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童年的記憶:豬兒的理想
 
作者:曾穎
 
【人民報消息】豬兒是宏順的小名,因爲長了個與70年代的中國農村不相稱的胖身子,所以人們都叫他豬兒,久而久之,連他自己也管自己叫豬兒了。
  
在我們心目中,豬兒被叫成豬兒的理由不僅僅由於他的長相,他的許多舉動的確只能讓人把他和豬聯繫在一起。譬如玩遊戲,只要豬兒在,扮壞蛋的就非他莫屬,「壞蛋」這個概念,對70年代的孩子們來說,是非常可怕的,相當於90年代的孩子們對「窮鬼」這個概念的感受。宏順幾乎每一次都不情願當壞蛋,小夥伴們就威脅說只有你長得像壞人,你不當誰當,我們想當還當不了,哪一個壞人瘦得像猢猻?你若不幹,大家乾脆別玩了。這種威脅對宏順絕對管用。
  
豬兒讀書的難度絕不亞於真把一頭「架子豬」弄進教室。教室是半間牛棚隔成的,農村孩子頑皮,木桌椅幾天就被折騰成了「殘廢」,獨這石桌,小猴崽子們再頑皮也拿這些「顯考顯妣」們沒有辦法。這些石桌子不僅結實,而且夏天一坐冰涼冰涼的,但冬天一到,就顯得有些不近情理了,不弄幾把草墊上就沒法坐,農村孩子衣服薄,冷得蜷成一團,像立着走的海馬。冬天在教室裏能睡着覺的,除了宏順就沒第二人了,對宏順來說,書就彷彿是催眠藥,使他原本就多的瞌睡成倍地長,有時,他的鼾聲實在讓課沒法上下去,老師就會拎着耳朵把他弄醒,搖頭說:你這樣,長大幹什麼呀?
  
長大該幹什麼幹什麼,農村的孩子從沒把長大要乾的事跟讀書掛上號,餵鴨子背「九九乘法表」幹嘛?鋤地要念「啊,喔,鵝」幹什麼?於是對長大幹什麼這個問題的思考純屬多餘。然而,每當這個時候,宏順就會神情黯然,再疲倦也要打起精神保持10分鐘以上。因爲他怕老師告訴隊長大伯,那樣,長大後隊長就會不讓他開拖拉機了。
  
宏順夢裏都開拖拉機,常常突突突地模仿着拖拉機聲被老師從夢裏拎出來,桌上流下一大攤清口水。宏順開拖拉機的理想,是那幾裏外的部隊派拖拉機來幫隊上耕地時立下的,拖拉機司機每到一處,都喝白糖開水,吃涼拌豌豆、白米飯,把豬兒饞得直翻白眼。隊長大伯樂呵呵地說:等今後,咱們隊上也買拖拉機……
  
除了宏順之外,誰也沒有在意隊長的這句話,隊裏一個工分只值8分錢,沒誰相信買拖拉機不是神話,但豬兒相信,並從那時開始討好隊長。撿了麥子,別人都用衣服兜了往家裏跑,連麩做成水粑子饃,噴香地吃。惟獨豬兒撿了,就往隊長懷裏送,嘴裏不斷地說:「隊長伯伯,撿了麥子交公。」樂得隊長笑呵呵地誇豬兒乖,書沒白讀。豬兒儘管也饞水粑子饃,但還是忍住口水美滋滋地樂,恨得小夥伴直罵宏順是豬。
  
然而,宏順到死也沒開成拖拉機。幾年後,在一次和鄰隊搶水的械鬥中,隊長一努嘴,豬兒孤身殺入對方陣中,被鋤棒打成重傷,滿臉血淋淋的,拉着隊長的手,半天閉不上眼睛。
  
此後十幾年,我一聽到理想這個詞,就會想起豬兒彌留的那一刻……


轉自《天涯雜談》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10/3864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善意謊言」與惡意強暴 (111,981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3.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4.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5. 這回真生兒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誰(圖) (106,635次)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6.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104,917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7.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8.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9.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88,973次)

10. 中共以暗殺進行威脅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發出通告 (87,487次)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11.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87,371次)

12. 傳單:告全體中國人民書 (85,350次)

13. 九評和退黨爲中華民族帶來無限生機 (83,157次)

14. 中央調查組今天進駐吉林 副市長王偉突然死亡 (82,192次)

15. 中共鳳凰衛視驚報中國600萬退黨 (79,320次)

16. 中華民族的吉數 引而待發的天機 (76,764次)

17. 還我老唐!《九評》大變人心 (72,686次)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18.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58,360次)

江澤民在拉法葉艦弊案中拿到鉅額黑錢(多圖)
19. 江澤民在拉法葉艦弊案中拿到鉅額黑錢(多圖) (50,528次)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20.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47,108次)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21.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45,045次)

22. 賈廷安溜了!「江辦」被徹底踢出中南海 (42,658次)

23. 一個對澳門人民可怕至極的消息(多圖) (41,401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24.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25.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40,470次)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26.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37,137次)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27.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35,123次)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28.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34,943次)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29.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34,855次)

塞內加爾與中共復交的啓示(圖)
30. 塞內加爾與中共復交的啓示(圖) (34,835次)

31. 新華網廣而告之──胡錦濤步步走向深淵 (34,157次)

32. 大揭祕!全球爲何興起學漢語熱(圖) (32,917次)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33.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32,803次)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34.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30,107次)

國際熱點!法新社搶拍到這些圖片趕緊就嚷嚷(多圖)
35. 國際熱點!法新社搶拍到這些圖片趕緊就嚷嚷(多圖) (29,7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