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至死不悟 揭祕丁玲與毛澤東的迷離往事(圖)
 
【人民報消息】近日網上流傳一篇文章,介紹知名女作家丁玲與毛澤東之間的迷離關係。丁玲是少有的慘遭迫害幾十年之後依然對共產黨感恩戴德、被後人稱爲「至死不悟」的人。觀察她的一生,也許能幫助人們走出怪異思想的漩渦。

丁玲(1904年10月12日-1986年3月4日),原名蔣偉,字冰之,湖南臨澧人。其先祖蔣光業是明末全國三個半大財主中的半個,蔣家自稱是李自成的後裔。丁玲從小就有反叛精神,在中國當代文學史上,她是屬於命運最坎坷的作家之一。

她結婚三次。與第一任丈夫胡也頻育有一個兒子,不久胡被國民黨殺害,與第二任丈夫馮達育有一女,1932年她加入共產黨,1933年她被國民黨軟禁三年,後來在共產黨的安排下,來到陝北延安。她的第三位丈夫陳明,比丁玲小13歲,1942年兩人在延安結婚時,丁玲38歲,陳明25歲。不過日後給丁玲帶來厄運的,還有她的情人——馮雪峯,1957年,她和他被打成「丁玲、馮雪峯右派反黨集團」。

儘管丁玲爲共產黨寫了很多歌功頌德的文藝作品,不過她因爲幾篇類似《三八節有感》的雜文,成爲延安整風中被批評的對象,在接踵而來的「審幹」中,丁玲被捕的歷史又似霍桑筆下無法隱滅的「紅字」,夢魘般地糾纏着她。1955年丁玲又成爲「反黨小集團」的頭目,1957年成爲聞名全國的大「右派」。經歷了風霜雨雪的北大荒歲月後,她被關進秦城監獄;出獄後又被流放山西,直到1979年才重返北京,恢復黨籍;直到她死前兩年的1984年,她被捕的歷史問題才得以「恢復名譽」。

楊開慧的好姐妹?

1936年當丁玲來到延安時,已經是小有名氣的親共作家。她27歲擔任「左派文聯」刊物《北斗》主編,28歲加入共產黨,32歲她離開兒女,隻身來到延安。「揭祕毛澤東與丁玲的迷離往事」一文中寫道,丁玲的突然到來,毛澤東深表歡迎,特在窯洞中爲丁玲舉行歡迎宴會。比毛澤東小11歲的丁玲,自稱是毛的髮妻楊開慧的同窗好友,因兩人志趣相同,說話投機,楊開慧大丁玲三歲,常以姐妹相稱。

文章沒有提到的是,楊開慧因爲毛澤東而被國民黨關押,但毛不但不想辦法營救帶着他兩個兒子的楊開慧,而且在沒和楊開慧離婚的情況下,就在延安與賀子珍同居,並先後生下9個孩子。按常理,丁玲應該爲楊開慧的被拋棄而看清毛澤東,但文章說,丁玲十分崇拜毛,稱他是「大奇人」,對其佩服之極,網友稱,從這點看,丁玲就不正常。

得到毛的賞識

由於得到毛的賞識,丁玲剛到延安4個月就擔任中國文學協會主任。不久毛還寫下一首詩《臨江仙》給丁玲,說:「……洞中開宴會,招待出牢人。纖筆一枝誰與似,三千毛瑟精兵。陣圖開向隴山東,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將軍。」這可謂是毛寫給大陸作家唯一的一首詩。

當毛意識到筆桿子和槍桿子一樣重要時,毛有意栽培丁玲,小有才氣的丁玲也非常努力,創作了不少體現工農兵羣衆的「革命文藝作品」,如1948年發表的長篇小說《太陽照在桑乾河上》;毛還將丁玲與魯迅、茅盾、郭沫若等人並列,令其受寵若驚。從1950年到1955年底,丁玲歷任中宣部文藝處處長、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黨組書記和《文藝報》、《人民文學》主編。

不過好景不長,接下來丁玲像楊開慧那樣領教了毛澤東的翻臉無情。在她生命最後30年中,她基本上一直生活在痛苦中,用她的話說是「幾十年苦楚」。不過可憐的是,她至死都沒有明白,這一輩子活着爲了什麼,誰給她帶來無盡的苦楚。


至死不悟 歌頌「黨媽媽」

1984年8月,80歲的丁玲終於盼來了「組織上」給她的「關於爲丁玲同志恢復名譽的通知」。她一字一句地念到:「……『文化大革命中把丁玲同志打成叛徒』,屬於誣衊不實之詞,應予平反。……她在二十多年的長時間裏,雖身處逆境,但一直表現好……(後來)幾次出國活動,都有良好影響。……」

在給中央組織部的感謝信中,丁玲把這份通知稱爲「紅日」,並興奮不已地向對其進行慘忍迫害的中共大表感激之情。她還稱,對黨的感激之情如「熱泉噴湧」,「黨呵!母親!你真偉大!」。

共產黨的祭品

不難看出,1984年的丁玲,腦子還停留在她被關押前的1955年的思維狀態中。美國精神科醫生楊景瑞曾指出,丁玲就像得了斯德哥爾摩症的患者,身受歹徒迫害,但反過來還感謝歹徒。不過有人不同意這個觀點,認爲丁玲是中共特權階層,沒有生活在恐懼中。其實仔細分析丁玲的一生,不難看出她的精神恐懼埋藏得很深很久。

就拿那篇被延安整風批鬥的《三八節有感》。丁玲只是客觀介紹了當時共產黨在延安男多女少,不尊重婦女的事實,她還沒有真實揭示共產黨高層「共產共妻」的亂倫行爲,就那麼一點私下的牢騷,就給她一生帶來巨大災害,一直到死前,她都生活在恐懼中,擔心她的行爲不符合「黨媽媽」的要求,再次被共產黨拋棄,再次成爲暴政的專制對象。

今日還有極少數人像丁玲一樣,把共產黨視爲精神寄託,丁玲的遭遇就是一面鏡子。她一生追尋共產黨,但換來的是一生的苦難。誰願意重複她的生活呢?可是,跟隨共產黨走的人,誰又能擺脫丁玲類似的遭遇呢?

(大紀元記者文華新聞綜述)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8/5576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捐贈歐洲23輛校車 網上一片罵聲(圖)
1. 中共捐贈歐洲23輛校車 網上一片罵聲(圖) (199,370次)

雷人小品:鬼子(圖/視頻)
2. 雷人小品:鬼子(圖/視頻) (166,148次)

3. 四次滅佛曆史 結局雷同 (163,791次)

剛「鏗鏘」完 中共官員就在朝遇難(多圖)
4. 剛「鏗鏘」完 中共官員就在朝遇難(多圖) (151,021次)

?!校車在哪裏(圖/多視頻)
5. ?!校車在哪裏(圖/多視頻) (137,313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6.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7.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8.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9.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10.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65,774次)

11. 毛澤東難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2.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3.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14.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45,576次)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15.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43,629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16.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17.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43,467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8.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19.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20.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21. 天上掉下來的閨女 一個真實的故事 (40,246次)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22.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38,601次)

23.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24.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5.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26.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37,215次)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27.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37,018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8.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29.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35,700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0.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31. 神奇的雲南 (34,901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2.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3. 臺灣的總統選情鐵定由北京決定 (34,059次)

34. 幽默新聞:重啓六方會談的前奏曲 (34,046次)

華爾街日報:薄瓜瓜的法拉利象黨旗一樣鮮紅(圖)
35. 華爾街日報:薄瓜瓜的法拉利象黨旗一樣鮮紅(圖) (32,54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