視頻完全沿用了《陽光開朗孔乙己》的曲調和句式,只是主角換成了大鬧天空的「孫悟空」。歌詞最後一句寫到,「正義是我的依仗,失敗是你的下場。」

歌曲《紅孩兒十八贏》遭禁 其創作者耳光樂隊被封殺

1月,民間的樂隊耳光創作歌曲《紅孩兒十八贏》。其以中國四大名著《西遊記》中的「紅孩兒」比喻中共當局:「紅孩兒聖嬰大王名叫牛聖嬰,牛魔王鐵扇公主對他慣養又嬌生,所以他三百多歲還是個大齡兒童,火雲洞山神和土地常被他瞎折騰,山神和土地慢慢都習慣了被捉弄,個個都得了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紅孩兒也有嚴重的被迫害妄想症,就在這聖嬰的世界,他們都能十八贏。」

歌中「幾乎包括了這兩三年發生的中國社會高度關注的所有敏感事件」,諸如中共「動態清零」、谷愛凌爭議、東航墜機、俄烏戰爭、二舅、豐縣鐵鏈女、唐山燒烤店毆打女性、蘭州3歲男童因疫情防控錯過治療去世、胡鑫宇失蹤案等等熱點,似乎在提醒著大家不要遺忘。

5月,《紅孩兒十八贏》演唱現場視頻在網絡熱傳,很快被禁。7月,微博官方發出《處理公告》,稱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近一個月,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禁言、關閉耳光樂隊、江蘇侃大山等微博帳號。8月14日,網絡傳出「耳光樂隊」被封殺的消息。網民爆料稱:「其實6月初耳光的巡演就都被取消了。看到那個十八贏視頻之後我就特意訂了幾張耳光樂隊live票,6月9日突然通知演出取消了。」產經新聞社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評論說,「殘暴的政治和文字獄是不可能堵住天下人悠悠之口的。向耳光樂隊致敬。」

發布諷刺中共黨魁歌曲《七級浮屠》 作者被國安跨洋威脅

7月,流亡美國的中國創作歌手「Crazy老張」(瘋狂老張),在社交媒體上傳自己填詞譜曲、自彈自唱的歌曲《七級浮屠》,黑白畫面片段約2分鐘,他藉著獨特低沉、略帶嘶吼的嗓音,控訴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孩子器官被盜取,致使母親悲傷,還有火災造成的死亡、封城的災難……並呼喚人人勇敢起來,向當局怒吼。當中有段歌詞「200斤麥子十里山路從不換肩,他要帶領14億人走向滅亡」,雖然沒有指名道姓指涉誰,但明眼人都曉得,這是直指習近平。該歌引起廣泛迴響。Crazy老張表示,連日來許多自稱網信辦、公安局和國安局的人瘋狂來電,要他註銷推特帳號並刪除上傳的所有原創音樂,還說他寫的東西影響不好,更聲稱這是中央直接下發的指示。

創作《七級浮屠》的靈感源於去年年底震動中國的「白紙運動」。Crazy老張說,「因為當時白紙運動在烏魯木齊中路。當時我是想去的。最後還是比較懦弱吧,沒有去。我的內心非常痛,沒有別的方法去發洩或表達,正好我喜歡做音樂,我就把它寫成歌。我們都是有依據可循的。歌詞描繪的這些場景都是在中國發生過的。希望更多的人面對強權壓迫不公的時候,最起碼為自己所愛的人做點什麼。每天有那麼多悲慘的事情發生在身邊,有很多這種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到別人身上。我是一個比較感性的人。我會想像它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在我的身上,還有我的家人身上。之前就對他們(現政權)沒有希望,這幾年完全就是絕望了。」

李克強猝死 梁靜茹老歌《可惜不是你》又一次被禁

10月27日,年僅68歲的中共前總理李克強被官方宣佈猝然去世,震驚國內外。有些人在微博上發布馬來西亞華裔歌手梁靜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的視頻,然而帖文一小時後就被中共的審查機構刪除了,《可惜不是你》也再次被下架。美國作家和記者張彥(Ian Denis Johnson)在X上寫道,「可惜不是你——中國互聯網用戶正利用中國(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去世,對習近平進行攻擊。」

《可惜不是你》本是一首傷感情歌。2012年,有「中國防火牆之父」稱號的方濱興在微博發帖悼念一名計算機教授,結果大批網友在評論區轉發這首歌名《可惜不是你》來表達對他的嘲弄,自此這首歌開始與死亡詛咒聯繫在一起。2022年7月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梁靜茹的《可惜不是你》就被許多中國網友留言「可惜不是你」,中國QQ音樂網頁版緊急下架,網易音樂雖然留著歌曲,但相關評論均被刪除。

2022年11月30日,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死訊傳出,有網友又引用這首知名歌曲《可惜不是你》,中共網管部門對在歌曲網頁下留言的網友,竟禁言365天。

結語

但願2023是中共封殺歌曲和脫口秀的最後一年。2024全民奮鬥,解體中共,讓我們和我們的子女在祖國廣闊的土地上,能夠說出心裡話,自由地呼吸、自由地歌唱!△

(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8/7963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2.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66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3.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4.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5.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7.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8.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9.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0.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1.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2.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3.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14.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5.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44次)

16.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17.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18.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19.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0.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1. 五大壞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22.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62,282次)

23.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4. 李克強離奇死亡讓前常委不寒而慄 習坐火山口(圖) (61,468次)

25.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7. 秦剛被爆已死 記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應(圖) (61,131次)

28.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級黑 (61,006次)

29.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驚掉下巴!戰狼學者李毅發表驚人言論(圖/視頻)
30. 驚掉下巴!戰狼學者李毅發表驚人言論(圖/視頻) (60,324次)

31. 2023年中共有19個億元貪官被審判 (60,148次)

32.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19個億元貪官 2023年被審判
33. 19個億元貪官 2023年被審判 (59,450次)

失業風暴!中國就業困境(視頻)
34. 失業風暴!中國就業困境(視頻) (59,331次)

35.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