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薩達姆被捕 中國官方低沉、媒體「哭泣」、民衆大惑不解 (圖)
 
【人民報消息】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侯賽因被活捉的消息傳到中國之後,中國官方反應低沉、媒體爲獨裁者哭泣、民衆對「寧死不屈」的「民族英雄」大惑不解。

中國官方反應低沉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回答記者問題的時候,表達了中國官方對這一事件的立場。劉建超說:「薩達姆當政期間,伊拉克人民蒙受數次戰爭災難和多年制裁之苦。我們希望伊拉克這一最新事態發展有利於伊拉克人民掌握自己的命運,早日實現伊拉克的和平穩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位中國中東問題專家的話說,儘管抓獲薩達姆能夠提高聯軍的士氣,但他們也許會受到來自包括最近從鄰國進入伊拉克的穆斯林極端組織更加猛烈的抵抗。他似乎不認爲支持聯軍逮捕薩達姆而歡呼沸騰的伊拉克民衆能代表伊拉克人民。

北京盼獲伊重建合同

美國之音說,北京外交人士指出,對中國政府來說,目前他們最感興趣的不是伊拉克局勢,而是如何能夠在包括石油勘探等重建伊拉克的利潤豐厚的合同中分得一杯羹。分析家認爲,到目前爲止,儘管中國官方反對以美國爲首的聯軍對伊拉克動武,但北京在批評華盛頓的伊拉克政策方面採取剋制態度,這就是原因所在。

CNN報導說,中國外交官員最近在和美國官員討論伊拉克問題的時候,對美國把中國排除在重建伊拉克的合同之外表示不快。

中國近年來汽車工業增長迅速,高速公路也遍地開花,石油消耗以每年百分之12的速度遞增。CNN預計,中國將超過日本,成爲世界第二大石油進口國。

中國媒體爲獨裁者「哭泣」

和中國官方低沉的反應相比,中國其它媒體則詳細報導了薩達姆被抓獲的新聞。一些報紙以頭版頭條的顯著地位報導了薩達姆被活捉的消息。12月15日上海一家官方報紙警告美國在伊拉克的麻煩遠未結束。


12月15日上海出版的官方報紙警告美國在伊拉克的麻煩遠未結束。(法新社)


中共重要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人民日報雖未發表任何評論,但新華社網站有一篇分析:「薩達姆被捕未必能阻止暴力襲擊事件。」並且人民日報「強國論壇」發表言論,聲稱「哭泣的是巴格達,悲哀的是整個世界」。

民衆大惑不解

在中共宣傳機器的長期引導下,中國人的心目中,美國是毫無疑問的反華勢力的總代表,而薩達姆早已是伊拉克人民的「慈父」,以及「寧死不屈」的「民族英雄」。

在中國國家電視臺對外宣傳頻道的電視訪談節目中,主持人問,「薩達姆被俘後,是否會給伊拉克帶來穩定?」一位以分析伊拉克戰爭局勢而家喻戶曉的嘉賓表示,從宏觀上講,在伊拉克反對美軍的勢力很多,所以薩達姆被俘不會影響局勢。

雖然很多中國民衆對薩達姆這位中共製造出的「寧死不屈」的「民族英雄」沒有自殺,並在檢查身體等方面持合作態度大惑不解。但這位專家卻解釋說,他不自殺,是留着生命到法庭上控告、反控告美英政府發動反人類戰爭,所以他不能死,而是轉變了鬥爭的戰場。

有評論說,這位軍事學院教授的觀點不是自家獨創,在中共長期輿論宣傳的引導下,中國很多人至今不願看到薩達姆這面心目中的反美大旗倒下。

奉暴君爲民族英雄?

美國之音說,一名網民對專家通過國家電視臺公開支持薩達姆表示不可理解。他認爲,這種說法只能使收看中國外宣頻道的外國人更加看不起中國人──難道中國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就是這樣的嗎?竟然爲獨夫民賊惋惜?竟然稱暴君爲民族英雄?這名網民呼籲,不要讓世界人民把中國人看做連一絲正義感都沒有的民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6/291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開集體煉法輪功 高層會議江胡幾乎攤牌釀成流血事件(多圖) (137,448次)

3. 江澤民是怎樣幹掉王寶森和李志綏的? (112,252次)

4. 馬屁歌「走進新時代」新版本傳遍大陸 (74,463次)

5.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6. 詩:江山社稷之嘆 (69,647次)

7. 一張暴露江澤民現狀的宣傳畫出現在紫金城(圖) (68,889次)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8.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8,750次)

9. 一顆被關不住的心 (圖) (66,176次)

10. 江澤民和喬石的新一輪軍內之戰(圖) (65,683次)

11. 爲「監禁」中的溫家寶開窗 (圖) (60,990次)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12.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56,694次)

13. 解放軍總參老幹部來信籲胡溫了解真象 (55,935次)

14. 人大五常委彈劾陳至立 教育殺手給江外甥大開方便之門(圖) (54,326次)

一張莫名其妙的圖片!胡錦濤和江澤民打個平手?(多圖)
15. 一張莫名其妙的圖片!胡錦濤和江澤民打個平手?(多圖) (54,067次)

16. 雜文:冷漠的中國 (51,672次)

17. 強暴就這樣發生了!──中國佳麗關琦獲得世姐總決賽季軍 (圖) (50,005次)

18. 江澤民你跑不了!調查報告及部分物證清單(圖) (49,630次)

19. 新華網這則消息透露上海幫正在激戰胡錦濤(圖) (45,966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20.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43,737次)

21. 曾慶紅弟妹全升少將 江家幫緊抓手中槍 (42,717次)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22.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42,266次)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23.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40,145次)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24.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40,120次)

25. 錢其琛的罩頂黑髮爲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圖) (39,982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26.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39,302次)

27. 江澤民這輩子碰到了胡錦濤,真幸運!(多圖) (38,256次)

28. 廣東省舉報李長春 國務院公安部通報黃麗滿(圖) (36,655次)

29. No!掃黃不應該抓妓女也不應該抓嫖客(圖) (35,412次)

30. 江胡一場惡戰!薄熙來能否從遼寧省長升省委書記(圖) (34,971次)

這個新聞對薄一波來說是個噩耗(圖)
31. 這個新聞對薄一波來說是個噩耗(圖) (34,892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2.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33. 有點不妙!「絕密文件」江澤民版出現在新華網上(多圖) (33,607次)

牽出江綿恆!劉金寶交代高層「同夥」十多人(多圖)
34. 牽出江綿恆!劉金寶交代高層「同夥」十多人(多圖) (33,055次)

35. 王永慶的女兒爲何被求重刑4年?(圖) (32,32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