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聯合國大會爲金正日默哀25秒的聯想
 
楊寧
 
【人民報消息】12月22日下午3時開會前,聯合國大會應朝鮮駐聯合國大使的要求,在會場爲日前死去的朝鮮領袖金正日舉行默哀。原本一分鐘的默哀時間,卻在只持續了25秒後即中止,聯大主席納瑟隨即宣佈進入既定議程。令人尷尬的不僅如此,對於聯大的默哀之舉,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以及大多數歐盟國家皆退場抵制,空曠的大廳內只剩下寥寥可數的幾十人。深知原因所在但受「禮儀」所限的納瑟也發出了「這是我難過的責任」的無奈之聲。

據說,朝鮮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爲金正日默哀,但遭到回絕。此外,朝鮮也在爭取聯合國爲金正日降半旗,但迄今未得到允諾。

不過,聯大照慣例爲「千夫所指」的金正日默哀,雖只有尷尬的25秒,但足以讓朝鮮官方再度炮製出「世界各國代表哀悼偉大領袖」的故事,足以讓不明真相的朝鮮人再次「熱淚盈眶」,並通過官方控制的媒介成爲一個「不朽的神話」。

而類似的故事在當今的中國也流傳着一個,即「聯合國史無前例爲周恩來降半旗」。官方和絕大多數中國人熟知的版本是這樣的:1976年1月8日,周恩來逝世時,設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門前的聯合國旗降了半旗。自1945年聯合國成立以來,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元首先後去世,聯合國還沒有爲誰下過半旗。一些國家爲此感到不平,於是他們的外交官聚集在聯合國大門前的廣場上,言辭激憤地向聯合國總部發出質詢。

當時的聯合國祕書長瓦爾德海姆站出來,在聯合國大廈門前的臺階上發表了一分鐘的演講。他說:「爲了悼念周恩來,聯合國下半旗,這是我決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她的金銀財寶多得不計其數,她使用的人民幣多得我們數不過來。可是她的周總理沒有一分錢存款!二是中國有10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周總理沒有一個孩子。你們任何國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條,在他逝世之日,總部將照樣爲他降半旗。」說完,他轉身就走,廣場上的外交官各個啞口無言,隨後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這個故事告訴中國人,一、聯合國爲悼念周恩來而下半旗是沒有先例的;二、因爲周恩來「人品高尚」,所以聯合國才爲其降半旗。

可惜欺騙了無數中國人的這個故事是不真實的。首先,聯合國爲悼念周恩來而下半旗並不是破例之舉。聯合國於1947年制定了一部旗典,其中有關致哀的規定是:凡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腦去世,必須在紐約總部和日內瓦的辦事處降半旗致哀一天。因此1976年1月爲周恩來降半旗只是例行公事,如果不降半旗才真是「破例」。

其次,外交官的所謂抗議和瓦爾德海姆的演講更是作者的杜撰。因爲沒有哪個國家駐聯合國的使節會爲了例行公事而「言辭激憤」,聯合國祕書長又是如何知道周恩來沒有存款的?如此對他國元首出言不遜,如何能贏得他國的尊敬?杜撰者把當時某些國人對周恩來的情感安插在老外身上,的確是用心良苦。

而更有意思的是,一個名叫吳妙發的中共前駐聯合國官員,雖然公開撰文稱上述故事是真實發生的,但在其與他人合作的關於喬冠華與聯合國的書中卻無一字提到上述故事,只提到了中國代表團駐地降半旗、佈置靈堂、以及各國外交官的前來悼念等事情。是什麼原因讓他「漏掉」了如此感人、驚人的情節?唯一的解釋就是上述事情根本沒有在聯合國發生過。吳妙發的兩面性很讓人深思。

關於周恩來的這個神話迄今仍爲不少中國人津津樂道,即便一些人了解了這是杜撰,但仍不願抹去心中周恩來的「美好形象」。這又是爲何呢?旅美華人學者何清漣女士曾就此撰文稱,炮製「周恩來神話」已不只是出於執政者的需要,更是出於不少中國人的需要。當風雨如磐、國家動盪不安之際,這個神話已成爲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雙方都需要的鎮痛劑與安神藥。誠如斯言。

如今,朝鮮炮製金正日的「聯合國神話」大概也是出於同樣的目的,只是這樣的神話總有被戳穿的那一天。那一天,不論是中國人還是朝鮮人,都會將心中的「偶像」從神壇上還原其本來面目,都會明了是誰造成了中國和朝鮮人民的深重災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6/558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76,921次)

2. 大洪水是各族人類祖先的共同傳說 (166,484次)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3.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154,502次)

小笑話:薄瓜瓜正在美國受苦(圖)
4. 小笑話:薄瓜瓜正在美國受苦(圖) (153,182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5.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6.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124,291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7.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8.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9.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10.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1,372次)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11.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68,873次)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12.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59,232次)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13.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58,566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4.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5.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16.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55,019次)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17.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51,982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18.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9.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20.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21.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22.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23.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4.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25.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37,323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6.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27. 中共精銳部隊進入平壤 北韓爆發起義 (36,223次)

這篇文章激怒了李長春(圖)
28. 這篇文章激怒了李長春(圖) (36,079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29.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0.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4,648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1.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2. 臺灣的總統選情鐵定由北京決定 (34,059次)

33. 烏坎發出強烈信號 質問每一箇中國人 (33,452次)

聖誕節 新華網讓黨媽骨折(多圖)
34. 聖誕節 新華網讓黨媽骨折(多圖) (33,368次)

35. 序幕拉開 美國對中共動真格了 (31,81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