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秦始皇死前三大異事
 
網文
 
【人民報消息】秦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211),一連發生了三起讓秦始皇非常鬱悶的三大異事。

一、「熒惑守心」

《史記-秦始皇本紀》的記載是「三十六年熒惑守心」。什麼叫「熒惑守心」?中國古代把「火星」稱作「熒惑」,二十八宿中的「心宿」簡稱爲「心」。「心宿」就是現代天文學中的「天蠍座」,主要由三顆星組成。當火星運行到天蠍座三顆星的附近,並在那個地方停留一段時間,就出現了中國古人常說的「熒惑守心」的天象。這種天象爲皇權做出的解釋是,天蠍座的三顆星中間最亮的一顆代表皇帝,旁邊兩顆,一顆代表太子,一顆代表庶子。

這種天象爲什麼會被認爲是不吉利的呢?中國古代的天文學叫做星占學。星占學最重要的任務是爲皇權服務,皇帝設立了占星官,設此官位只是爲皇帝服務的。「熒惑守心」的出現在古人看來就意味着,輕者天子要失位,嚴重者就是皇帝死亡。

二、隕石事件

秦始皇三十六年,一顆流星墜落到了東郡。東郡是在秦始皇即位之初呂不韋主政時攻打下來的,當時此郡是齊、秦兩國的交界地。現在已是大秦帝國的一個東方大郡。隕石落地還不可怕,可怕的是隕石上面刻的字「始皇帝死而地分」。這七個字非同小可!它代表了上天的旨意,預示着秦始皇將死,同時也預告了大秦帝國將亡。

出現了這種事情,地方官哪敢怠慢?消息像長了翅膀一樣,迅速傳到了秦始皇耳中。秦始皇當然震驚不已,立即派御史到隕石落地處,逐戶排查刻字之人,結果一無所獲。憤怒的秦始皇下令:處死這塊隕石旁所有的人家,並立即焚燬這塊刻字的隕石(黔首或刻其石曰:始皇帝死而地分。始皇聞之,遣御史逐問,莫服,盡取石旁居人誅之,因燔銷其石)。人死了,石焚了,但是,秦始皇心中的陰影並沒有隨之而去。

三、沉璧事件

這年秋天,又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一位走夜路的使者從東經過華陰,突然有一個人手持玉璧將其攔住。他對使者說,請你替我把這塊玉璧送給滈(hao,浩)池君,還對使者說:「今年祖龍死。」使者莫名其妙,急問他是什麼意思。但是,這個奇怪的人留下玉璧,沒做任何解釋,轉眼就消失在夜幕之中了。稀裏糊塗但也感覺不妙的使者帶着玉璧回到咸陽,立即向秦始皇做了彙報。秦始皇聽後,第一反應就是這句話中的「祖龍」指的是自己,他沉默了好大一會兒,才說,山鬼至多知道一年之事。退朝之後,秦始皇對別人說,「祖龍」是指人的祖先(使者奉璧具以聞,始皇默然良久,曰:山鬼固不過知一歲事也。退言曰:祖龍者,人之先也)。聽起來似乎口氣很硬,其實已有無可奈何之感了。

然而更奇的是,秦始皇派人將使者捎回來的玉璧送御府去察驗,鑑定的結果是,這塊玉璧竟然是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他巡遊渡江之時,祭祀水神而投到江水中的那塊。十年前祭祀水神的玉璧怎麼又被一個不明身份的人給送回來了呢?

最怕禍不單行。一年之中連續發生三大異事鬧得秦始皇心裏非常鬱悶。他爲這些事專門舉行了占卜,得出的結果是出巡和遷徙百姓才能避凶趨吉。於是,秦始皇下令遷移三萬戶人家到北河、榆中地區,並且給每位遷徙戶贈了一級爵位。

這三大異事都明明白白記錄在《史記-秦始皇本紀》之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18/5146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國過渡政府祝賀《九評》發表五週年 (105,909次)

2. 一部令人心靈震撼的電視劇《緣聚多倫多》(視頻) (60,019次)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3.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57,258次)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4.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56,620次)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5.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44,702次)

薩馬蘭奇和江澤民都是克格勃(多圖)
6. 薩馬蘭奇和江澤民都是克格勃(多圖) (44,278次)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7.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43,714次)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8.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42,341次)

9. 高層譁變!萬里支持軍方干涉賈甲事件 (41,644次)

傳李鵬病重  江已提前準備屎盆子(圖)
10. 傳李鵬病重 江已提前準備屎盆子(圖) (37,022次)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11.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35,452次)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12.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35,393次)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13.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33,385次)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14.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33,126次)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15.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32,278次)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16.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32,250次)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17.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31,247次)

18. 賈甲回國 石破天驚 (30,760次)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19.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29,597次)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0.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9,561次)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1.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9,536次)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2.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8,860次)

23. 大陸新流行順口溜:2009年大事記 (28,111次)

24. 炸窩了!中共說後果難估量 (27,802次)

25. 電視劇《緣聚多倫多》梗概之前的話 (27,708次)

26. 一羣大官「三退」了 (26,587次)

奧巴馬中國行 風雨交加(圖)
27. 奧巴馬中國行 風雨交加(圖) (26,414次)

重獎該給誰?!一個令中國人慚愧的新聞(圖)
28. 重獎該給誰?!一個令中國人慚愧的新聞(圖) (26,260次)

29. 小笑話:中國訪民不喜歡美國總統訪華(圖) (26,187次)

30. 大瘟疫真的爆發了! 老百姓該怎麼辦? (24,995次)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31.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24,856次)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32.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24,699次)

33. 八旬老幹部知道的密件 (24,608次)

34. 她轉生帶着前世護身符 (24,501次)

35. 小笑話:江曾在習近平面前爭功 (24,34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