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共產主義的興衰:共產中國的反右運動
 
陳奎德
 
【人民報訊】對共產主義運動而言,1956年是厄運連連的一年。赫魯曉夫反斯大林的祕密報告和匈牙利事件,極大地震撼了共產主義世界。

  在中國,過去曾抗拒斯大林控制並對斯大林懷有疑懼心理的毛澤東,在祕密報告後突然對斯大林生出了同病相憐的感情。因爲他就是中國的斯大林。出於對自己同樣下場的恐懼,毛對赫魯曉夫恨之入骨。但是毛自視甚高,他絕不願重蹈蘇聯與東歐的覆轍,於是要在中國試驗一條獨出心裁的道路與方法。

  這就是在毛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口號下的中共整風。毛澤東呼籲知識分子大膽批評中共的官僚主義,「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他聲稱要形成一種更加生氣勃勃的活躍政治空氣,以區別於東歐國家。

  開初,知識界還誠惶誠恐,不敢說話,後來在毛的反覆勸誘下,終於鼓足勇氣,放膽發言了。

  著名自由主義者、原《觀察》雜誌總編儲安平先生提出「黨天下」之論,指出:中共「把國家當作共產黨所有,全國不論大小單位,.....都成爲共產黨一家天下。」

  章伯鈞先生提出了成立「政治設計院」的構想,主張各黨各派應當「輪流坐樁」。

  而自由派政治活動家羅隆基則提出了「平反委員會」的設想,要求中共對49年之後打擊知識界和中國人的歷次運動的冤假錯案進行平反昭雪。

  還有很多知識分子,如潘光旦、費孝通、錢偉長、曾昭倫,以及一些年輕的黨內知識分子如劉賓雁、王蒙,以及更年輕的大學生如譚天榮、林希翎.....等等,也對中共領導提出了各種批評,如拆除共產黨與羣衆之間的高「牆」論、反對「外行領導內行」論等等,一時風起雲湧,議論紛紛。

  在這一「百家爭鳴」的過程中,原來與共產黨聯手反對國民黨的自由主義重鎮民盟,起了先鋒作用,其他民主黨派也發表了各種批評意見。

  在這樣的形勢下,毛澤東感到了匈牙利事件陰影的逼近。他認爲這些言論已經危及他和中共的領導地位。於是,毛背信棄義,拋開「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承諾,決定反擊。他先發表社論,把中共的聲音稱作「工人說話了」,從而吹響了所謂「反擊右派進攻」的號角。然後親自寫了「文匯報的資產階級方向應當批判」等文章,聲色俱厲,直搗民主黨派的言論陣地。他利用中共控制的天羅地網--各級黨組織召開對右派的批判會,劃定各單位應揪出的右派的比例。

  於是,中國50萬以上的知識菁英、專業人才中箭落馬,被打入地獄;一大批從國外歸來或在國內受教育的高級人才,被打成「賤民」和「不可接觸者」,流放到邊遠的地方,20年不得翻身;中國最優秀的一批知識分子,被打入「另冊」,不獲使用。中國等於被砍了腦袋。這50多萬右派,人人都可以寫一部椎心瀝血的傷心史,很多人沒能熬到平反的日子而含恨死去,默默地消失在窮鄉僻壤的塵土之中了。

  從此,全國鴉雀無聲,人民噤若寒蟬,這種政治氣氛,爲一切荒謬絕倫、殘酷暴虐的行爲開了綠燈。

  從此,中國的民主黨派失去任何獨立性,成爲共產主義政權擺設的八個花瓶。

  通過「反右」,毛澤東在共產世界中建立起了一個更加意識形態化的極左政權,爲共產主義運動中最極端的一翼--「毛主義」準備了政治條件。(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1/426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2. 小笑話: 江澤民上廁所 (28,578次)

3. 江澤民最後的瘋狂 (28,135次)

4. 題《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5. 中秋夜訪花花公子江澤民主席 (26,200次)

6.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7. 這不是一個政治笑話:妖氣 (24,278次)

8. 北戴河權爭驚心動魄 朱李胡喬共倒江 (23,475次)

9. 政治笑話:克林頓罵江澤民 (21,686次)

10. 曾慶紅怎樣幫助無能的江澤民坐穩了中南海? (20,946次)

11.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2. 小笑話:江澤民發行肖像郵票 (19,617次)

13.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4. 劉華清沒有緊跟江澤民?---- 劉華清兒媳涉遠華案被捕 (19,329次)

15.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16. 中南海內鬥好戲連臺、黨政軍倒江暗潮洶湧 (18,099次)

17.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18.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19. 如此「國慶慶典」:天安門廣場抓打上千名法輪功成員 (15,848次)

20. 中共中央紀檢委與監察部好大膽,治腐敗竟敢拿江澤民開刀? (15,536次)

21. 江澤民孤家寡人好悽慘:五中全會曾慶紅失利 (15,332次)

22. 江澤民時代面臨全面崩潰 (14,708次)

2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24.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25.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26.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27. 羞也!休矣!天安門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揚暴力的場所 (13,623次)

28. 中共貪官情色醜聞實錄 (13,616次)

29. 豬的哲學 (13,608次)

30. 朱鎔基講話開門見山 (13,328次)

31.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選載之四) (13,213次)

32. 【人民報社論】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望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3,161次)

33. 驚世之謎:甘肅一村寨全是歐洲後裔 (13,110次)

34. 捨得一身剮,敢把江「皇帝」拉下馬! (12,979次)

35. 法輪功,壓不垮 (12,9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