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高行健:我把文學創作作爲個人的生存對社會的一種挑戰
 
【人民報訊】我應該說,無論政治還是文學,我甚麼派都不是,不隸屬於任何主義,也包括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我固然有我的政治見解和文學藝術觀,可沒有必要釘死在某一種政治或美學的框子裏。現今這個意識形態分崩離析的時代,個人想要保持精神的獨立,可取的態度,我以爲只有質疑。

我作爲一個流亡作家,唯有在文學和藝術的創作中才得以自救。這並不是說,我就主張所謂純文學,那種全然脫離社會的象牙塔。恰恰相反,我把文學創作作爲個人的生存對社會的一種挑戰,哪怕這種挑戰其實微不足道,畢竟是一個姿態。

我爲自己贏得表述自由的時候,才傾心於語言。我有時甚至遊戲語言,可這並不是我寫作的終極目的。而語言的遊戲對作家往往是一個陷阱,如果這遊戲背後不能傳達通常難以表達的意味,即使玩得再聰明、再漂亮,也徒然只是某種空洞的語言形式。我所以找尋新的表述方式,只因爲常規的語言限制了我,無法把我的感受表達得十分真切。

文學創作所以有趣正在於個人的獨創和不重複。作爲原則說來容易,人事實上往往生活在他人的陰影裏,特別當你由衷欣賞某些作家或某些作品的時候。我的經驗是儘量拉開距離。

流亡西方對我並非壞事,相反爲我提供更多的參照。我在國外完成的《靈山》與《山海經傳》,已經了結了所謂鄉愁。前者是中國的社會現實引發的感受,後者則是對中國文化的源起的思考,都費了多年的心血。人一旦脫離所謂祖國,有種距離,寫起來倒更爲冷靜。中國文化已消溶在我的血液裏,毋需給自己再貼商標。傳統的中國文化正面與負面,我已自行清理。一個作家重要的是超脫出來,有所創造,不必靠變賣祖宗的遺產過日子。

倘要找出同西方作家的區別,恐怕是一種靜觀的態度,我對社會和自我都一概採取這種態度,當然也可以說發自根深柢固的中國文化傳統,有別於西方作家通常採用的心理分析和體驗。可老莊哲學的無爲和佛家的出世過於消極,我畢竟想做點甚麼,我非道非佛,取的只是一種觀省的態度。

我把文學創作作爲自救的方式,或者說也是我的一種生活方式。我寫作爲的是自己,不企圖愉悅他人,也不企圖改造世界或他人,因爲我連我自己都改變不了。要緊的,對我來說,是我說了,寫了,僅此而已。(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3/438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特務機構脅迫海外異議人士出賣良心換取回國探親權利 (34,944次)

2.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3. 小笑話: 江澤民上廁所 (28,578次)

4. 江澤民最後的瘋狂 (28,135次)

5. 題《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6. 中秋夜訪花花公子江澤民主席 (26,200次)

7.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8. 這不是一個政治笑話:妖氣 (24,278次)

9. 北戴河權爭驚心動魄 朱李胡喬共倒江 (23,475次)

10. 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3,055次)

11. 政治笑話:克林頓罵江澤民 (21,686次)

12. 曾慶紅怎樣幫助無能的江澤民坐穩了中南海? (20,946次)

1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4. 小笑話:江澤民發行肖像郵票 (19,617次)

15.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6. 劉華清沒有緊跟江澤民?---- 劉華清兒媳涉遠華案被捕 (19,329次)

17.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18. 中南海內鬥好戲連臺、黨政軍倒江暗潮洶湧 (18,099次)

19.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20.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21. 如此「國慶慶典」:天安門廣場抓打上千名法輪功成員 (15,848次)

22. 中共中央紀檢委與監察部好大膽,治腐敗竟敢拿江澤民開刀? (15,536次)

23. 江澤民孤家寡人好悽慘:五中全會曾慶紅失利 (15,332次)

24. 江澤民時代面臨全面崩潰 (14,708次)

25.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26.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27.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28.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29. 羞也!休矣!天安門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揚暴力的場所 (13,623次)

30. 中共貪官情色醜聞實錄 (13,616次)

31. 貪污腐敗成系統(陳希同),反腐倡廉未見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鎔基講話開門見山 (13,328次)

3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選載之四) (13,213次)

34. 捨得一身剮,敢把江「皇帝」拉下馬! (12,979次)

35. 法輪功,壓不垮 (12,9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