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江政府要把網民攥在手心裏
 
【人民報訊】大前天看了焦點訪談,頓時引起我的注意。不在於事件的本身,而在於事件的背後暗示了什麼和給人以什麼警醒。事情並不複雜,一個公司的職員利用公司的電腦上網後進入聊天室,因爲出言不遜被網管踢出了聊天室,接着幾次變換名字進入聊天室用污言穢語謾罵網管,網管警告後仍然謾罵照舊,最後這位網管叫來公安通過術手段查處這位謾罵者的IP地址,順藤摸瓜找到了謾罵者本人,處理結果是犯了侮辱誹謗罪,罰款五千元了事。在這個節目中,通過此事的技術追查,展示了網絡警察監控國內網站和上網者IP地址的技術能力,我們看到,任何通過服務器的上網電腦,都逃不過網警的巡視範圍,據他們向觀衆展現的案例說明,一位通過外國代理服務器製作黃色主頁的人,也被他們查到了國內的IP地址,間接向人們說明,他們的技術能力已經接近於成熟。

一件區區網上謾罵、司空見慣的小事上了焦點訪談,意味着什麼?意味着政府向網民發出了警告,任何不利於政府的言論和行爲,都逃不過政府的管轄的範圍。中共的宣傳手段一向以比較引起大衆反感或共鳴的小事入手,向人們透露其真正的企圖。從一件小事開刀,其直接目的就是要控制網絡上的政治言論,這是焦點訪談向人們發出的真正信號。去年查出來的河南兩位青年製造黃色主頁經焦點訪談曝光後,我就頓生疑慮,網上色情多如牛毛,而且美國日本居多,中共能管的着他們過來麼?那麼他曝光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我寫了「我們需要一個自由的論壇,對中共的真心勸告」,我預見中共可能要對互聯網下手,要加強管制了。果不其然,今天終於使我的預見成爲了現實。那麼這次焦點訪談又一次曝光網絡上的事情,意味着管制的層次和手段又上了一個新的臺階,直接追查上網者的言論後果,並且依照網絡服務管理辦法追究其責任。中共向人們展示的技術手段就是強有力的警告,網絡不是虛擬的世界了,人們象現實生活中的一樣要爲自己的言論負「法律」責任。

因此,互聯網這個新生事物對於國內網民最感自由的空間,將要隨之消失,人們在發表言論之前首先要掂量這番言論可能產生的後果,即使是真實的、自己發自內心的想法,如果不合乎當權者的口味,恐怕也以沉默而告終。我們看到,有不少人都採取了「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方式,掩蓋了曾經不想掩蓋的心事。所以,面對這無可奈何的信息社會前景,我們只有選擇安全,當一名網上的看客,即使有所想,也將留在心中。在說你行你就行的社會,你即使是個超級民族主義者,發泄反日反美的情緒,都可能被扣上挑撥民族矛盾、激化國家關係的帽子,你說還能幹些什麼?這就是我看了焦點訪談和仔細研讀互聯網服務管理辦法之後一點分析思考。美猴王(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3/437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特務機構脅迫海外異議人士出賣良心換取回國探親權利 (34,944次)

2.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3. 小笑話: 江澤民上廁所 (28,578次)

4. 江澤民最後的瘋狂 (28,135次)

5. 題《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6. 中秋夜訪花花公子江澤民主席 (26,200次)

7.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8. 這不是一個政治笑話:妖氣 (24,278次)

9. 北戴河權爭驚心動魄 朱李胡喬共倒江 (23,475次)

10. 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3,055次)

11. 政治笑話:克林頓罵江澤民 (21,686次)

12. 曾慶紅怎樣幫助無能的江澤民坐穩了中南海? (20,946次)

1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4. 小笑話:江澤民發行肖像郵票 (19,617次)

15.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6. 劉華清沒有緊跟江澤民?---- 劉華清兒媳涉遠華案被捕 (19,329次)

17.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18. 中南海內鬥好戲連臺、黨政軍倒江暗潮洶湧 (18,099次)

19.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20.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21. 如此「國慶慶典」:天安門廣場抓打上千名法輪功成員 (15,848次)

22. 中共中央紀檢委與監察部好大膽,治腐敗竟敢拿江澤民開刀? (15,536次)

23. 江澤民孤家寡人好悽慘:五中全會曾慶紅失利 (15,332次)

24. 江澤民時代面臨全面崩潰 (14,708次)

25.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26.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27.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28.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29. 羞也!休矣!天安門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揚暴力的場所 (13,623次)

30. 中共貪官情色醜聞實錄 (13,616次)

31. 貪污腐敗成系統(陳希同),反腐倡廉未見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鎔基講話開門見山 (13,328次)

3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選載之四) (13,213次)

34. 捨得一身剮,敢把江「皇帝」拉下馬! (12,979次)

35. 法輪功,壓不垮 (12,9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