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諾貝爾文學獎開了中國人一個大玩笑
 
舒乙
 
【人民報訊】大紀元12日電:中國人爲爭取諾貝爾文學獎殊榮奮鬥了半個世紀,傳當年老舍曾經有緣問津諾貝爾,但一場文革害死了一個優秀作家,也毀了中國的諾貝爾夢。

華裔作家高行健獲得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消息傳出,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已故作家老舍之子舒乙表示,「諾貝爾文學獎開了中國人一個大玩笑,本世紀最後一年,諾貝爾文學獎終於頒給中國人。」

曾傳有希望問鼎的大陸作家莫言說,很高興終於是中國人得獎,打破一百年來的空白。

另據報道,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表示,高行健獲獎是華人作家首次獲此殊榮,相信可以藉此提高中國文學在世界的影響力,但會使中共感到尷尬。

他說,這次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流亡法國的華人劇作家高行健,是因爲諾貝爾文學獎對於來自極權國家的文學創作者,歷來只會頒給對極權主義意識形態的判逆者,而且作品必須有其個人特色。由於,高行健曾在「六、四」期間強烈批評中共,他的作品主要探討人性,是極權意識形態判逆者,加上他長期在海外生活,可以用外文寫作,故許多作品在西方出版,獲得很高評價。

金鐘相信,這次高行健獲此殊榮,會使中共感到尷尬,但不會表示反對,並相信大陸媒體會低調處理這宗新聞。

另悉,大陸作家陳村對此事表示說:「總算有中國作家得獎。他說,諾貝爾經濟獎或物理獎是真材實料的結果,但文學獎給一種人摸彩之感,過去一百年中國作家沒摸到獎,大家總覺得不高興。陳村曾於1980年代末看過由高行健同名小說改編的舞臺劇《車站》,由於是小劇場,一場戲大約容納100人左右,場次也不多,票是很不容易才弄到的。他回憶高行健劇作相當前衛,採用西方的戲劇手法,不過他的小說在大陸並不有名。

在大陸,許多人對高行健的名字感到陌生,臺灣的佛光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陳信元說,這是由於高行健在大陸發表的作品不多,他在1981年發表《現代小說技巧初探》的小說評論,1984年發表中篇小說集《有隻鴿子叫紅脣兒》,他的戲在大陸「清除精神污染運動」時遭北京當局禁演,因此高行健的主要作品例如《靈山》、《一個人的聖經》都只能在海外出版。(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3/437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特務機構脅迫海外異議人士出賣良心換取回國探親權利 (34,944次)

2.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3. 小笑話: 江澤民上廁所 (28,578次)

4. 江澤民最後的瘋狂 (28,135次)

5. 題《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6. 中秋夜訪花花公子江澤民主席 (26,200次)

7.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8. 這不是一個政治笑話:妖氣 (24,278次)

9. 北戴河權爭驚心動魄 朱李胡喬共倒江 (23,475次)

10. 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3,055次)

11. 政治笑話:克林頓罵江澤民 (21,686次)

12. 曾慶紅怎樣幫助無能的江澤民坐穩了中南海? (20,946次)

1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4. 小笑話:江澤民發行肖像郵票 (19,617次)

15.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6. 劉華清沒有緊跟江澤民?---- 劉華清兒媳涉遠華案被捕 (19,329次)

17.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18. 中南海內鬥好戲連臺、黨政軍倒江暗潮洶湧 (18,099次)

19.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20.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21. 如此「國慶慶典」:天安門廣場抓打上千名法輪功成員 (15,848次)

22. 中共中央紀檢委與監察部好大膽,治腐敗竟敢拿江澤民開刀? (15,536次)

23. 江澤民孤家寡人好悽慘:五中全會曾慶紅失利 (15,332次)

24. 江澤民時代面臨全面崩潰 (14,708次)

25.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26.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27.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28.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29. 羞也!休矣!天安門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揚暴力的場所 (13,623次)

30. 中共貪官情色醜聞實錄 (13,616次)

31. 貪污腐敗成系統(陳希同),反腐倡廉未見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鎔基講話開門見山 (13,328次)

3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選載之四) (13,213次)

34. 捨得一身剮,敢把江「皇帝」拉下馬! (12,979次)

35. 法輪功,壓不垮 (12,9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