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南聯變天令北京恐慌
 
梅兆贊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0月13日評論文章:令人驚異的場面:數十萬人在首都街上抗議,男女老幼、甚至士兵和警員,都一同高叫:「打倒領導人!」「他們該當下臺!」在場的國際傳媒和全球數百萬觀衆一片讚賞聲下,民主浪潮所向披靡,最高當局則無影無蹤。這個共產主義碉堡快要倒塌,世上其他飽受壓迫的民衆,自由指日可待。

得見此刻,香港人亦大感欣慰。天安門。

南聯民衆打勝一仗

加快東歐變天的催化劑,卻在中國慘敗,留下依然創痛的巨大疤痕,令中國人只會在暗地裏談論這事。

很多到天安門抗議的人仍受囚禁,像人民大學的丁子霖教授,因爲致力公開遇難者名字而被時刻監視。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至四日遇害的人,都沒有下葬於記名墳墓。

南斯拉夫民衆贏了漂亮一仗,幸運地逃過米洛舍維奇的血腥鎮壓。

像中國,即使示威者在全國城市取得勝利,南斯拉夫亦要面對燃眉之急。經濟瀕臨崩潰、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廣泛貪污、政治派系林立。黑山共和國與科索沃深具敵意,認爲科什圖尼察比米洛舍維奇好不了多少,因爲新舊總統一樣聲稱,黑、科兩地同屬南斯拉夫聯邦。

《華爾街日報》說得好,貝爾格萊德有更加廣泛的問題需要處理。若中共在八九年倒臺,或者當公義蒞臨北京那天,中國一樣要面對這些事情。

南斯拉夫有新聞自由。這方面看來不差,報章及電視臺似乎已不再是政治宣傳機器。假如傳媒開始抨擊那些向科索沃、波斯尼亞、克羅地亞、塞爾維亞裔人幹下暴行的軍警首腦,又會怎樣?毛澤東死後,鄧小平容許出版「傷痕文學」,描述毛統治時期的苦況、大饑荒、文革。當這些書刊幾乎直接抨擊中共,鄧就禁制它們。

因此,貝爾格萊德下一項大事,就是將整個米洛舍維奇時期忠實地載於史冊,決不可有那種像八○年的四人幫審訊,沒有代表律師,而把幾十萬死難者及數以百萬人的苦難,歸咎於幾個人身上。

當然,南斯拉夫的情況會令北京大爲恐慌,幾乎像臺灣過去四年那樣叫他們害怕。完全控制軍警、經濟及傳媒的共黨獨裁者,二十四小時就被推翻,代之而起的是民選領袖。這次選舉,北京只勉強地報道一些消息。

北京傳媒隱而不報

克林頓講過,要和北京作夥伴;貝理雅曾說,希望英國成爲「中國在歐洲最好的朋友。」中國威脅攻打臺灣、八九年槍殺本國百姓、在新疆西藏迫害少數民族、監禁民主人士、壓制宗教自由、建立大量勞改營,而未經正當審訊就處決的「罪犯」人數,比全世界加起來還要多。

天安門事件之後數月,布殊的國安顧問即在電視向鄧小平說:「布殊總統要我告訴你,他永遠是你的朋友。」西方領袖恭賀南斯拉夫人民,如果事情發生在中國,他們最多隻會保持沉默。(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3/438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特務機構脅迫海外異議人士出賣良心換取回國探親權利 (34,944次)

2.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3. 小笑話: 江澤民上廁所 (28,578次)

4. 江澤民最後的瘋狂 (28,135次)

5. 題《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6. 中秋夜訪花花公子江澤民主席 (26,200次)

7.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8. 這不是一個政治笑話:妖氣 (24,278次)

9. 北戴河權爭驚心動魄 朱李胡喬共倒江 (23,475次)

10. 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3,055次)

11. 政治笑話:克林頓罵江澤民 (21,686次)

12. 曾慶紅怎樣幫助無能的江澤民坐穩了中南海? (20,946次)

1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4. 小笑話:江澤民發行肖像郵票 (19,617次)

15.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6. 劉華清沒有緊跟江澤民?---- 劉華清兒媳涉遠華案被捕 (19,329次)

17.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18. 中南海內鬥好戲連臺、黨政軍倒江暗潮洶湧 (18,099次)

19.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20.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21. 如此「國慶慶典」:天安門廣場抓打上千名法輪功成員 (15,848次)

22. 中共中央紀檢委與監察部好大膽,治腐敗竟敢拿江澤民開刀? (15,536次)

23. 江澤民孤家寡人好悽慘:五中全會曾慶紅失利 (15,332次)

24. 江澤民時代面臨全面崩潰 (14,708次)

25.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26.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27.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28.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29. 羞也!休矣!天安門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揚暴力的場所 (13,623次)

30. 中共貪官情色醜聞實錄 (13,616次)

31. 貪污腐敗成系統(陳希同),反腐倡廉未見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鎔基講話開門見山 (13,328次)

3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選載之四) (13,213次)

34. 捨得一身剮,敢把江「皇帝」拉下馬! (12,979次)

35. 法輪功,壓不垮 (12,9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