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使君當艄的郭七(圖)
 
靜遠
 



朝裏曉得你是錢換來的,說不定什麼時候勾你了,豈不枉費了這些錢?

【人民報消息】唐僖宗朝江陵有一人郭七,其父乃江湘大商,郭七隨父經營產業,其父故去,由他當家了,家資鉅萬,產業廣延,乃楚城富民之首。江、淮、河朔的賈客多是領他資金貿易往來,但他大秤進,小秤出,這些賈客因要仗他資本營運,隨他欺心剋剝,也就忍氣吞聲了。

一次,郭七到京都收取債務,從商客張全處收到連本帶利十多萬兩銀子。郭七聽說朝廷用兵緊急,缺少錢糧,納些銀子就有官做,官職大小隻看銀子多少,忙與張全商議。

張全道:「在下不攛掇兄長做。朝裏曉得你是錢換來的,說不定什麼時候勾你了,豈不枉費了這些錢?」郭七道:「無妨,小弟家裏有的是錢。況且身邊現有錢財何不於此處用些?」便請張全去通融。

主爵的受了郭七的五千緡(一緡即一兩銀子),正逢其時有個粵西橫州刺史郭翰方得除授,患病身故,告身還在銓曹,主爵的就把籍貫改注,即將郭翰告身轉付與郭七,從此改名做了郭翰。

郭七得了刺史之職,心下想到:「我家裏資產既饒,又在大郡做刺史,這個富貴不知到哪裏才住?」此時就有些人來投靠他做使令,郭七擇日起身回鄉。

回到江陵,郭七大吃一驚,里閭人物,百無一存,到了自家岸邊,已成爲瓦礫之場,方知地方被盜兵抄亂。派人四處找尋,終於找到母親,其母道:「豈知你去後,家裏遭此大難,弟妹俱亡,生計都無了!」郭七哭罷,告知母親準備赴任橫州刺史,並請母親一同上船前去。

船至永州,舟人打點泊船在此過夜,看見岸邊有大樹一株,圍合數抱,遂將船纜結牢在樹上,又釘好了樁撅。傍晚時分,忽然天昏地暗,風雨大作,人們想幸好船纜在極大的樹上,萬無一失。

哪知風打得船猛,船牽得側重,忽聽得天崩地裂一聲響亮,那株樹竟倒在船上來,把船打得粉碎,多人盡沒於水。郭七救得母親上岸,但東西都被大浪打去,連那張刺史的告身都沒有了。其母幾日後病故。郭七丁憂(古代任職官員離職在家守孝)母親,不能去到任了。

要回故鄉,已無家可歸。郭七隻得寄住在永州一個船埠經紀人的家裏,原是他父親在時認得的。時間一久,這位店主人怠慢起來,郭七道:「我也是一郡之主,今雖丁憂,還有來日,爲何如此待我?」

店主人道:「說不得一郡兩郡,我們不做不活,你要衣食,就要做活。且把『官』字兒擱起來,我問你自身有何本事?」郭七無奈,說道:「我別無本事,只是少小隨父親涉歷江湖,盡曉船上當艄拿舵之事。」

店主人道:「這樣卻好,我這裏埠頭上來往船多,正缺少執艄的。我薦你去吧。」郭七隻得依從,以此度日。永州知道他前番事的人,就叫他「當艄郭使君」,又編成歌兒道:「問使君,你緣何不到橫州郡?原來是天作對,不作你假斯文,把家緣結果在風一陣。還是執艄把舵穩。」

郭七執艄兩年,雖然丁憂期滿,失了告身已無法補官,若要再去京裏辦,還須照前番納這幾千緡,只得死心塌地靠着船上營生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0/605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1.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422,998次)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2.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370,451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43,971次)

搜出16億現金 徐才厚求與江一碗水端平(多圖)
4. 搜出16億現金 徐才厚求與江一碗水端平(多圖) (298,945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5.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284,106次)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6.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276,845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7.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273,488次)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8.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258,224次)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9.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251,399次)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10.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244,177次)

無福享受!比電影劇本還精彩的現實版(圖/視頻)
11. 無福享受!比電影劇本還精彩的現實版(圖/視頻) (243,317次)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12.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231,853次)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13.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222,196次)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14.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212,313次)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15.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204,875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91,127次)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7.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85,459次)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8.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57,901次)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9.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48,691次)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20.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147,021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1.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46,427次)

今年紀念抗戰勝利  當年感謝侵華日軍(圖)
22. 今年紀念抗戰勝利 當年感謝侵華日軍(圖) (143,594次)

哇…噢!傻胖驚現新華網 金正恩似徹底歇菜(多圖)
23. 哇…噢!傻胖驚現新華網 金正恩似徹底歇菜(多圖) (142,714次)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24.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127,310次)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25.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121,757次)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26.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119,661次)

還好,習近平沒有拔唆放魚(圖)
27. 還好,習近平沒有拔唆放魚(圖) (117,662次)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28.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115,654次)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29.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30.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103,316次)

31. "土氣"副司長家藏2億現金 燒壞4臺點鈔機(圖) (95,250次)

美加11月2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2. 美加11月2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63,386次)

穿越時光隧道 美國一男子買面包32年後才返家(多圖)
33. 穿越時光隧道 美國一男子買面包32年後才返家(多圖) (63,168次)

證據力最強的長壽者 李青雲(圖)
34. 證據力最強的長壽者 李青雲(圖) (44,460次)

人都是有來頭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圖)
35. 人都是有來頭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圖) (41,65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