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伊拉克重建 中共徹底失去籌碼──北京打擊聯軍祕密行動爆光
 
作者:陳勁松
 
【人民報消息】近期,美國公佈了一批價值高達186億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計劃公開招標。凡參戰、派兵、或支持伊拉克戰爭的63個國家均獲准參與競標,這些國家,包括英國、澳大利亞、波蘭、日本、和新加坡等。一些反戰國家則被排斥在外,如法國、德國、俄羅斯、加拿大、和馬來西亞等,也包括中國。美國的做法,顯然是爲了報答參戰的盟友,制裁反戰的諸國。

這一安排,不難理解。爲了解放伊拉克,聯軍付出了血的代價,更不用說人力物力財力的巨大貢獻。該批26個合同包括電氣、通訊、公共建築、交通、公共工程、安全、司法和重建伊拉克軍隊的項目,資金全部來自美國國會的撥款,也就是說,資金全部來自美國納稅人的口袋。

布什總統在反駁一些國家的批評時說:"這很簡單。我們的人民冒着生命危險,友國的人民也冒着生命危險。因此競標時應該體現這一點。這正是美國納稅人所盼望的。" 俄羅斯的最初反應也承認了這一客觀事實,他們說:"那是美國人的錢,他們可以隨心所欲。"

法、德、俄等國被排斥在外,應在預料之中。但中國也遭排斥,卻多少有些讓人意外。戰爭前,北京雖屬反戰行列,卻堅持不出頭。北京雖骨子裏支持薩達姆殘暴統治,但表現上內外有別──在國內,媒體喉舌爲薩達姆搖旗吶喊;國際上,態度曖昧,力求左右逢源。伊拉克主要戰事剛剛結束,美國國會即通過議案,將法、德、俄、敘四國排除在重建行列之外,但排除中國的修正案卻沒有獲得通過。外界猜測:中國可能坐享伊拉克重建商機。如今看來,美國並沒有爲北京的花言巧語所矇蔽。

龐大的伊拉克重建計劃,表明美國決心提高戰後伊拉克人民生活品質,樹立一個嶄新的中東民主樣板。這一重建規模,是二次大戰之後最大的一輪,僅次於當年美國對日本和德國的重建。由於商機巨大,商機誘人,國際上,不論主戰還是反戰的國家,都渴求加入這一重建行列,力爭從這塊重建大餅上分一杯羹。

美國公佈合同招標事宜之後,一些國家反彈。比如加拿大,似乎最有理由叫屈,因爲加拿大已經爲伊拉克重建貢獻了2.5億加元,而且,該國反戰總理已經下臺,接任者爲親美派。考慮到加拿大等國的反應,美國暫緩了招標。布什同時派遣特使前往法國、德國、和俄羅斯,要求這些國家考慮重組或減免伊拉克的鉅額債務。鑑於法、德、俄三國是伊拉克1200億美元債務的主要債權國,一旦達成債務重組或減免協議,美國可能重新審視這些國家在伊拉克的重建地位。

至於中國,則幾乎沒有任何籌碼,可與美國人討價還價。更糟糕的是,在這節骨眼上,前伊拉克官員驚爆北京曾暗中援助薩達姆政權的醜聞。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引述前伊拉克空軍中校艾爾達巴的揭露:北京於2002年和今年美國對伊開戰前,曾祕密協助伊拉克加強空防能力,對抗美英聯軍。中方專門爲伊拉克設計了每個價值僅25美元的假雷達,用以引誘聯軍飛機,使其攻擊錯誤目標。薩達姆對這一設計大加讚賞,親自接見和嘉獎了中方空防專家。這名前伊拉克軍官還披露:派往伊拉克的中方人員,爲了避免被人認出,故意蓄上鬍子、穿上阿拉伯傳統長袍,加以僞裝。

實際上,這是北京的故技重施,它先前還曾幫助臭名昭著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建立通訊網。北京不惜倒行逆施,爲沒落政權加油打氣,固然反映了獨裁者猩猩相惜、同病相伶的心態,其所作所爲,不僅違反了聯合國有關決議,還構成與國際主流社會的直接對抗。美英領導人雖然嘴上不說,卻顯然心中有數。北京的短視和短期行爲,最終也損害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錯失伊拉克重建商機,僅僅是後果之一。

如今,薩達姆已經束手就擒,伊拉克專制復辟的可能性降爲零。一個民主和穩定的伊拉克,將根本改變中東、乃至全球的地緣政治。在伊拉克問題上,北京機關算盡,卻弄巧成拙,左右不討好。美國在兩年之內,又解決了兩個獨裁政權,兔死狐悲,北京複雜難言的心事,可想而知。

摘自《自由亞洲電臺》〔原題:伊拉克重建 中國被排斥〕略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7/2913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開集體煉法輪功 高層會議江胡幾乎攤牌釀成流血事件(多圖) (137,448次)

3. 江澤民是怎樣幹掉王寶森和李志綏的? (112,252次)

4. 馬屁歌「走進新時代」新版本傳遍大陸 (74,463次)

5.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6. 詩:江山社稷之嘆 (69,647次)

7. 一張暴露江澤民現狀的宣傳畫出現在紫金城(圖) (68,889次)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8.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8,750次)

9. 一顆被關不住的心 (圖) (66,176次)

10. 江澤民和喬石的新一輪軍內之戰(圖) (65,683次)

11. 爲「監禁」中的溫家寶開窗 (圖) (60,990次)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12.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56,694次)

13. 解放軍總參老幹部來信籲胡溫了解真象 (55,935次)

14. 人大五常委彈劾陳至立 教育殺手給江外甥大開方便之門(圖) (54,326次)

一張莫名其妙的圖片!胡錦濤和江澤民打個平手?(多圖)
15. 一張莫名其妙的圖片!胡錦濤和江澤民打個平手?(多圖) (54,067次)

16. 雜文:冷漠的中國 (51,672次)

17. 強暴就這樣發生了!──中國佳麗關琦獲得世姐總決賽季軍 (圖) (50,005次)

18. 江澤民你跑不了!調查報告及部分物證清單(圖) (49,630次)

19.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20. 新華網這則消息透露上海幫正在激戰胡錦濤(圖) (45,966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21.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43,737次)

22. 曾慶紅弟妹全升少將 江家幫緊抓手中槍 (42,717次)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23.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42,266次)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24.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40,145次)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25.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40,120次)

26. 錢其琛的罩頂黑髮爲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圖) (39,982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27.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39,302次)

28. 江澤民這輩子碰到了胡錦濤,真幸運!(多圖) (38,256次)

29. 廣東省舉報李長春 國務院公安部通報黃麗滿(圖) (36,655次)

30. No!掃黃不應該抓妓女也不應該抓嫖客(圖) (35,412次)

31. 江胡一場惡戰!薄熙來能否從遼寧省長升省委書記(圖) (34,971次)

這個新聞對薄一波來說是個噩耗(圖)
32. 這個新聞對薄一波來說是個噩耗(圖) (34,892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3.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34. 有點不妙!「絕密文件」江澤民版出現在新華網上(多圖) (33,607次)

牽出江綿恆!劉金寶交代高層「同夥」十多人(多圖)
35. 牽出江綿恆!劉金寶交代高層「同夥」十多人(多圖) (33,05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