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上海,鮮花的力量(圖)
 
夏小強
 



上海大火「頭七」,鮮花、花圈佈滿悼念現場。

【人民報消息】11月21日,是上海11.15火災亡者的「頭七」,中國傳統喪殯習俗認爲,亡者的魂魄會於「頭七」這天返家。一早,獻花的人流已排成長龍,膠州路、餘姚路、昌平路、常德路、延平路,蜿蜒了數公里。不僅如此,從大火後的第一天開始,人們自發在燒燬大樓前獻花祭奠就沒有停止過。

網民宋劍鋒在微博中寫道:「我之所以今天開始敬佩上海人,是因爲山西河南等地曾有那麼多次災難,人們都麻木地忍受和接受了,並沒有公衆自發的哀悼,就連礦工家屬們都很淡定地接受了現實;唯有上海,中國一線大城市的人民,表達了他們對生命的尊重:他們對生命的尊嚴不拋棄,不放棄!有微博曾抱怨不平等,這怪誰,權利要自己爭取!」

一位記者這樣說道:在上海多年今天所見到的是我在上海從未見到過的,火災後的第四天,人們仍源源不斷地來到事件發生的大樓獻花祭奠,從着裝看很多是午休時間過來的白領,擺上鮮花鞠一躬然後匆匆離去,一個接一個。與我的記者朋友聊天,他說上面的態度擺明是官官相護,他說「當我們用鮮花鋪滿整條路時,他們會看到民心的」。

捷克一首搖滾樂《百分之百》中有這樣的歌詞:「他們害怕老人的記憶。他們害怕年輕人的思想和理想。他們害怕葬禮,和墓上的鮮花。」上海官方媒體《解放日報》在「市領導慰問火災遇難者家屬」一文共有527字。市領導的姓名出現了33次。剩下是俞正聲和韓正的講話。沒有一個遇難者的名字,沒有一句遇難者家屬的聲音。

雖然作家笑蜀說:「一個社會最可怕的不是死人,而是連死人,甚至大規模死人都無法改變什麼。每一出悲劇都只能哀悼而不能改變。用生命都鋪不出通向黎明的路,用生命都撞不破夜的門,這才是最大的悲哀。」但是,人們卻從上海市民悼念祭奠遇難者的鮮花中,看到了改變。

一位上海市民兩天在同一個花攤兒上買了菊花,第一天賣10元一把,第二天只賣5元。問攤主爲什麼降價了,她說:我們這條路上的都商量好了,表個心意。今日白菊批發價一塊四,平均他們每把虧兩元。

「財經新聞」記者趙何娟在博文中寫道:當火眼金睛的警察用力將正在獻花的我推出家屬區的警戒線,並喊,「你是哪個的家屬,哪個單位的,出去!」我拚命掙扎着拒絕被推,沒來得及其他反應,旁邊一個家屬緊緊一把抱住我,說「我們是一家人」,我哭出聲來,「我們是一家的」,警察散去。

儘管對警察在路邊不斷打斷影響人祭奠心情,心有不滿,但數萬市民依然井然有序排隊獻花,沒有人喧譁,沒有人吵鬧,沒有人嬉笑。一個很小的女孩一邊走,一邊搖手說:「再見,你們走好。」

上午,一位上海老人站在大樓對面人行道的臺階上,大臂一呼,大聲質疑政府的政績工程和救援不力。逐漸集聚過來圍觀的羣衆不斷響起掌聲。說完,老人還掏出自己的工作證,不怕暴露身份,他堅持自己有質疑的權利,是正常的公民權利。

網民這樣說道:

「一直想知道誰是第一個獻花的人,但名字並不重要。他或許很平凡,但他代表了上海市民的良心、意識、理性,如果,得到妥善徹底解決,我們所有人會感謝他,因爲他帶領了第一聲無言的吶喊;如果,沒有任何變化,我們也會感謝他,因爲他讓所有人看到公民心中的勇氣和願望,也讓更多的人丟棄一直的幻想。」

「請讓鮮花鋪滿上海的街道,我一定要去膠州路獻上我的那一支,我們都去,讓他們知道,他們不仁,我們有義。」

在祭奠現場,一位身穿藍衣的姑娘打出了一條「人在做天在看」的橫幅。




上海大火祭奠現場「人在做天在看」的橫幅(網絡圖片)

一位網友對此留下了這段文字:「今天,上海,請你轉告這位美麗的藍衣姑娘,轉告她,我愛她。我愛她的良心,我愛她的勇氣,我愛她的一身正氣。請幫我轉告她,上海,轉告這位藍衣姑娘,以她的美麗。請告訴每一個路牌,我愛她。請告訴每一個報亭,我愛她。請告訴每一根電線杆子,我愛她。上海,請你幫我轉告她,務必!」

鮮花的力量超過槍炮,超過強權,超過所有自以爲不可摧毀的力量——那就是人心的覺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2/5361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2.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161,604次)

3. 絕了門兒的3個小品(視頻) (156,763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5.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6.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7.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113,041次)

8.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9.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11.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89,783次)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12.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84,340次)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13.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81,157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4.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15.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72,433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6.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7.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8.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9.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20.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21.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22.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23.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4.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5.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6.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7.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8.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9.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30.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31.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32.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33.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34.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42,044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5.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