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梅玉
 



明朝思想家、教育家王陽明。

【人民報消息】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那些歷史故事能夠代代流傳,是因爲對人一生的影響確實太大了。我們現代人真的需要知道老祖宗那時候發生的事情,不是爲了別的,而是爲了不給自己和子孫留下遺憾。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是明朝和南宋的兩個非常典型的歷史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自己的品行是否端正與自己的前途有關,一個由於品行端正而得到上天賞賜個好兒子。現在很多人對於古代那些真實的故事都不相信了,更不相信自己的作爲與自己能生出什麼樣的孩子相關。這確實是真實存在的。

明朝小故事一則

明朝有一位富翁,雖然有很多錢,有許多婢女和妻妾,但卻沒有子女。這不就成了「絕戶」嗎?他常常爲此愁的寢食難安。

後來,他聘請了一位叫王華的年輕男子來教書。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那位富翁發現王華的人品佳、學問好,心中很是喜歡。

有一天夜裏,富翁的一位年輕的妾來到王華的寢室,要求與他苟合,被王華嚴詞拒絕。那位女子無奈,拿出一張紙,說:「這是主人的意思!」王華看見紙上寫着「欲求人間子」,立即提起筆,在旁邊寫上「恐驚天上神」,拒不接納那位女子。第二天就辭職離開了富翁家。

後來,那位富翁請道士修醮祈福。那時的道士不是現在的職業道士,是可以與上天溝通的。道士跪拜呈上奏章時,伏在地面上很久沒有起來。富翁感到奇怪,詢問原因,道士回答:「剛才我送奏章至南天門,正遇到天上衆神在迎接狀元榜,所以過了很久才能通過啊!」富翁問:「狀元是誰呢?」道士答道:「不知姓名。但是狀元郎的馬前有旗二面。旗上書一聯雲,『欲求人間子,恐驚天上神』。」

不久,果然王華狀元及第,後官至吏部尚書,娶妻鄭氏,夫唱婦隨。他的兒子王陽明出生時,出現異象。

鄭氏分娩之時,王華的母親正在睡覺,她夢見屋上仙樂齊鳴,旗幡招展,一羣仙人駕着祥雲送一小孩兒來家,並聽到一天神高叫:「貴人來也」,隨後仙人們駕起彩雲而去。

老夫人一下子驚醒並聽到了嬰兒啼哭聲,這時侍女報少夫人已產兒。上天給王華送來的這個兒子就是明朝思想家、教育家王陽明。

王陽明後來留下了許多格言,如:「所以爲聖者,在純乎天理,而不在才力也。故雖凡人,而肯爲學,使此心純乎天理,則亦可爲聖人」、「天地雖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可爲聖賢」。

王華、王陽明父子二人行事,皆從「良知」而來。被後人傳爲佳話。

現代人對父母長輩不關心,但對下一代恨不得舉到頭頂、含在嘴裏。他們並不知道正因爲自己缺德少德,所以上天就會給他送來壞孩子、甚至惡孩子。所以,羨慕別人怎麼那樣會生,不如自己重德修心,做個好人。

下面還有一則令人扼腕的南宋歷史故事。

狀元郎自毀前程

南宋時江州有一秀才叫潘遇,其父潘朗曾做過長沙太守,辭官退隱在家。潘遇已中過省元,欲辭別父親,僱舟往臨安會試。那一夜,其父夢見鼓樂旗彩,送一狀元匾額進門,匾上正是潘遇姓名,早起告訴他,潘遇非常高興,以爲必高中無疑。一路高歌暢飲,心情愉快。

不久到了臨安,找到一個小旅店投宿。店主人相迎,問道:「相公可姓潘麼?」潘遇道:「正是。您如何知道?」店主人道:「夜來夢見土地公說道:『今科狀元姓潘,明日午時到此,你可小心迎接!』相公正應其兆。若不嫌寒舍簡慢,就在此下榻何如?」潘遇道:「若果有此事,房價自當倍奉。」即令隨身童子搬運行李到其家停宿。

店主人有個女兒,聽得父親說其夢兆,知潘遇有狀元好運,對其自有好感。潘遇見其年輕貌美,遂將金戒指二枚、玉簪一隻,讓童子送給此女,提出私通。此女欣然領受,解腰間繡囊相答。約定父親出外之時,自己去書齋找他。

一連數日,沒有機會。直至考完。那天店主人高興,爲準狀元郎治杯節勞。飲至更深,店主人大醉。潘遇回房剛要就寢,忽聞輕輕叩門之聲,開門一看,是店主人的女兒應約而來,二人即行越軌之事。潘遇與其約定,自己成名之後,娶其爲側室(二房)。

潘遇幹齷齪事的那一夜,父親潘朗在家,再次夢見上次那樣的鼓樂旗彩,但狀元匾沒有送到他家,而是過其門而去。潘朗夢中着急喊道:「這是我家的旗匾。」送匾者答道:「不是!」潘朗追過去一看,果然是另一個姓名了。

送匾者道:「今科狀元原來是你的兒子潘遇,因做了欺心之事,天帝命削去前程,另換一人也!」

潘朗驚醒,將信將疑。不久揭曉,潘朗觀看登科榜,狀元果然是夢中所迎匾上姓名,其子榜上無名,連第三名都不是。等潘遇回家後厲聲問道:「你做下什麼虧心事?」潘遇抵賴不過,只得實說。父親懊惱不已,兒子悔不當初。

過了一段時間,心情平靜下來,潘遇又思念起那位旅店主人之女,派人持金帛去下聘準備娶她。但時隔已久,又無書信往來,那店主人已把女兒嫁給了別人!潘遇心中甚是懊悔。

後來,潘遇又數次參加考試,沒有一次登科,最後鬱鬱而終。

在《文昌帝君陰騭文》中,帝君說了這麼一段至理名言:「貪好色慾、行爲不正之人,污損了自己善良本性和名節,違逆了天理,是要受到懲罰的。蒼天的降福恩澤,只有潔身好德、守身如玉的人,才可能得到此福報。我在春秋兩季的考場上,每多臨時削去或賜予某人的功名。凡是原本有功名祿位命運,卻被我臨時削去而無法考取的,多是該生貪慾敗德、逾矩敗節而造成的結果,以致終生潦倒,一世渾沌。而有人只因一念之善,就得到了福報。」

上面的歷史故事已經交代的夠明白了。帝君把人能當官發財的根本原因也說的再清楚不過了。那麼,接下來,讀者能夠潔身自好、守身如玉,善待他人,能夠得到福報,那就是我們寫此文章的目地了。△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8/6250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1.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482,474次)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2.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404,339次)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3.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404,025次)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4.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74,596次)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5.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362,592次)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6.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257,048次)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7.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239,614次)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8.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207,109次)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9.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205,233次)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0.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98,893次)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1.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90,734次)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2.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86,911次)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3.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84,255次)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4.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83,372次)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5.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82,078次)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6.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76,440次)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17.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171,084次)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18.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166,642次)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19.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166,293次)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20.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161,567次)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21.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156,342次)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22.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117,942次)

慈悲爲懷!江喉舌高瑜暫時監外執行(圖)
23. 慈悲爲懷!江喉舌高瑜暫時監外執行(圖) (113,036次)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24.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110,096次)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25.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105,828次)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26.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103,597次)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27.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103,532次)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28.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102,636次)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29.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101,061次)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30.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97,486次)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31.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95,319次)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32.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87,950次)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33.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80,289次)

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34. 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79,784次)

讓善心形成溫暖的場 去感染別人(多圖)
35. 讓善心形成溫暖的場 去感染別人(多圖) (75,6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