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國爲何需要「周恩來神話」?
 
何清漣
 
【人民報消息】多年以前,我對一些從事近現代歷史研究的朋友說過,將來廓清謊言還原歷史真相的任務非常繁重。最近在國內微博上的一次遭遇再次證明,在中國撥去歷史迷霧還原真相確實任重道遠。

這是涉及中共前總理周恩來的一條微博。一位網名叫做 @jesuschrist 的人發了一條微博,並反覆加上評述重發,大意慢說人民敬愛的總理周恩來去世,聯合國爲周恩來破例下半旗,這種從無先例的「殊榮」證明周恩來總理備受世界各國政要與人民的愛戴。

這條消息其實半真半假。真是在於UN確實爲周的去世降了半旗,假就假在「破例」二字。由於這「破例」二字從周去世後一直存在,90年代曾有人寫過文章小心講述過下半旗致哀並非前所未有的「殊榮」,而是按照《The United Nations Flag Code and Regulations》行事。旗典中有關致哀的規定是:凡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去世,必須在紐約總部和日內瓦的辦事處降半旗致哀一天。因此1976年1月爲周恩來降半旗只是例行公事。

按道理,這種不太必要的神化把戲玩到這時也就應該止步。因爲周恩來的歷史評價不會因此有所改變,但北京卻堅持要將撒謊進行到底,於是有了以下故事,其看點是杜撰了一場子虛烏有的外交官抗議與聯合國祕書長的動人演講。

2002年1月8日,人民網登了一篇曾任中共駐聯合國外交官的吳妙發的紀念文章,其中談到「1976年1月8日,周恩來逝世時,設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門前的聯合國旗降了半旗。自1945年聯合國成立以來,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元首先後去世,聯合國還沒有爲誰下過半旗。一些國家感到不平了,他們的外交官聚集在聯合國大門前的廣場上,言辭激憤地向聯合國總部發出質問:我們的國家元首去世,聯合國的大旗升得那麼高,中國的總理去世,爲什麼要爲他下半旗呢?當時的聯合國祕書長瓦爾德海姆站出來,在聯合國大廈門前的臺階上發表了一次極短的演講,總共不過一分鐘。他說:『爲了悼念周恩來,聯合國下半旗,這是我決定的,原因有二: 一是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她的金銀財寶多得不計其數,她使用的人民幣多得我們數不過來。可是她的周總理沒有一分錢存款!二是中國有10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 1/4,可是她的周總理沒有一個孩子。你們任何國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條,在他逝世之日,總部將照樣爲他降半旗。』說完,他轉身就走,廣場上外交官各個啞口無言,隨後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吳妙發編的這個故事,已經被同爲中共駐聯合國外交官的宗道一戳穿。官方中華網歷史頻道也登過一篇《彌天大謊:聯合國爲周恩來去世破例降半旗》
(http://www.china-review.com/LiShiPinDaoA.asp?id=24834)。作者指出,第一,爲周恩來去世降半旗是旗典規定,並非「破例」;第二,當時駐聯合國的外交官不止吳妙發一人,他之外的人未聽說這次演講;第三,1976年時中國所有報刊,包括毛澤東等中國領導人,都講中國有八億人口。吳妙發居然聽到聯合國祕書長超前預見到「中國有10億人口」。第四,世界上沒人將無後代當作美德。UN祕書長也無從知道周恩來有無一分錢存款這種事實,因爲當時中國並未公佈過這類消息。

有心者可去看這篇言之成理的文章。我現在要講的是這個謊言爲什麼屢戳而不穿。

我看到微博上那麼多虔誠的周粉在爭先恐後地被這一謊言感動,並要求別人也感動。考慮了一下,決定將中華網歷史頻道上這篇文章的鏈接發過去,一是中華網是官方網,周粉們無法說是海外造謠;二是這篇文章有理有據,並附有聯合國旗典的英文,在今天的中國,閱讀這些英文並非難事。

我的解釋重點有二:

一、周恩來逝世時,其對外職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符合聯合國下半旗致哀的規制。謊言在於「破例」二字及捏造聯合國祕書長在聯合國大廈門前的臺階上的一分鐘演說――參觀過UN大廈的人應該知道那臺階實在不適合在寒風凜冽的1月發表演說。第二,爲何中國只有周恩來總理逝世享受過聯合國下半旗致哀的禮節?那是因爲毛澤東去世時,其正式身份是中國共產黨的主席,不是國家元首。其他幾位曾任國家領導人的人去世時已無現任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身份。比如鄧小平去世時,其正式身份是黨內退休元老;胡耀邦及趙紫陽兩位去世時,也被迫退休多年。因此,中共建政60年,確實只有周去世聯合國下半旗致哀,但這只是聯合國在履行規制而已。

這條微博及其說明兩天之內被轉發並評論了2000多次,在大約10%不贊成的評論當中,有些回帖頗有意思。除了認爲「無論它降或不降,都不能影響我對周總理的崇敬!」這類帖子之外,最有意思的是這種觀點:「咱們就剩下週總理了,這個故事存在我們心裏,至少有個天真的夢!雖然可能是虛幻的?」「即便是個謊言,拆穿、有意思嗎?」「就算它是謊言,證實了又能怎樣,也不是一個民族的信仰,犯的上這樣嗎?……如此,還不如給人留下個美好的念想」。一位叫做「忍者土鱉(嬉皮士)」的W友寫的評論也許道盡了這一現象的無奈:「謊言充斥的國度,人民已經恐懼於真相,因爲每一個真相都像麻醉過後的疼痛,徹入靈魂的深處。」

在中共歷史上,周恩來確實是位比較特殊的人物,也是中共從政界到文化藝術界、再到美國當年的左翼及其後繼者們小心翼翼守護的一個神話。也因此,有關他的中文書雖然出了好幾本書,其中能夠被廣泛採信的只有一本,即高文謙先生的《晚年周恩來》,這本書因其史料可信,論述嚴謹,是本不可多得的研究周恩來晚年思想及行狀的好書。雖然作者小心翼翼,但可能還是會傷了許多周迷的心,因爲這本書實際上已經將周恩來從神壇上「請」了下來。

怎樣才能祛周恩來之魅?我個人認爲還需要假以時日。從有人刻意守護聯合國爲周恩來「破例」降旗及聯合國祕書長那一分鐘演講的謊言來看,炮製「周恩來神話」已不只是出於執政者的需要,還出於不少中國人的需要。當風雨如磐、國家動盪不安之際,這個神話已成爲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雙方都需要的鎮痛劑與安神藥。

但是,一個民族如果揹負着太多的歷史謊言,同時又在不斷製造新的謊言,是不可能獲得重生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5/5575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捐贈歐洲23輛校車 網上一片罵聲(圖)
1. 中共捐贈歐洲23輛校車 網上一片罵聲(圖) (199,370次)

雷人小品:鬼子(圖/視頻)
2. 雷人小品:鬼子(圖/視頻) (166,148次)

3. 四次滅佛曆史 結局雷同 (163,791次)

剛「鏗鏘」完 中共官員就在朝遇難(多圖)
4. 剛「鏗鏘」完 中共官員就在朝遇難(多圖) (151,021次)

?!校車在哪裏(圖/多視頻)
5. ?!校車在哪裏(圖/多視頻) (137,313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6.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7.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126,887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8.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9.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幻真幻假宋祖英 見江PK見羅浩(多圖)
11. 幻真幻假宋祖英 見江PK見羅浩(多圖) (67,300次)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12.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65,774次)

13. 毛澤東難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4.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5.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16.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49,642次)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17.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45,576次)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18.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43,629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19.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20.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43,467次)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21.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42,549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22.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23. 天上掉下來的閨女 一個真實的故事 (40,246次)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24.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38,601次)

25.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26.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27.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37,215次)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28.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37,018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9.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30.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35,700次)

31. 神奇的雲南 (34,901次)

32. 臺灣的總統選情鐵定由北京決定 (34,059次)

33. 幽默新聞:重啓六方會談的前奏曲 (34,046次)

華爾街日報:薄瓜瓜的法拉利象黨旗一樣鮮紅(圖)
34. 華爾街日報:薄瓜瓜的法拉利象黨旗一樣鮮紅(圖) (32,541次)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5.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2,40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